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汇丰高尔夫冠军赛> 正文

言明:老虎伍兹上海行 中国高尔夫的机遇和挑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0:18 新浪体育

  中国有些脍炙人口的成语与老虎有关,如三人成虎,谈虎色变,虎口余生,养虎为患等等,多数反映出早期人们视老虎为“洪水猛兽”异类的心态。如今时代变了,人类已成地球上一统天下的主人,不在惧怕被誉为万兽之王的老虎。他们甚至视虎为宝贝,或圈入铁笼当宠物观赏,或偷猎宰割取其全身之宝。

  一时之间,人们“谈虎则喜”。高尔夫球界亦是如此。美国有一黑人青年艾尔-伍兹
,从小立志要当运动明星,后发现生不逢时,便把他自己的梦想寄托于儿子身上,并为其子取名“老虎”(TIGER)。“老虎”伍兹一出世,其父边将高球球杆塞入幼儿手中。不料,工夫不负有心人,小“老虎”极有高球天分,不但少时一鸣惊人,连夺六届美国高协举办的全美业余锦标赛桂冠,而且长大后横扫全球,未到而立之年,已成一代天王巨星。

  近几年来,“老虎”之词已成高球界使用率最频繁之名词。职业选手“谈虎色变”,媒体和球迷“闻虎则喜”。只要有“老虎”参加的赛事,电视收视率一定飙高,比赛现场球迷趋之若骛。于是水涨船高,若要请到“老虎”出场亮相,必须先交二、三百万美元邀约出场费。即使有人愿出如此高昂代价,还不一定能保证请得“老虎出山”。

  另一方面,在中国内地,现在还有人‘谈高球色变”,视其为“绿色鸦片”。有些人片面认为,

高尔夫球场过度使用化肥,会造成土地污染;随意圈地盖球场,会减少良田耕地;而领导干部打打“小白球”易玩物丧志,造成精神与物质污染,也上层领导腐败风气的一个导因。于是大多数领导干部敬高尔夫而远之。

  究其根源,是因为个别领导干部狐假虎威,违法乱纪。他们以高球作晃子,

贪污受贿,严重损害了原本讲究诚实,守法,文明,有礼的“小白球”运动的清誉。真可谓一个老鼠坏了一锅好汤。

  近几年,高球之风又在全球盛行起来,这虽然与经济有关,而一大部分原由要归功于“老虎”伍兹。十年前,小“老虎”连续六年在美国高协举办的全美业余锦标赛夺魁,赢了三届美国少年业余冠军,三届美国业余锦标赛冠军。耐克公司和国际管理集团公司看好“老虎”伍兹的无限市场潜力,乘他还未转职业前,已联手为其谈定一纸三年四千万美元赞助合约。当年这事曾引得许多世界顶级职业球员议论纷纷,甚至还有人觉得小“老虎”乳嗅未干,不值如此高价。十年一瞬间,今日没人再敢旧事重提。原因很简单,“老虎”闯进PGA美巡赛,如猛虎下山,横扫天下。伍兹获得的PGA美巡赛冠军共46场,比同时期内任何球员都多。他光在赛场上赚进的奖金高达5500多万美元。而耐克公司抓住这一绝佳机遇,以“老虎”为招牌,倾大力发展耐克高球分公司,并在市场迅速崛起,不但运动休闲服装攻入千万普通百姓家,而且新创立的高尔夫球杆和球等品牌球具也卖的很红火。可谓花小钱,赚大钱的代表作。

  如今,高尔夫这一把热火已经烧到中国内地,全球各大企业财团以“小白球”为载体,纷纷抢进大陆商业市场,瞄准未来无限商机。光从本年度欧巡赛五度在内地举办比赛,奖金一场高过一场既可看出端倪。不过,这些跨国大公司并不完全为了“想帮助中国发展高尔夫运动”,而是看中了中国内地上亿人口的潜在消费能力。因此,中国内地要适时抓住良机,接受挑战,利用这一时机,发展有自己特色的高球发展之路。

  (言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