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汇丰高尔夫冠军赛> 正文

专机着陆虎啸佘山 伍兹征战汇丰赛的五个关键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5:59 新闻午报

  老虎本就是森林之王,而这只“老虎”的来头更大,他是世界高尔夫强手之林中的王中王。明天,泰格-伍兹这只“猛虎”将出现在佘山的丘陵地带里,只需一声“虎啸”,佘山这座小山势必会被震得抖三抖。

  壹 引"老虎" 拿"米"喂饱

  引伍兹这只“猛虎”上佘山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位高居2005《福布斯》体育名人财富榜以及权力榜榜首的体育名流首富,光去年的婚礼就掷下1000多万美元。他的高消费自然有他高额的比赛奖金以及广告等几大源源不断的收入作保证。所以,伍兹为什么来佘山?当然,还是为了一个“钱”字。

  当2003年时任体育总局小球管理中心主任的胡建国在向国际管理集团(IMG)中国区总裁葛伯强等人提出了举办一个大型高尔夫赛事的想法时,伍兹的佘山行便萌芽了。在赞助商的甄选中,高尔夫球界的“新秀”汇丰银行脱颖而出,双方大约用了一年的时间敲定了500万美元的“天价”赞助数额。汇丰的要求也很明确:比赛要由世界主要巡回赛批准,并且请来世界排名第一的伍兹。“老虎”在佘山“出没”也因此有了可能性。

  接下来就是钱的问题了。2001年“老虎”到深圳观澜湖打了一天表演赛,当时标出的价码是200万美元,而他去年在亚洲参加的正式比赛,平均出场费为375万美元。这次主办方向他承诺了不低于375万美元的出场费,因此今年1月19日,伍兹正式传真给中国高尔夫协会确认自己将会来上海。引“虎”上“山”工程在金钱的铺垫下宣告成功。

  贰 迎"老虎" 把"地"整好

  本次汇丰高尔夫冠军赛也是佘山高尔夫球场首次举办如此高规格的大型赛事。为了迎接“老虎”的大驾光临,佘山高尔夫俱乐部为此做了精心的准备。

  9日开杆,佘山球场已经万事俱备。位于一号洞发球台的观众看台早在几天前就已经搭建完毕。届时,观众不仅可以在观众席上静观“老虎”,也可以选择“尾随”“老虎”。

  为了保证比赛场地符合国际一流赛场的水准,草坪保养部的员工无疑是这段时间最辛苦的人:果岭每周需要7次剪草,周五一天剪草两次;果岭每周滚压1到2次;发球台及其裙边每周剪草6次;球道每周剪草6次;长草区每周剪草1次;沙坑每日耙沙。每一个细节都安排得非常周到,不得掉以轻心。

  此外,赛事主办方一共安排了420名志愿者,一半是球场会员、工作人员以及附近的志愿者,另一半则是来自东华、同济大学的大学生。包括每个发球台以及果岭上面都有志愿者接受了相关的培训。

  叁 养“老虎” 把“虎之队”伺候好

  请“老虎”不易,养“老虎”更难。从空降上海到最终离开,伍兹要在上海逗留整整一个星期,如何将这只“老虎”养好,也是一个很大的课题。

  此次来上海比赛,除了“住”及希望市内使用私人飞机和有关方面进行了交涉之外,伍兹并没有提过其他的特殊要求,就是休息室和更衣室都是同等对待。

  据相关人士介绍,球场方面也不会因为伍兹的到来而有什么特殊改变,届时,同样不会去刻意做什么针对伍兹个人的欢迎仪式,伍兹在沪期间的多数事宜还将由他自己的经纪人和相关公司帮他操办。

  “老虎”比较好对付,但“老虎”亲友团却也不能怠慢。届时,主办方会专门给“老虎”的家人以及随行团安排一个“护虎队”,由专人负责他们的起居、保卫、交通以及观光等。尤其是伍兹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女人必须要伺候好:近段时间,“虎妈”疯狂地迷上了

韩剧,如何在“虎妈”无聊时,安排好她的精神生活也是“护虎队”的首要任务;“虎夫人”自然也是“血拼”高手,来到上海,不逛逛街带点“战利品”回去有些说不过去。如何保证“虎夫人”购物方便和她的出行安全顺利也是重中之重。

  肆 观"老虎" 把"机"看牢

  2001年,伍兹在深圳观澜湖参加表演赛的时候,中国球迷冲上球道,照相机狂闪的情景曾经让他印象非常深刻。还有许多人对着手机话筒大声用自豪的语气叫嚷:“知道吗?我在看‘老虎’打球呢!”

  而这次,观众热情会依然如故,但伍兹再也不会见到四年前的这一切。因为这次他的这些“虎迷”的手里要缺少手机和照相机这两个重要的武器。

  所以,这一次,想要带着你的照相机去佘山拍几张老虎的照片留念?又或者在安静的场地上旁若无人地拿着手机大声向亲朋好友炫耀?就不要再做这种青天白日梦了。如果你不想让你的这两只“机”被“老虎”吃掉,那么就规规矩矩把它们看好吧。

  本次汇丰冠军赛组织方IMG和佘山球会已经做出决定,从本周三(9日)的职业—业余配对赛起,观众在内场观看比赛将会受到很多限制,其中影响最大的就是不能将手机和照相机带入场内。

  据悉,在这次汇丰冠军赛中将设置安检门对观众的随身物品进行检查,如果观众携带了手机与照相机,可以存放在安检处。一旦观众在比赛当中被发现使用这些设备,无论是买了多么昂贵的票,现场监督将马上请他离开球场。而主办方之所以这么做,也是考虑到能让伍兹这个“森林之王”带着众高手在佘山这片“森林”里毫不受干扰地发挥。

  对观众随身携带的手机和照相机进行如此严格的限制,在中国的高尔夫赛事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而本次比赛之所以破天荒地出台这项规定,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伍兹的影响力,某业内人士表示:“不但是在中国,有伍兹的比赛,如果不出台这样的规定,场面肯定会混乱不堪。”

  伍 逮“老虎” 把“虎穴”找

  为了防止因伍兹出现而引发的安全问题,“老虎”在上海的“虎穴”一直如同一个谜。那么伍兹到底住哪里?所谓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据可靠消息,伍兹此次下榻的地方就是球场所在地佘山高尔夫俱乐部的会所。

  作为本次赛事的赞助商,坐落在佘山边上的佘山艾美酒店将是本次赛事参赛运动员、组委会官员以及各相关人员下榻的指定酒店。这家酒店虽然刚刚投入使用,但却是一家超五星级的豪华酒店。目前,球员的房间已经布置完毕,而且在球员抵达之前不会开放。而现在已经开放的是标准间以及商务套房,都以促销价优惠顾客,其中2400元的套间打下折来只需800多元。整个酒店里,这样的套房一共有17间,目前都还没有预订。327间标准客房已经有人入住,都是IMG或者其他的一些先头工作人员。其中,由于总统套房尚未完全

装修完毕,目前还不能投入使用。这就意味着如果伍兹选择住在这里,那么他再有钱也只能住在套房里面。而且由于酒店内部的很多设施尚未完工,如SPA馆、健身房等配套设施都还不能投入使用。同时,在餐饮方面也存在着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目前只有底楼的咖啡厅提供西餐,比赛期间会有少量的中餐供应,但也只是为几个晚会所准备。除此之外,就是一个名为“火焰”的户外烧烤餐厅可以解决“温饱”问题。

  这一切的一切,对于伍兹这样身价的名流来说,实在是过于“简陋”了,他是绝对不可能在这样的条件下屈尊的。再加上随同他一起前来的“老虎”亲友团阵容庞大,伍兹同样也舍不得“委屈”了包括自己的爱妻埃琳在内的“虎之队”成员。所以,权衡下来,伍兹最终还是选择了住在佘山高尔夫俱乐部的豪华会所内,一来会所离球场比较近,路程的缩短对于他这样的大牌人物来说会省掉很多麻烦,二来,有六名

保镖护身,他也可以在会所内和自己的亲友团自由活动。

  -本报记者 胡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