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篮坛神话飞人走下神坛 转战高尔夫继续虎虎生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07:45 高尔夫时尚

  熟知迈克尔-乔丹(Michael Jordan)的人都知道这位“飞人陛下”对高尔夫绿茵中的那颗小白球始终是钟爱有加。或许除了篮球,再也没有什麽运动能比高尔夫更加让他痴迷。对於他来说高尔夫的吸引之处不仅仅在于挥杆之乐,当然还有他和“老虎”伍兹的之间友情。

  当 “飞人陛下”彻底告别职业篮坛后,他的生活清闲了许多:除了打理打理乔丹公司的生意、或者到赌城潇洒走一回之外,或许最让他乐此不疲的事情就是去高尔夫球场好好
重温一下“修理”昔日球场冤家兼私下老友巴克利(Charles Barkley)的旧梦了。但如果乔丹碰到他另外一个球友的话,这位昔日不可一世的飞人只有老老实实等着“受教育”的份儿。因为这个人就是鼎鼎大名的高坛之神——泰格-伍兹。

  “这是我的地盘!!”

  乔丹曾经笑言道:“如果让我跟老虎在篮球场上来一场一对一,我敢打赌我只用左手就能打得他落花流水,因为这是我的地盘,老虎在这里什么都不是。但如果让我到了高尔夫球场——那是老虎的山头,跟他打上个18洞,我绝对捞不到半点便宜。即使是老虎让上我十来杆,我也不敢拍胸口说我能打败老虎。”

  “飞人”当然不会真的把“老虎”扯进篮球场学习一下什么是教科书式的投篮。但事实上“老虎”却真的曾经在一场与乔丹之间的二人小比赛中让过乔丹10杆。18洞下来,乔丹打了75杆,对於一个非职业高尔夫球手来说这已经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成绩了。当乔丹自认为在这场打了折扣的比赛中即将获胜的时候,老虎打出了65杆,两人刚好打成平手。如果“老虎”故意打得再好一点的话,“飞人”的面子恐怕就有点挂不住了。赛后乔丹不无赞叹地说:“伍兹实在是太厉害了,我绝对肯定如果他提出让我12杆,他就一定能打出63杆。如果是让我15杆的话或许我还会有点儿戏。但我不敢确定。”

  自信的根源

  一切对乔丹自信心的形容都是多余的,因为他在篮球场上几乎无所不能。1998年的NBA总决赛第六场乔丹在最后时刻那个经典跳投就是“飞人”自信心最完美的体现。但这种自信心我们在被称之为“高尔夫球场上的乔丹”的“老虎”伍兹的身上也能看到。乔丹曾对伍兹的自信大加赞赏,认为“老虎”是当今体坛为数不多的拥有超乎常人自信的运动员之一。“看伍兹的比赛,”乔丹说,“一旦老虎取得领先,这对于其他球手来说将意味着一个不好的兆头。因为伍兹总是能把握住他的优势,而且会越打越好,越来越有自信,并且这种不断加强的自信会帮助他继续打出好成绩,直至老虎将冠军奖杯和奖金收入囊中。”除了赞赏外,乔丹还精辟的分析了伍兹自信的来源,他从自己15年成功的职业篮球经历入手,认为“老虎”的自信来自於其不断积累下来的经验,不论是练习还是比赛。“信心来源于你过去曾做过同样的事。”乔丹说。“如果伍兹想要救一个落入树林的球,那么他绝对有足够的自信打出一个曲线球绕过树林,因为之前他曾多次面对过这种情况。”“飞人”的这番话对那些年轻人——无论是在NBA赛场上那些毛手毛脚的小伙子,还是在高尔夫球场上那些有点儿急于求成的年轻球手——来说,无疑是一个好的启示:想变得自信一点?慢慢练着吧。

  王者之气

  自从乔丹掀翻了由“东鸟西魔中刺客”(“大鸟”伯德、“魔术师”约翰逊和“微笑的刺客”托马斯)轮流统治NBA格局后,任何尝试把他赶下王座的人都只能感叹生不逢时,因为但凡王者都不允许别人挑战其王者的尊严。“因为我决不让身后的人赶上我。”这就是乔丹的态度。“老虎”在和乔丹分享成功经验时向“飞人”透露他对此也有相同的体会。如果仔细留意一下在球场上的“老虎”,会发现他总是习惯比他的对手走快两三步,尽管这只是一种不经意的表现。但足以证明,在比赛的关键时刻,准备挥杆的伍兹和准备出手投篮的乔丹一样,拥有其他人所不能具备的心理优势,正是这种心理优势造就了他们的成功,或许这就是“王者之气”!

  怀念飞人,期待伍兹

  在2003赛季结束后,乔丹第三次宣布退役并且是“百分之一百”不会再重返篮坛,“飞人”终于走下了神坛,同时也宣告着一个神话的结束。人们不免会感到有些惋惜。“飞人”真的是累了,再也无法飞翔了,他也厌倦了聚光灯下的生活。那么我们为什么不多一点关注一下“老虎”呢?当泰格-伍兹在高尔夫球场上挥杆的时候,从他的身上,我们似乎还能依稀寻找到昔日“飞人”的影子。

  让我们和乔丹一起共同期待着“老虎”在他的领域中继续虎虎生威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尔夫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