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正文

高尔夫的先行者们 高尔夫辉煌的历史和发展趋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0:13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第2章 看球!高尔夫的先行者们

  本章主要讲述高尔夫球辉煌的历史及其发展趋势。

  在何时何地开始

  虽然人们普遍认为苏格兰是高尔夫球的发源地,但关于高尔夫球的确切起源,至今仍是一个令世人争论不休的话题。有关高尔夫球历史的大量记载已追溯到了15世纪中期。

  在这些记载中,提及最多的是出现在苏格兰詹姆斯二世时期的goff运动,也称为gowf或gawf。当时,这项运动举步维艰。因为,詹姆斯二世一直想要组织起一支所向无敌的强大军队。他在1457年颁布了皇家法令,禁止开展足球和高尔夫球运动,其目的是为了让苏格兰人民集中精力练习箭术。箭术是苏格兰抵御其敌人——英格兰人——的最基本手段。

  1501年,交战双方停止了争执,签定了哥拉斯哥协议。这样,开展高尔夫球运动不再受到法律的约束。就连当政的苏格兰国王詹姆斯四世也加入了高尔夫球运动的行列。1567年,苏格兰玛丽女王在她丈夫达恩利死了几天之后,也出现在高尔夫球场上,尽管下至平民百姓、上到达官显贵们都对此事表示不满。然而,高尔夫球还是和王室结下了不解之缘。

  关于高尔夫球起源的另外一个理论出自荷兰史学家史蒂文·冯·亨格尔,他声称高尔夫球大约在1297年源于荷兰。其根据是13世纪后期在荷兰流行一种叫spel metten kolve或colf(球棒)的运动。还有一种在荷兰非常流行的运动,叫做Jeu De Mail,这一运动要求参加者要穿上带有防滑钉的木鞋。

  毋庸置疑,高尔夫球主要是在大不列颠发展起来的,以苏格兰为主。早期的高尔夫球由皮革缝制,里面塞进煮过的鹅的羽毛。由于鹅的羽毛并不是随处可得,所以这种球在当时价格不菲,一个高尔夫球的价钱相当于一支球杆的3倍。然而,这种昂贵的球却非常容易破,人们在每次玩球的时候不得不携带3~6个这样的球。除此之外,在比较潮湿的天气里,这种球的飞行性能很差。这就使得高尔夫球在平民阶层中的开展,不像在贵族中那样随处可见。

  纵观历史,小小的高尔夫球带动了一系列相关事业的发展。由于这种用羽毛制成的高尔夫球在潮湿的天气里表现得不尽人意,使得早期的高尔夫球运动局限在苏格兰东部干旱的地区进行。这片土地之所以备受青睐的另外原因是:其一,这块土壤下面有着较好的沙层,沙层能很快将地表水排干;其二,那里的草坪天生低矮。这样,草叶短矮的海滨高尔夫球场逐渐成为受欢迎的高尔夫球场。

  如果说高尔夫不是苏格兰人的发明,至少他们在创建高尔夫俱乐部的初期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利斯被确认为是高尔夫组织机构的诞生地。1744年,威廉·圣·克莱尔在利斯组建了第一个高尔夫俱乐部,名为高尔夫绅士荣誉公司。10年后,在原圣安德鲁斯高尔夫球员社团的基础上,皇家古老高尔夫俱乐部成立了。皇家古老高尔夫俱乐部举办全英公开赛,并从1919年起举办全英业余比赛,从1915年开始与美国高尔夫协会联合制定高尔夫球规则。皇家古老高尔夫俱乐部还将标准高尔夫球场设定为18洞。在1764年,圣安德鲁斯的老球场是22个洞,球员打球时前11洞打出去,后11洞转回来,最后,每边的最后4个洞被改造成2个洞变成现在的18洞。

  寻找更好的器材

  毋庸置疑,打球人口增加会促使这项运动不断发展。在高尔夫器材的早期历史中,没有哪个阶段能与20世纪的前10年相比。器材的几次重大革新都发生在这一时期,确定了现代高尔夫器具发展式样与标准的雏形。

  球

  与木制球和石制球相比,由手工缝制的外包皮革、内充鹅毛的高尔夫球既轻又软,是一次极大的进步,并忠实地为高尔夫球员们服务了200多年。而古塔胶球的发明和使用则是一个巨大的突破。1848年,圣安德鲁斯的神职人员亚当·佩特森引入了古塔胶球(又称gutty)。将生长在热带的古塔波树的汁液制成胶状液体,再将这种液体加热,这样就很容易地塑成球。这个发明被认为是对高尔夫运动的传播作了极大贡献。与羽毛制成的高尔夫球相比,古塔胶球更结实耐用,并且成本低、工艺简单,易于进行大批量生产,售价更使人们易于接受。不久,人们又发现把球面制成凹凸状,或加上纹路,可提高球在空中的气体动力。这样,古塔胶球便很快占领了市场。

  1900年,一种适用于不同水平高尔夫球员的哈斯克尔橡胶核球很快取代了古塔胶球。这种球在1898年由克利夫兰的居民克伯恩·哈斯克尔发明,由俄亥俄州阿克伦·B·F·古德里齐橡胶公司生产。球的表层也以古塔胶球制成,所不同的是,内核为缠绕的橡胶核心,这使它能飞行更远的距离(平均在20码以上),并且更加结实耐用。

  哈斯克尔球没用多长时间就得到了人们的认可与接受。尤其是1902年在英格兰的霍伊莱克举办的全英公开赛上,亚历山大·桑迪·赫德在72洞的比赛中使用哈斯克尔球击败了著名球星哈里·瓦顿和詹姆斯·布雷德之后,哈斯克尔球的被认可度更高了。当时的大多数球员在巡回赛的一轮比赛中要用上6~8个这样的高尔夫球。

  哈斯克尔球在整个20世纪不断被改进并日臻完善。1905年,威廉·泰勒发明了第一个球面上有凹坑的球,球面上的凹坑会尽可能地减少空气阻力,提升球的飞行高度,保证球在空中的飞行质量。几乎是与威廉发明凹坑球的同时,美国的伊拉泽·肯普沙尔和苏格兰的富兰克·明盖伊都在各自独立研制具有液体球心的高尔夫球。1920年,古塔树胶开始逐渐被球面表层效果更好的巴拉塔树胶所取代。而哈斯克尔球在使用了50年之后,于1927年,由斯波尔丁生产出的双层球所取代。(待续 《阿呆系列 高尔夫》)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独家供稿,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