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汇丰高尔夫冠军赛> 正文

体坛周报:汇丰高尔夫冠军赛 精英阶层的专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3:24 体坛周报

  举办汇丰银行冠军赛的佘山国际高尔夫俱乐部距上海西边约1个小时的车程——如果你运气够好的话。从城里到球场的唯一道路是沪宁“高速公路”,一条拥挤的沥青路。大部分观众坐巴士来,坐巴士走,从没在那些风景如画的私人领地外面驻足半步。如果你也是周四、周五这群人中的一员,那你就会很容易得出结论:中国热爱老虎伍兹。

  在一个有13亿人的国家,吸引人群不难。但如果在高尔夫球场上呢?在这个只有约
20万人玩高尔夫、直到1984年才有第一座高尔夫球场的国家,这是件新鲜事。这场比赛前两轮跟随伍兹的观众人数很轻易突破了1000,有人说接近2000位了。这个数字是五月在上海的宝马亚洲公开赛上跟随厄尼-埃尔斯观众人数的4倍。

  “我一点也不惊讶,”广州的关汉文(音)说,他携家带口地飞到上海看伍兹打球,花了数千美元,连眼皮也没眨一下。关是位室内设计师,他从6年前开始打

高尔夫,他7岁的孩子关天朗(音)在4岁的时候就开始打高尔夫。7月在圣地亚哥举行的世界青少年高尔夫锦标赛上,天朗在6岁及以下组中排名第四。

  关先生估计出现在汇丰冠军赛上的中国人中有一半是像他一样的真球迷。剩下的?“他们只是追逐伍兹罢了,”他说,“他是皇帝。”事实如此。一位叫张宏伟的本地商人,他听说伍兹要到上海打比赛,“兴奋得一夜难眠”。对伍兹的崇拜不仅来自球迷。周四比赛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23岁的英国球手尼克-道赫蒂在谈到被女朋友甩掉时说:“我极其崇拜泰格-伍兹。”

  中国的顶尖球手张连伟给自己的儿子取名叫老虎,他说伍兹出现在中国的赛场上“将中国的高尔夫运动向前推动了10年”。但大多数中国人——不管你不相信——从没听说过“泰格-伍兹”。

  高尔夫,就像顶级名车和路易威登一样,是中国新晋的富人精英们用来享受他们刚刚建立的影响力的一种方式。它也见证着一种差距:球场通常建立在城郊,

豪宅与寒舍可能只隔一条小溪。不久以前,汇丰冠军赛的举办地还是稻田、一个石头工厂和满满的一村人。村民们被搬迁了,工厂被夷为平地。杨桂林(音),一位来自遥远的四川省的民工,通常在临近的门窗厂都会不停地工作。但他和工友们因为这场比赛放了两周的假——没有工资。杨说,“可能是他们觉得我们会打扰球员。工厂(开工时)会很大声。”

  杨曾在电视上看过高尔夫——虽然他从没听说过泰格-伍兹——他承认比赛是有趣。“那又怎样?我是绝对不会打的,有钱人才能打高尔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