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正文

颇具名头才够气派 世界高尔夫巨星们的中国作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9:49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中国人爱面子讲排场。这折射到中国的高尔夫球场上,就体现在球场的设计师要么是大牌设计师要么是著名球手,一定要颇具名头才够气派。在此特列出几位球星在中国设计的第一个球场以飨众口

  NO.1阿诺-帕默与中山温泉高尔夫球会

  现年74岁的阿诺-帕默是高尔夫历史上最伟大的球手之一,他以温和谦逊的笑容、彬彬有礼的举止被视为绅士高尔夫的最佳代表;他以精湛无敌的球技、前无古人的胜利,与金熊尼克劳斯、“黑骑士” 普莱耶并称为 20世纪高尔夫的三巨头,并被冠之绰号“国王”。他赢得了七届大满贯冠军,在1958年、1960年、1962年、196 4年四度披上美国大师赛的绿夹克,造就了一个“帕默时代”。而在新一代的球手崛起后,他创立了“花雨伞” 品牌,开始着手球场设计工作。我国第一个球场——中山温泉高尔夫球场阿诺·帕默场地,就是出自他的手笔。于1984年启用,因举办中国第一个大型的国际高尔夫赛事——登喜路杯太平洋区决赛而著名。球场内蜿蜒曲折的山脉、世外桃源般的景致,令人心旷神怡。

  NO.2尼克劳斯与观澜湖

世界杯球场

  杰克-尼克劳斯纵横高坛44年,创造了许多奇迹:第一个奖金达到500万美元的职业

高尔夫球员;曾经73次赢得PGA巡回赛冠军,包括4次美国公开赛冠军、6次美国大师赛冠军、5次PGA锦标赛冠军;46岁时赢得了他第6 个大师赛冠军,成为大师赛年纪最大的冠军。

  赛场之外,他拥有尼克劳斯设计公司和尼克劳斯投资公司,涉及球场设计以及

房地产业。从1968年辅助设计南卡罗莱纳州的一个林克斯球场开始,他的设计公司到现在已经设计完成了280个球场,位于28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这些球场还多次荣登世界100佳球场排行榜。

  在中国,他早已建造了10多个高尔夫球场,其中最早、最著名的就是深圳观澜湖世界杯球场。这个球场全长约7,000码,突出了金熊喜欢用水沙障碍挑战球手的设计,极具美洲特色。“我构思建造的这个球场将经受得住时间的考验,成为一个公正的、有挑战性的天然竞技场。”尼克劳斯说。他还充分利用起伏不定的地形,成功将纯技术考验的准则糅合于不同球洞上。

  标准杆为4杆的第18洞因其果岭的前右侧有双重沙坑障碍,以及长距离的先上后下球道而成为该球场的经典球洞。被称为“魔鬼洞” 的第7洞,则入选了“全球最佳500球洞”,也被评为“亚洲最佳24洞”之一。

  NO.3欧拉查宝与观澜湖欧拉查宝球场

  1995年、1999年两度美国大师赛冠军、西班牙人欧拉查宝是一员高坛老将。他曾一度陷入低谷,甚至需要外卡参加今年的美巡赛。但现在他已恢复西班牙斗牛士的勇猛,在今年英国公开赛上获得季军,并在塞弗杯上担任欧陆队队长,在马洛卡精英赛中他再续传奇,以5杆优势在自己参与改造设计的普拉高尔夫俱乐部夺冠。

  与尼克劳斯相似,除了热爱打高尔夫,他还钟情于球场设计。在欧洲他已经设计了15个球场,其中包括去年世界杯的赛场——塞维利亚皇家高尔夫俱乐部。这个球场建于1992年,被认为是欧洲最好的球场之一。而他在中国设计的第一个球场就是观澜湖高尔夫球会的欧拉查宝球场。

  这是观澜10个球场中最长的一个球场,达7,400码,凸显了欧拉查宝“美感、独特、与环境和谐、可打性强 ”的设计理念,又因他本人擅长沙坑救球,故在球场里设计了很多又大又深的沙坑。

  球场里天然树丛和溪流构造了一幅幅美不胜收的景致。特别的方形发球区和雀稗草球道这两个特点,体现出这是个真正的冠军球场。沙坑有许多凹凸边缘和厚草丘,深如碗底,颇具魅力,也让球场更具挑战性。不论在哪一洞都要谨慎而行,只要一不小心选择错误,就有可能打爆。标准杆4杆,447码的第1洞很有特色,下坡,果岭边布满沙坑,且右方呈急剧下陷状态,很容易打穿,损失惨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