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闯进男子高球禁区 记中国首位女子美国PGA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09:05 高尔夫时尚

  高球发展时至今日,尽管两性都可以尽情享受高尔夫的乐趣,但男女之间的界线依然鲜明地划分。男性有属于男性的高尔夫世界(PGA),女性亦然(LPGA)。男性不会踏入女性的领域,他们同样要求女性不要闯入自己的空间。

  PGA巡回赛

  可是偏偏有些女性不服气,自己的实力明明较不少男士强,为什麽不可以在男性的高尔夫领域闯荡?因此先後出现查哈丽娅丝(Babe Zaharias)、索伦斯坦(Annika Sorenstam)和威利(Suzy Whaley)等顶尖女球手挑战男子高尔夫的禁区——PGA巡回赛。

  许多男士为此表示不满,当中包括艾斯(Ernie Els)、诺曼(Greg Norman)和维杰.辛(Vijay Singh)等。美国男子公开赛之所以有著不让女性参与的传统,就是因为当年查哈丽娅丝对外宣布计划参加,而让很多男士反对,迫使主办委员会起草条文,禁止妇女参赛。

  毫无疑问,男女在体力上存在著明显的差距,当女士在红色发球台发球的时候,同龄的男士已在白色发球台发球;当女士的体力可以到黄色发球台开球时,男士已升至蓝色发球台。就是这样,男女之间永远存有距离,以致男子高尔夫成主导,女士在高尔夫的地位较为逊色。

  2003年,索伦斯坦获邀参加殖民乡村俱乐部(Colonial Country Club)的PGA巡回赛,与百多位顶级男性选手同台(黑色发球台)角逐,在心理压力和体力不支下,最终以高于标准杆5杆的成绩却步决赛。

  虽然输掉比赛,但她没有後悔,并说:“如果一位女性有实力,获邀参赛,或是从分区赛打进来,她都有绝对的资格打男子赛事。”首次踏足男士领土,已能摘下来得不易的小鸟,对她自己来说,已有交待。

  PGA教练

  PGA是高尔夫中对专业人士的称谓,它可以分为(Teaching Pro)和(Tournament Pro),前者以高尔夫教学为职业,後者则以高尔夫比赛为职业。这两类地位崇高的专业资格,男性一般称为PGA而女性则添加了代表女子的L在PGA前成为LPGA。

  2003年,香港有位二十出头的小姑娘成功闯入男子高尔夫的另一个领域,在芸芸男士中获考USPGA教练资格,是全中国首个,并且到目前为止是唯一一个,她的名字叫许美宝(Mable)。

  和索伦斯坦非常相似,Mable 9岁打网球,10岁至15岁便代表香港参赛。自13岁和高尔夫结下不解之缘後,即使被同学取笑为 “扫地”、 “耕田”,她依然在网球队不用练习的闲暇,坚持学习高尔夫。

  中四那年,她转至美国加州升学,并代表学校首次打入CIF(California Interscholastic Federation) 网球决赛。如果她一直留在网球界发展,相信她绝对有机会成为第二个李婷或孙甜甜。不过她却不以为意地笑说:“很久没有打网球了,基本上高中一开始高尔夫後,网球便完全停了,现在连球拍和球鞋也没有。”

  在高校的第二个学期,她改选高尔夫球。由于少有女学生打高尔夫,所以她加入了男子高尔夫球队,每天放学後由老师领队前往隔壁的高尔夫球场自行练习。在练习场上,有一位高尔夫球教练觉得Mable打得不错,所以答允空闲时指导Mable球技。和教练相处了一段时间,她觉得教练无忧无虑的,每天对著大片草地,生活得十分快乐。从那时起,她便立志要做高球教练,过著和教练一样一样愉快的人生。

  高校毕业,她原本希望到Temecula Professional Golfers’ Career College这所高尔夫学校报读为期一年半的正式高尔夫管理课程,希望尽快投入高尔夫行业。然而,该校校长却要求Mable先完成南加州大学(USC)的财经及金融课程,扩阔视野後才回来进修高球知识。这样,她在念完大学後才入读高球专科,在就学期间由于和同学相处得好,打球亦非常遵守礼仪,所以毕业时更获该院校颁发“最佳品行奖”(The Best Attitude Award)。

  毕业後,Mable回到香港,在香港高尔夫球总会(HKGA)工作了2年。1998年参加香港女子业余公开赛获得冠军,被HKGA的委员挑选入香港队,于是在1998-2000年间,Mable多次代表香港参加在菲律宾、中国台北和马来西亚等地举行的国际性赛事。

  累积不少经验後,Mable希望自己的高尔夫球事业能再上一层楼。碍于当时的香港还未有高尔夫球职业培训计划(HKPGA Golf Professional Training Program)这类正式的专业课程,所以她便辞去“队员”和“职员”的工作,到美国追寻理想。

  “PGA is more world recognized!”

  凭著教练的一句话,加上挑战自己的实力,Mable决定以认可性较大的PGA为目标。因为LPGA的出路除了参赛就只有教练一途,PGA则可以从事任何与高尔夫相关的范畴,所以PGA和LPGA教练资格试的考试模式并不一样,尤其是在球技能力测试(Playing Ability Test,简称PAT)更见真章。

  参加USPGA和USLPGA资格试前必须通过PAT。LPGA会在红色发球台开球,标准杆为80杆;而PGA则需要在白色发球台开球,标准杆为72杆。考生需在指定高尔夫球场内完成36洞,两轮成绩在+15杆或以下才是合格。(由于Mable考试时还未改制,所以两轮成绩要在+11杆或以下才算合格)

  和男士在同一个发球台开球,男女力量的分别立即显现。Mable是怎样面对体力上的悬殊?想不到,她认为体力的强弱不会影响成绩,她眼神坚定地说:“如果所有考生都达到某一个标准,全部都可以通过考试。所以我们不是和别人打比赛,而是在和自己比赛。”

  的确,高尔夫不同于掷铁饼,不是打得越猛、击得越远便代表成功,它讲求准确性和稳定性,击得远而欠缺推杆技巧也是不行的。因此,在高尔夫的领域内,心理状况和身体能力同样重要,性别不会阻碍一个人的实力。就像Mable那次PAT,比他力量更大的男士比比皆是,但70多人中却只有6位考上,而其中一位便是她。

  通过PAT考试并不是马上可以投考USPGA教练资格,考生还需要到高尔夫相关的行业工作,赚取半年至一年工作经验,同时要自行修读USPGA要求的课程,完成所有习作并获导师通过,之後才可以报名接受余下的三份笔试。Mable在球场工作了近一年後,便开始迎接测试,连同PAT一起计算,考生需要在8年内通过4个试才有资格获取USPGA,而Mable却只花了4年,便符合所有要求,成为全中国首位获得USPGA资格的女性。

  “无奇不有” 是Mable用来形容笔试内容的字眼。考试范围从球场管理、球场运作、球场设计、球场保养、比赛规例、球杆测检、教授技巧到餐饮等等都一应俱全。理由是USPGA考试不是只挑选出教练,而是让通过的考生将来投身总经理、首席教练、董事和市场销售等高尔夫职业的一个准备试。Mable瞪著眼尤有余悸地说: “完成PAT 後收到USPGA的第一封信,真的把我吓坏了,是两大箱又厚又多的书。我初时以为Pro是打球、然後教球,想不到要读这麽多书,真的没想过。”

  她坦言第一份笔试是令她感到最紧张和困难的,因为自她那年开始,USPGA资格试改了制度。改制前在各州也有考试会场,但她那年,所有考生都必须前往总部——佛罗里达州(Florida)的西棕榈滩(West Palm Beach)应考。除了考试会场更改外,考试内容繁多,要全部准备实在吃力。

  她记得第一份笔试有九个部分,第二份有六个部分,第三份有五个。考核范围越来越小,却越来越难。每份考试维持1-2日,合格的可以留在那里出席3-4日的讲座,反之就要重考。由于每次考试要花2000美元用作机票、住宿、考试和课程等项目上,为了不浪费金钱和时间,Mable非常认真地对待每次的考试。

  在巨大的压力下,她是怎样支持下去、迈向成功的?我刊的心理学专家Dr Ferraro曾表示,家庭的支持是无往而不利的良药。对于Mable的成功,家庭的支持便十分重要。当其他人都说打球没有用的时候,她的家人并没有施加压力,任由Mable选读自己有兴趣的科目、发展自己的事业,给予她无限支持。她说了一个例子:完成首个笔试後的夏天,她到泰国协助由母亲的旅行社和泰国旅游局合办的高尔夫球比赛。比赛时,看到母亲身体不适,甚至有气喘的状况,Mable便带她到当地医院进行身体检查,医生建议母亲回港再做一次详细的检查。但母亲却坚持在比赛後,和女儿到日本玩,所以Mable陪母亲在日本逗留一会後,便直接取道回美国,继续考试。

  原来当时她母亲已患肺癌,但是为免影响女儿考试、不想Mable担心,她选择沉默、宁愿独自对抗病魔,直至完成第二个笔试後,Mable才从姐姐口中得知母亲的病情。幸好母亲的心意没有白费,Mable不但成功考获USPGA资格,而且更获得2003年南加州USPGA资格试的奖学金——这个奖项是在年尾总结成绩,从40多个州中,按人口比例挑选出1-2位USPGA考试的优异生颁发3000美元奖学金,以示鼓励。与此同时,母亲的病亦已得到根治,可说是双喜临门。

  为了和家人一起,Mable选择回到香港,在香港高尔夫球会担任教练。看到Mable在一轮工作後,接受我们的访问过程中一直笑容满面,及後一个多小时的访问,在摄影师严谨拍摄要求後仍能愉快地回到工作岗位上,我们就知道美宝的梦想已经实现了,就是每天过著愉快的教练生活,并且和家人分享喜悦。

  有志者事竟成,男子高尔夫并非女子不能逾越的禁区。男女虽然有别,但世事无绝对,不应墨守成规地按规定办事,敢于尝试才有新的思维及新的领域,有勇气及承担才可提升自我价值及打破那些过时的观念,正如名人赛也在考虑向女士开放一样。高尔夫世界里应有更多的许美宝,许美宝加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尔夫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