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中国选手能吃苦很拼命 访美国橡树谷教练汪志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9:38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在美国橡树谷高尔夫球会采访汪志毅,我发现,他的目标,远不只是教几个好球手这么简单

  学生有天赋,老师有经验

  GOLFWEEK:你和橡树谷球会的老板于惠民在一起合作,有多长时间了?

  汪志毅:大概有5年的时间了。

  GOLFWEEK:当初是怎样的一个机缘巧合,让你们开始合作?

  汪志毅:当初我是在美国西部教学生,于总(于惠民)进入高尔夫有10年的时间,前5年他是在做橡树谷这个球场,最开始就是把高尔夫作为一项商业投资,时间长了以后他对这项运动开始有感情,对高尔夫也比较了解。所以他就想从高尔夫入手,做一些可以回馈社会的事情。他想到做个高尔夫学校,就通过一个朋友找到了我,他知道我教球时间比较长,比较有经验。我们谈了一下,发现彼此的理念比较一致,我们都想培养年轻的一代华裔,让他们打进主流的高尔夫比赛。基于这个志同道合的出发点,我们开始了合作。

  GOLFWEEK:你教过很多出色的选手,那你自己是怎么开始对高尔夫产生兴趣的?

  汪志毅:我从小就很喜欢体育,小时候练习过田径和体操,后来也练过

网球、羽毛球和棒球之类的项目,我都很喜欢,也能达到一定的专业程度。20年前,我接触了高尔夫,发现这项运动是最难的,因为它不仅需要良好的身体素质,对心理素质的要求也很高。我很喜欢高尔夫这项运动,就开始打高尔夫。从学校的高尔夫球队出来后,我去考了PGA的教练资格,上了关于这方面的很多课。学了相关知识后,我就招了几个学生,想看看自己是不是能够学以致用。最初有大概5、6个学生,包括廖俊豪在内。那时候我一边读MBA,一边教他们。后来他们陆续都打得很好。应该说像廖俊豪这样的选手,不管谁教他都会打得很好。我觉得我是运气比较好,碰到了不错的选手。

  GOLFWEEK:廖俊豪最好的成绩是在什么比赛中?

  汪志毅:差不多9岁的时候我开始教他,他在10岁的时候就赢得了

世界杯的冠军,11岁的时候是第2名,12、13、14都是这一比赛的冠军。在他15岁的时候参加了美国青少年冠军赛并夺冠,这是全美青少年规格最高的赛事。我觉得他从12岁到15岁期间的进步最为明显。他曾经连续赢得过18场青少年赛事的冠军,这个成绩都好过了泰格·伍兹青少年时期的表现。

  对杨红梅、叶莉英印象最深

  GOLFWEEK:这几年,中国陆续有女选手来橡树谷培训,你对她们有怎样的印象?

  汪志毅:我觉得中国的选手很能吃苦,在个性上比较独立,可能是因为生活背景的关系。她们来这边训练的机会比较难得,所以她们都非常努力。

  GOLFWEEK:前来培训的中国姑娘有不下10个,给你留下印象比较深的是哪些?

  汪志毅:杨红梅、张立春给我比较深的印象,她们的性格比较特别。从球技上来说,其实她们都非常有实力,只不过在面对压力的时候发挥有差别。杨红梅的球技很好,不过我感觉在这两年,她在重大时刻的发挥欠佳一些,失常的现象比较多。张娜在我们这里训练时间很短,但她的企图心很强。你可以感觉到她对自己达到的状态,会有全力以赴的心态。这一点让我印象很深。

  GOLFWEEK:虽然说叶莉英没有完全获得LPGA的参赛资格,但应该说她还是我国进军LPGA的第一人,你觉得她是怎样做到这一点的呢?

  汪志毅:叶莉英在我们这里培训了一年,她球龄不长,但这也正是她的优点之一。因为她并不完全了解一些比赛的分量。所以她没有带着很大的压力上球场,我们都知道压力会让选手表现失常。她去年和杨红梅一起去考女子美国公开赛,都顺利考上。很明显地杨红梅是完全凭实力考进去,叶莉英实力也不错,但她的心态也对她有帮助。我还记得比赛前,她问我,US OPEN是一个什么规格的赛事,我告诉她这是规格最高的女子赛事,她才恍然大悟。因为之前她觉得我们很重视这个赛事,但她不清楚为什么要重视。考LPGA的时候也是如此。不过我觉得这样也很好,当然总有一天她要面对所有的压力。

  实现理想要趁早

  GOLFWEEK:听说你现在教的一些选手,都是没有任何回报的,你是出于什么原因选择这么做?

  汪志毅:很多事情都是有原动力的,比如说做生意就是为了赚钱。我们现在的原动力就是希望有一天,中国的选手能在国际赛事中扬眉吐气。我觉得我的运气很好,在其它方面还有收入,所以我现在这么做不会有经济方面的压力。如果今天我没有这个经济能力,那我肯定是没办法,但我今天有这个能力,那么做这些事情,对我的整个人生来说,是很值得的事情。

  GOLFWEEK:除了教球,你的收入来自哪方面呢?

  汪志毅:我还做一些食品生意,这在我教球之前就开始做了。现在我妻子和经理在帮我打理。我现在没有全职教球。以前试过要全职教球,但发现效果很不好。学生收多了,就什么样的人都有,有的刚开始学,有的学了一点。我不能记住所有学生的挥杆动作,教球的过程也就不能连贯。有时候每次都是从头开始,这不是我所要的东西。最后我就想我不如就收几个有心要专业从事高尔夫这项运动的选手。现在我的学生给我电话说有什么问题,大部分我想象一下就能分析出他们的毛病,凭我的记忆就能回想起他们挥杆的样子。所以目前我和我的学生用这种方式配合得很好。我主要教他们概念上的一些东西,他们如果有问题就给我打电话,实在不行的话,他们也可以自己进行分析。

  GOLFWEEK:你目前一共有多少个学生?

  汪志毅:应该差不多20多个。

  GOLFWEEK:大多数都还满意吗?主要是中文还是英文教学?

  汪志毅:都还不错,目前大多数学生都是华裔,沟通得很好。中英文教学都有,不过我比较习惯英文教学,因为有的专业词汇,用中文来说,可能和原意会有偏差。从这个方面来说,我还得加强我的中文。

  GOLFWEEK:大陆来的女选手,好像你也是免费教她们?

  汪志毅:我没有收报酬,因为我觉得花这个时间是很值得的。她们也花了这么多时间精力在这里。

  GOLFWEEK:我跟你聊到现在,知道教球肯定不是你最赚钱的一块业务,为什么不把所有精力都放到最赚钱那部分上呢?

  汪志毅:你是指做生意吧。是,能赚钱当然很好,但我不能等到退休以后,比如50岁、60岁以后再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那时候已经太晚了。我要趁我脑子还好用的时候拨一点时间来做这些事情,这些事情会让我的生活比较忙碌,但我觉得非常充实。

  教练成绩不一定好过学生

  GOLFWEEK:你觉得你自己还会打职业高尔夫赛事吗?

  汪志毅:或许等我退休以后,可以去打美国的常青赛事。但在此之前是不可能参加通常规格的高尔夫职业赛事了,要知道我离开这些赛事已经很久了。我也没有时间来进行专业训练,我现在尽可能把时间都给我的学生。让他们去达到我还没有达到的梦想。

  GOLFWEEK:如果现在你和廖俊豪一起打18洞,你的成绩会有他好吗?

  汪志毅:不会,别说廖俊豪了,我有的学生才14岁,我都打不过他们。

  GOLFWEEK:那你觉得教练打球水平对学生球技提高有多重要?

  汪志毅:老师不一定会打赢学生的,不然伍兹就没办法找教练了。当然,老师对技术、心态、经验上种种其它部分都应该比学生强,他应该把精华教给他的学生。这个问题很多人问过我,包括台北和大陆来的学生,会觉得这个老师打球打得不是很好,肯定教得也不好,这不对。当然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一个人得打到某种程度才可以去教球,至少得曾经打到某种程度,否则他是没法去体会,打到-5的时候,学生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如果从来没有打过比赛就当教练,也不太可能,因为他无法体会到比赛中最后18洞那种紧张的心情。如果没有亲身体验,就很难和学生在这方面沟通很好。

  1991和1992年的时候,我在学校每周都会打很多比赛,我在这方面有很多经验。所以我知道比赛打到很紧张是什么心态。所以这方面我可以给学生一些建议,他们一般都会接受。

  GOLFWEEK:你自己最好的18洞成绩是什么?

  汪志毅:我打过65杆。1991年在美国大学的某个赛事中我拿过冠军,那时候的心情就象拿了美国公开赛冠军一样骄傲。所以现在我把这些经验教给我的学生,我知道如何达到世界一流球手水平,可是我自己做不到,本身我的体型就受很大限制,我宁肯把这些告诉我的学生,让他们去达到我想要的程度。如果他们能做到,那就跟我自己做到一样高兴。(Sherry)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独家供稿,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5,530,000篇。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