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美巡赛 > 2006美国高尔夫名人赛 > 正文
不离不弃vs始乱终弃 美国名人赛与奥古斯塔姻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39 《高尔夫人》画报

  (文:张亮)

  每年4月份的第2个星期,高尔夫球友总是习惯性地会聚在奥古斯塔小镇,在那个遍布杜鹃、紫荆与木兰等350种植物的“美国乃至世界最好的球场”,欣赏“四大赛”之一的美国名人赛,与他们喜爱的球星共度美好的一星期。

  对于球迷来说,能在固定的场合、固定的时间里参与这样一场狂欢实在机会难得。因为,自赛事举办以来一直没有更换举办场地的,迄今为止唯有名人赛能作到。

  这在为奥古斯塔国家俱乐部赢来无尽声名的同时,也给人们带来种种思考:为何其它重大赛事不能在固定球场开杆,而名人赛却始终能作到“不离不弃”,这都基于怎样一种考量?

  一般来说,赛事举办者对于举办球场的挑剔是因为变幻莫测的选址不仅打破球场对赛事的垄断,还可以增加比赛的难度,避免因为对球场熟悉程度而产生的不公正;对于球手和球场双方都是不无裨益的。

  在中国参加过宝马公开赛和TCL三亚精英赛的保罗-卡西对此就感触极深,他就希望汤臣的球道能够再宽一些。“汤臣与我赢得三亚精英赛那个球场并不同。那个球场非常宽,是大炮球员的天堂。三亚球场的长草减得低,球场的长度也不长,我能将球轰得四处都是。不过我喜欢欧巡赛这样安排。每周的球场都有各自的风格,这让每个人都有机会夺冠。”

  在这个方面,英国公开赛采取的也许是折中作法。普雷斯特维克

高尔夫俱乐部虽然有着连续举办英国公开赛前12届的辉煌历史,但是,皇家古代高尔夫俱乐部显然不想让普雷斯特维克独得这份尊荣,它把机会留给了苏格兰和英格兰几家著名球场,它们是圣·安德鲁斯,皇家穆赛尔堡,穆菲尔德,皇家圣乔治,皇家
利物浦
,皇家特隆恩,皇家利桑和圣安妮斯,皇家比克代尔和特恩贝里等。圆石滩职业和业余选手混合赛也是如此,它的赛事举办地就圈定在圆石滩小镇的3个球场举行。这样一来,球手就很难把上一届的经验带到下一次,每次的比赛都是一场新的竞技。

  相当一部分赛事与球场都刻意保持着这样一种若有若无的距离感。不过,也有一部分赛事就采取了美国名人赛一样的作法,与一些著名球场联姻。自1982年球员锦标赛首次落户锯齿草TPC球场的时候,那场号称“第五大赛”的大赛在这个刁钻球场一办就是24年。这也为这个球场赢得了无数的声名,已有越来越多的人正拿它跟奥古斯塔球场相提并论。而亚洲人的“莱德杯”——朝王杯在最初的三届也是固定在“世界第一大球会”的深圳市观澜湖高尔夫球会举行。而举办者将比赛场地固定,同样是为了保证竞技的纯粹性,在于为球手提供一个公平竞争的前提条件。奥古斯塔球场被公认为美国和世界上最好的球场,世界一流选手在同样条件下比赛可以真实地检验出水平的高低。他们认为赛场不固定会带来一定的偶然性,致使高级球员因对某种球场的偏爱与适应程度而在其他球场“打盹”。

  不过,尽管球场固定,却并不意味着球场的球道与果岭就是一成不变的。拿奥古斯塔球场来说,每年这里都会有几个月时间封闭,目的是休整球场、拉长18个洞的长度,以此加强难度。这样就使得球手每次来参加名人赛的时候都面临新的挑战。而TPC球场的修改也一直没有停止,几洞的球道被拓宽,两侧的树木被移走,连树下的灌木也被改造。1988年的时候很多球洞的果岭都被重建。当然,令球手闻风丧胆的17洞是被修改得最小的,彼得·戴风格在该洞被得到保留并尊重,因为它总能让选手们在最后的时刻面临巨大的考验。

  总之,无论是换球场,还是对固定球场进行调整,都为着一个目的,就是使得赛事更有挑战性,更有观赏性,使得选手能在公平的竞技环境里状态发挥到最佳。正所谓殊途同归是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