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 全国高尔夫球会总经理联谊会 > 正文
推动产业发展的好平台 全国球会总联会发展历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2:1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984年8月,新中国第一家高尔夫球场——中山温泉高尔夫球会开业,当时绝大多数中国人对“高尔夫”这个名词,对高尔夫运动,对高尔夫球场都是陌生的。20年弹指一挥间,中国高尔夫球会行业得到了迅猛发展,在改善投资环境、吸引外商投资、促进经济发展、提高国民素质、提供就业机会、上缴国家税收等方面作出了显著的贡献,并带动了赛事运作、草坪机械、球具制造、服装生产、高球旅游、房地产开发、人才培养、高球传媒等相关行业的发展,成为中国高尔夫产业的主干和依托。

  目前,全国的高尔夫球会已发展到200多家,投资规模已超过650亿元人民币,年营业额已超过39亿元人民币。以目前高尔夫球会行业20%的营业税率计,全行业每年缴纳的税款仅营业税一项就超过7.8亿元人民币。经过20多年的发展,高尔夫球会行业已形成了较大的行业规模和经济总量。

  20多年来,全国各地的高尔夫球会努力改善经营,规范管理,积极引进赛事,认真重视环保,对当地三个文明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随着行业规模的逐步扩大,许多高尔夫球会的总经理想寻找一个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大家交流经营管理的成功经验,密切行业之间的合作关系,增进同行之间的感情交流,协商解决共同面临的问题,并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之间的沟通,以共同提高全行业的经营管理水平,获得更加良好的经营环境。在这种情况下,全国高尔夫球会总经理联谊会(以下简称总联会)应运而生。

  第一届:五邑激起千层浪

  2000年3月,曾是国内最早开业的中山温泉高尔夫球会首任总经理、素有“中国高尔夫第一人”之称的江门五邑蒲葵高尔夫球会董事总经理戴耀宗先生首先发出倡议,得到广大同行的积极响应,第一届全国高尔夫球会总经理联谊会在著名侨乡江门市成功举行。全国各地40多家高尔夫球会的总经理与会,就共同关心的行业发展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第二届:春城湖畔议发展

  2000年8月,在昆明春城湖畔度假村总经理杨辉光先生的热情倡导下,第二届全国高尔夫球会总经理联谊会在美丽的春城昆明隆重举行,并取得了圆满成功,全国各地60多家高尔夫球会的总经理、赞助商代表和新闻媒体共140多人出席了会议。

  当时国家刚刚提高了高尔夫行业的营业税率,与会人士以“全国高尔夫球会如何以一个团队的方式共同发展壮大并促进高尔夫产业在中国的推广”为主题,就税率提高对高尔夫经营的影响、赞助青少年爱好者以提高高尔夫在国内的普及率、支持职业高尔夫选手进军国际赛事、组织省际高尔夫球联赛等方面进行了研讨。

  第三届:亚龙湾里话旅游

  2002年10月,北京

申奥成功,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给国内体育产业的提升和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随着国内经济的持续增长,人民消费能力的日益提高,旅游度假成为国内居民重要的生活内容和流行的生活时尚。在新的形势下,如何将高尔夫运动同国内日益蓬勃的旅游热潮,尤其是同正在兴起的度假旅游充分结合起来,使参与高尔夫运动成为人们出游、度假的重要内容甚至主要目的,大力开拓高尔夫专项旅游产品,让国内正在迅速扩大的高尔夫人口流动起来,共同培育全国性的高尔夫市场,以此改善高尔夫球会行业的整体经营状况,成为众多高尔夫球会关注的课题。

  在三亚亚龙湾高尔夫球会董事总经理陈亚雄先生的大力推动下,第三届全国高尔夫球会总经理联谊会在椰风摇曳的热带滨海旅游城市三亚成功举行,来自全国各地80多家高尔夫球会的总经理、高尔夫用品厂商、新闻媒体共180多人出席了会议。

  与会人士以“高尔夫与旅游”为主题,就高尔夫与旅游相结合、会员制球会与度假型球会的经营、以赛事促进球会整体发展、高尔夫与传媒、高尔夫人才的培养等方面进行了研讨。大家认为,高尔夫与旅游的结合正在成为一种趋势,这种社会氛围和市场趋势成为促进中国高尔夫旅游发展的催化剂和推进器,为高尔夫行业带来了巨大商机。全国各地的高尔夫球场应充分顺应和利用这种潮流,将旅游这一概念运用到球场的运营当中,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打球,有效扩大高尔夫人口,改变固有的会员制球会的经营模式,使旅游与高尔夫的结合成为改善高尔夫球场经营状况的可持续发展的新途径。在经历了行业税率的大幅度调整、会籍销售市场的冷淡、高尔夫房地产开发的热潮之后,众多高尔夫球场将经营的目光投向了高尔夫旅游。

  第三届总联会在出席规模、举办规格、研讨内容、组织形式等方面达到了新的高度,在提升高尔夫球场的经营理念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为扩大总联会在业内的影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受到与会人士的高度评价。

  第四届:深圳沙河论健康

  2003年10月,全国范围内的“非典”疫情得到了控制,许多地区仍余悸未消。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灾害面前,人们有一个意想不到的发现:高尔夫球场成为“非典”狂潮中的生命绿洲。由于当时大多数公共娱乐场所被强制关闭,高尔夫球场成为那个特定时期内人们相互交往、放松身心的不多的几个去处之一。高尔夫对于促进全民健康、抵御病魔侵袭、促进社会和谐运转的积极作用被越来越多的人们认可、重视。第四届全国高尔夫球会总经理联谊会的主题便确定为“高尔夫与健康”。

  在时任深圳沙河高尔夫球会总经理陈朝行先生的努力下,第四届全国高尔夫球会总经理联谊会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发祥地、国内高尔夫运动最发达的深圳市成功举行,全国100多家高尔夫球会的总经理、高尔夫用品厂商、新闻媒体共200多人出席了会议。与会人士就高尔夫提高全民健康水平、高尔夫运动的健康发展、高尔夫球场的良性经营等方面进行了研讨。

  随着高尔夫产业在中国的蓬勃发展,总联会的规模不断壮大,由第一届的40多家球会发展到第四届的100多家球会、200多从业人员的相聚。它不仅吸引了全国高尔夫球场的总经理等高级管理人员,还吸引了高尔夫草坪机械、球具制造、服装生产、赛事组织、会展旅游、高尔夫地产、高尔夫传媒等相关行业的专业人士,真正成为了高尔夫产业的盛会。在第四届联谊会上,根据参会总经理们的心愿,为了更好地维护这个业内同行的自发组织,经过几位发起者商议,决定成立一个相对固定的专门机构——全国高尔夫球会总经理联谊会秘书处,协助以后的承办球会把每年的总联会组织得更加成功。在同业的一致推举下,三亚亚龙湾高尔夫球会董事总经理陈亚雄先生担任了总联会秘书长,与另两位牵头人戴耀宗先生、杨辉光先生共同承担每年总联会会址选定、资金筹措、日程安排等具体事项。

  第五届:20周年同庆典

  2004年10月,在总联会秘书处同上海旭宝高尔夫球会和天马乡村俱乐部的共同策划、组织下,第五届全国高尔夫球会总经理联谊会在国际大都市上海隆重举行。中国体育界元老、中国高尔夫球协会首任主席荣高棠,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常务副主席胡建国,中高协秘书长崔志强、副秘书长宋亮亮,全国120多家高尔夫球会的总经理、各省高协代表、高尔夫用品厂商、新闻媒体共240多人出席了会议。

  2004年恰逢高尔夫运动进入新中国20周年,第五届总联会围绕“高尔夫与经济”的主题,对高尔夫球会行业20年来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显著贡献进行了全面回顾与总结,并就充分发挥高尔夫球会在改善投资环境、扩大对外开放、促进招商引资、有效解决就业等方面的独特作用,采取主题演讲、专题讲座等形式进行了交流与研讨,旨在解读高尔夫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必然联系,探讨高尔夫在中国整体经济格局和产业布局中的最佳定位。

  五年辛苦不寻常。经过不懈的努力,总联会在行业内外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第五届总联会在前四届总联会的基础上,在出席人数、举办规格、演讲内容、组织形式、接待安排等方面迈上了新的台阶,并且首次由专门机构——全国高尔夫球会总经理联谊会秘书处同承办球会上海旭宝高尔夫球会和天马乡村俱乐部共同策划、组织,也是首次由两家球会共同承办,这使联谊会向规模化、规范化迈出重要一步。

  为此,在第五届总联会欢迎晚宴上,与会人士向五届总联会承办球会表达了由衷的敬意,并从本届总联会开始,形成一个惯例:由上届承办球会的总经理为本届承办球会的总经理穿上特制的印有总联会会徽的绿色夹克。当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常务副主席胡建国为第一届承办球会-江门五邑蒲葵球会总经理戴耀宗、戴耀宗为第二届承办球会-昆明春城湖畔度假村总经理杨辉光、杨辉光为第三届承办球会-三亚亚龙湾球会总经理陈亚雄、陈亚雄为第四届承办球会-深圳沙河球会前总经理陈朝行、陈朝行为第五届承办球会-上海旭宝球会副总经理黄沧江、上海天马乡村俱乐部总经理Bruce依次穿上绿色夹克时,全场爆发出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

  第五届总联会期间举行了“中国高尔夫20年与经济发展论坛”,演讲嘉宾的强大阵容是本届总联会的一大亮点。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曾主持了长达十几年的中国“复关”及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长期在中国对外开放的最前沿工作,对由改革开放催生的高尔夫这一新生事物对中国经济所做的贡献深具发言权,他的演讲题目是“高尔夫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迟福林是国内著名体制改革专家,他以翔实的数据、深入的分析告诉大家,如何看待“我国消费结构的变化与高尔夫的发展”。国内著名战略咨询机构-王志纲工作室的创立者、著名房地产策划人王志纲以自己的切身感受和广见博闻,畅谈了“中国高尔夫的现状与未来”。

  论坛上,几位业内著名人士做了专业性较强的专题讲座。以赞助创办VOLVO中国公开赛而闻名业内的VOLVO盛事管理公司总裁梅尔·派亚特介绍了如何“通过赞助大型比赛实现经济价值”;著名高尔夫草坪专家、北京林业大学教授韩烈保讲述了“从国土资源利用看高尔夫的发展”;同济大学高尔夫商学院院长张茂林介绍了自己对“构建中国高尔夫产业价值链”的设想;近年来在高尔夫理论方面颇有建树的深圳高尔夫俱乐部总经理郁小平的讲座题目是“高尔夫经济理论研究初探”;总联会会标设计者、华村设计机构创意总监金琼介绍了“面向未来的中国高尔夫品牌设计”。两位外籍人士的讲座内容也很吸引人,法国高尔夫旅游公司总裁弗朗西斯·布莱斯介绍了“法国高尔夫旅游与经济”;南澳大利亚大学教授约瑟夫·穆勒博士讲座的题目是“休闲及教育产业对地方经济的作用”。

  会议期间,由总联会秘书长陈亚雄、中高协秘书长崔志强主编的国内第一部全面反映新中国高尔夫发展历程、介绍优秀球会成功运作经验、普及高尔夫文化的著作《风雨二十年——高尔夫在新中国的发展》向国内外公开发行,在业内激起较强反响。

  从第五届总联会开始,全国高尔夫球会总经理联谊会使用永久性会标。作为中国高尔夫球会行业最高盛会的标志,会标采用抽象型几何体图案,运用写意的手法,充分展示出高尔夫年轻、动感、充满活力的行业形象。

  第六届:

芙蓉国里尽朝晖

  2005年10月,由总联会秘书处主办,青竹湖国际高尔夫球会承办,梓山湖国际高尔夫球会和龙湖国际高尔夫球会协办的第六届全国高尔夫球会总经理联谊会将在古城长沙隆重举行。

  经过20多年的迅猛发展,中国高尔夫行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但也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表现在价格标准、礼仪推广、市场秩序、会员权益等方面,尤其是全行业尚没有形成一套统一、严谨、科学的管理规范,全行业的整体经营状况不尽人意,全行业职业经理人的评价、培训、认证、流动没有形成合理、规范的机制,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专业水准参差不齐,全行业整体管理水平有待提高。

  全国高尔夫球会总经理联谊会已历五届,为同业提供了互相交流、探讨问题的良好平台。如何发挥总联会已经形成的影响力,在规范行业经营、统一行业标准、开展行业自律、反映行业呼声、维护行业利益等方面更加有效地开展工作,为推动中国高尔夫球会行业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成为许多高尔夫球场经营者们思考的问题。

  为此,第六届总联会的主题确定为“高尔夫管理与教育”,与会人士将就国内高尔夫球场管理更好地同国际惯例接轨,形成统一的行业管理规范;高尔夫球场的市场培育、会籍营销、会员服务;建立高尔夫人力资源良性的培养机制、竞争机制、认证机制,以规范高尔夫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提高职业经理人的专业素养等专题进行深入的探讨,以求尽快涌现更多的高素质管理人才,为中国高尔夫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前五届总联会都在沿海开放城市和高尔夫发达地区召开,第六届总联会首次移师中部地区举行。湖南人杰地灵,三湘四水俊彦之士代有人出,在中国近现代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华章。随着湖南作为中部大省在经济上的崛起,湖南的高尔夫运动也蓬勃开展起来。第六届总联会在湖南长沙举行,必将带动和促进中西部地区高尔夫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全国高尔夫球场总经理联谊会迄今已举办五届,它为全国高尔夫业界人士提供了平等交流、相互沟通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大家交流经营管理的成功经验,密切行业之间的合作关系,就业内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探讨解决办法;每届总联会都围绕一个主题开展讨论、讲座、交流,使与会者得到实际的收获;全国高尔夫业者到各地球会参加联谊会,对当地高尔夫发展水平和市场潜力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一年一度的全国高尔夫总经理联谊会提升了高尔夫行业在社会公众中的良好形象,也成为高尔夫行业与各级高尔夫球协会和有关政府部门进行沟通、反映意见的重要桥梁,对国内高尔夫行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在业内产生了日益广泛的影响,每届总联会召开时均受到当地政府和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

  经过几年的尝试与积累,全国高尔夫球会总经理联谊会由简单的同行聚会逐渐发展成为业内具有权威性、荣誉性及号召力的主题性研讨会。从春城湖畔讨论税率调整对全行业的影响,到亚龙湾里探讨顺应国内蓬勃兴起的旅游度假潮流,促进旅游与高尔夫的结合,培育全国性的高球市场;从第四届讨论高尔夫对培育全民健康体质、构建

和谐社会的积极作用,到第五届全面回顾20年来高尔夫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显著贡献;再到第六届深入探讨高尔夫球场的规范管理和职业经理人的培养,人们不难看出,历届总联会主题的设定都贯穿了一条主线,即着眼于中国高尔夫行业的长远发展,探讨解决高尔夫球会行业共同面对的棘手问题,为全行业创造更加良好的社会环境、市场秩序和舆论氛围,研讨内容越来越关注高尔夫行业赖以成长的经济及社会环境、高尔夫球会运营管理、人才培养、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深层次问题。总联会主题的选择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中国高尔夫的发展历程,同行业不同发展阶段的紧迫要求息息相关,鲜明地反映出社会进步的轨迹和时代发展的烙印。

  作为改革开放的伴生物,高尔夫球会行业的迅猛发展与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国内经济的持续增长密不可分,相互促进;经济的发展、国力的增强、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为高尔夫球会行业开辟了广阔的发展空间,高尔夫球会在扩大开放、吸引投资、提供就业等方面也做出了显著的贡献,从而获得了越来越强的生命力。迅猛发展的高尔夫球会行业呼唤大批高素质的职业经理人,呼唤着行业整体素质的提高,也呼唤社会各界给予更多的理解和支持。虽然目前高尔夫球会行业在许多方面还存在着不规范的地方,但随着国内经济的高速增长、政策环境和社会观念的日益开放,高尔夫在中国的发展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全国高尔夫球会总经理联谊会秘书处(筹)

  二零零五年八月十五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