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汇丰高尔夫冠军赛> 正文

第三轮李超摆脱垫底尴尬 再打不好就要跳黄浦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6:40 东方体育日报

  72杆,李超在昨天汇丰冠军赛第三轮中平了标准杆。虽然相比之前在中巡赛上70杆以下的平均成绩并不理想,但将三轮总杆数保持在高于标准杆11杆,至少在总成绩上已经摆脱了垫底的尴尬境地。特别是最后一洞,球场第9洞,一个4码推杆捉到一只小鸟球,抑制了成绩下滑。

  在第二轮比赛中,李超打出了惊人的82杆,也是第二轮中唯一8字头的成绩,比当天
倒数第二的成绩还多5杆。这导致前两轮李超以高于标准杆11杆排在榜尾。比赛后,李超就没出现在练习场上,“心里像打翻的五味瓶,太难受,一晚没睡好。”

  看球的 比打球的还累

  “现在头还是晕。”昨天一早,刚出房门,阳光下的李超笑呵呵地对好朋友刘鑫说。尽管心情不好,打出那样的成绩自己“感觉丢人”,但比赛还要继续。在练习果岭旁,刘鑫的爸爸刘文波在宽慰李超:“放开打,不要想太多。”刘鑫这次当李超的球童,刘文波特地买票来为李超加油。知道李超前一天打得不好,一早碰上面,刘文波就一直跟在旁边。“今天我要跟他走完18洞,好好鼓励一下。他应该能发挥出水平来,我还得让刘鑫多跟李超学习些。”刘文波乐滋滋得说着自己对两个孩子的期望。李超和刘鑫在北京、天津打比赛时,刘文波就开着自己的那辆“海南”皮卡当司机。“原本李超的爸爸这次要从北京来看他比赛,被李超拒绝了。说是自己比赛,没时间照顾他爸。”说这话的人早已把自己的身份定义成李超的亲友团了,尽管与黄永欢、丘志峰的亲友团人数相比,刘文波显得形单影只。

  昨一整天,老头子一直在身边看着李超挥杆,“打坏了,就安慰他,抓到小鸟,就拍手祝贺。”看着李超的球,刘文波自个儿在喃喃自语,“这杆大了,再小点就好。”李超在第8洞救到标准杆时,刘文波终于点着了拿在手里大半天的香烟。“看球的比打球的还累。”一旁的志愿者瞧到刘文波的紧张劲儿,摇了摇头。

  没观众 亲友团陪到底

  李超与黄永欢、丘志峰一组在第10洞开球。旁边第1洞,伍兹一组5分钟前刚刚开球,现场观众都涌到那看完老虎一组,就在等豪威尔一组出场。李超这边除了各自的“亲友团”几乎没有球迷。三位中国选手就在寂寞中开始第三轮比赛。开始时,黄永欢的朋友倒还有七八位,跟完5个洞后,就剩三个了;丘志峰的两三位朋友倒是跟完了比赛。

  观看的人少,亲友团的责任就更大。几位选手成绩排在最后,他们更需要鼓励来增强斗志,需要自信完成最后两轮比赛。每每当一位选手开出好球时,人数不多的亲友团就使劲鼓掌,只不过寥寥掌声在冷清的球道上分外落寞。

  在李超他们前一组的尚磊、袁浩的情况也一样,整个比赛也只有零星路过的观众。在大腕云集的比赛中,中国选手只能接受这样的现状。所以亲友团得更专注地为自家人鼓劲。“午饭我就在路边买个热狗、一听啤酒解决的。每次比赛,四个半小时,都是这样,吃饭等他们打完了一起吃。”刘文波边走边说,“累,是心里累,得提着心看球。走路倒不累,早都习惯了。”

  推杆没了 袁浩连吃柏忌

  三轮比赛结束后,袁浩以高于标准杆22杆跌榜末尾。在第11洞,一位外国观众看到袁浩使用的推杆已经弯曲变形,随即向旁边的裁判示意。裁判在确认后,裁定袁浩的推杆不可以在比赛中继续使用。就这样,袁浩只能用3号铁杆代替推杆完成最后8洞。这样,在最后的7个洞,除了洞一个保持标准杆,最后6洞都柏忌或双柏忌的连续吃进。

  袁浩因为在昨天的第9、10洞遭遇柏忌时,不够冷静,在情绪激动下,用膝盖折了球杆一下,导致球杆变形。结果,没有合适的推杆,成绩自然受到很大影响。中国选手整体的心理素质在这次比赛中暴露得更加明显。

  中国选手 差距很明显

  本次冠军赛,李超作为唯一的主场选手,多少享有些优势。但是,或许正因这样,心理上没法承受更多的压力,在高手云集的国际大赛中影响成绩。李超从去年开始才开始参加一些大赛,但参赛场次不多,特别是一些高级别赛事。“和张连伟、梁文冲相比,李超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从体能、心理、技术、到饮食营养都需要改进提高。”中高协副秘书长宋亮亮说得中肯,“中巡赛的选手参加这样的国际比赛,问题一下子就全暴露出来。”

  今天的决赛轮,李超能否战胜自己,以稳定的心理素质打出实际水平仍然是个疑问。“再打不好,就跳黄浦江”虽是句玩笑话,却也是李超希望自己放下包袱,打出好球来的愿望。

  作者:本报实习记者 畅国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