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朝圣之路逝者如斯 尼克劳斯:做人不可能太完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2:05 体坛周报
朝圣之路逝者如斯尼克劳斯:做人不可能太完美
尼克劳斯回应掌声(点击看大图)

  《队报》专供 米歇尔-伯诺

  尼克劳斯档案

  18大满贯:6次美国大师赛、5次PGA锦标赛、4次美国公开赛、3次英国公开赛;22岁夺得美国公开赛冠军开始,46岁夺得美国大师赛冠军结束。最佳:被美联社评为20世纪最佳
男子高尔夫球手。

  生日:1940年1月21日

  出生地:美国俄亥俄州

  杰克-尼克劳斯是高尔夫球史上最伟大的传奇,圣安德鲁斯则是高尔夫球的摇篮。7月的这个周末,尼克劳斯将在圣安德鲁斯告别自己的高尔夫球职业生涯。

  尼克劳斯,美国人,从事高尔夫球运动已44年,保持大满贯赛事夺冠次数最多的纪录,总共18次(伍兹有9次)。第134届英国公开赛本周四在圣安德鲁斯开赛,在这块球场上举行的英国公开赛,尼克劳斯曾两次夺冠(1970年和1978年)。

  现在已能想象出这个周末最动人的风景,年迈的“金熊”缓步走上圣安德鲁斯的石板小桥,挥手向观众致意,各个年龄段的高尔夫迷将一起为他鼓掌。

  今年4月的美国大师赛,尼克劳斯已经在奥古斯塔宣布了退役,但他还是决心再参加一届英国公开赛。尼克劳斯从来都坚持“如果没有认真的把握赢下一个赛事,那还不如不参加”。所以,尼克劳斯必将努力战胜年龄和伤病,把状态调节到一流水准。英国公开赛的规则规定,选手入选有年龄限制,必须在65岁以下,这正是尼克劳斯现在的岁数。

  这是他最后的机会。所有人都相信,尼克劳斯将泪洒球场。

  过去两次夺冠洒泪

  尼克劳斯一向被称为“战士和多情种子”以及“狂野选手和沉默英雄”等种种综合体,根本不理“男儿有泪不轻弹”那一套。他自称已不止一次在圣安德鲁斯流泪。

  第一次是1970年。在那之前6年,尼克劳斯第一次到高尔夫发源地朝圣——在圣安德鲁斯参赛;那之前3年,尼克劳斯陷入了低谷,迟迟不能在美国大师赛中取胜;那之前不久,尼克劳斯56岁的父亲去世;当时,人们信奉“不能在圣安德鲁斯夺冠,就不能算高尔夫球伟人”。所有这些加在一起,变成了尼克劳斯1970年在圣安德鲁斯取胜之后的英雄泪。

  尼克劳斯说:“我从没有那样动情,但是能在最古老赛事的起源地夺冠,千载难逢。”当时,尼克劳斯为了夺冠,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他减肥10公斤,并且对自己已经很娴熟的技术进行了精心修改。他仔细研究了圣安德鲁斯的每一个球洞,每一个线路,每一阵海风。这也成了尼克劳斯完美主义的经典例子。

  1978年,尼克劳斯再次在圣安德鲁斯夺冠,再次泪水夺眶而出。这时,尼克劳斯已经有闲情逸致注意现场的观众们。结果观众们让他感动至极,因为那是最真实与最纯洁的欣赏。

  其实,英国公开赛的观众一直以懂行而闻名。尼克劳斯说:“英国公开赛的观众们真真切切地把我当成一名高尔夫球员来欢迎。我非常在乎这里。直到现在,我依然很忐忑地希望自己在这里得到一次次的认可。”很明显,4月份奥古斯塔进行的美国大师赛带来的满足感,无法和这里相比。

  尼克劳斯说自己是“在一个太老的世界里出生得太晚了”。他的家族是俄亥俄州的富商,属于美国高尔夫运动的先锋人群,最终他也学会了摧毁性的微笑和弹性的脚步。尼克劳斯非常有野心,非常冷静,非常高效,被那个时代的人比作网球运动中的博格或者是自行车运动中的莫克斯。

  尼克劳斯的时代,豪杰层出不穷。但是他依然拿下了最具象征性的两项纪录,就是最年轻和最年老的获得最重要冠大满贯冠军的纪录。尼克劳斯也因为无与伦比的稳定性,被称为“击球机器”。

  尼克劳斯归来

  尼克劳斯的两大心理特征是无限的耐心和无限的自嘲,这构成他稳定的内在因素。他说:“要在高尔夫球上有所作为,最重要的是要知道我们永远无法作为。”

  这份平常心让尼克劳斯保持常青。1978年夺冠之后,尼克劳斯身兼多种角色:商人、建筑师、好丈夫、5个孩子的父亲。这个时候美国人对尼克劳斯的崇拜已经到了不允许他失败的程度,但是尼克劳斯不在乎。后来,人们为这种勇气所折服。

  当时他的身体已经出现了问题,为此他进行了25年的恢复训练,他的坚韧征服了一代观众。到最后,当人们说“美国归来”的时候,所有人都会不自觉地认同为“尼克劳斯归来”。甚至有人认为,尼克劳斯在高尔夫球场的表现让人们暂且忘却了越战、水门、石油危机等美国式痛苦。但是他自己说“做人不能太完美”。

  了解这些,就更能发现圣安德鲁斯和英国公开赛对尼克劳斯的特别之处。1962年,拿下美国公开赛冠军的尼克劳斯,在英国公开赛上被当作业余选手对待,差点就要独自完成头两轮比赛。45年之后,尼克劳斯来到圣安德鲁斯,依然没有安排疯狂的纪念仪式,一句话,没有美国式的演出。

  但是,这一切更让尼克劳斯心动。有人点评到:“这才是尼克劳斯,他不愿意被当作纪念建筑来瞻仰,而愿意被当作活生生的竞赛选手。” ★商漫格/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英国公开赛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