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洗脑教授以杆会友 项兵用高尔夫经营长江商学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09:54 《经典高尔夫》杂志
洗脑教授以杆会友项兵用高尔夫经营长江商学院
(点击看大图)

  刚刚打完18个洞的项兵,身上似乎还携有球场上青草的气息。如果你要告诉我项兵是个南方人,我还真有点不相信,因为你能明显从他身上感受到那种北方人特有的“大气”,如同他历来强调办商学院要办得大气一样。

  由于项兵下场早,所以领先于其他球手提前回到颁奖会上,此时的礼堂人影稀疏,只有领奖台旁的电视在发出声响,那是第一财经去年在上海举办高尔夫球赛的实况录像。项兵指着屏幕,欣然谈起那次比赛中发生的一些小故事,仿佛就发生在昨天。

  当记者问起对于此次比赛成绩的感觉时,项兵微笑着说,只能用普通来形容吧。他接着又补充,其实对于我来说结果并不重要,重在享受过程!整个谈话过程中项教授一直很配合,脸上始终挂着那灿烂的笑容,几乎将窗外早已布满的乌云驱散。

  “白口罩”弥漫的年代,高尔夫也“袭击”了我

  项兵是在北大的时候开始接触高尔夫的,然而真正对这项运动感兴趣却是在2003年的春天,在被SARS病毒弄得全国上下人心惶惶的时候。

  “那是一个白色恐怖笼罩的季节,但是,这也给我制造了良好的机会,因为我闲下来了,有很多时间不知道该怎样用,于是就去打球”。

  项兵打趣的说,“正是这么一个‘良机’的出现,使得我有了更多的时间去接触这项运动,当我的成绩达到100杆以内时,这个魅力小球也就彻底地‘俘虏’了我。”

  邂逅高尔夫原来是如此的偶然,从此以后,高尔夫便与项兵如影相随了。

  在学校里,项兵有很多学生,在教学上他是老师——传道、授业、解惑。下了讲台,他们就是铁杆球友,一有时间就相邀切磋球艺,华山论剑。

  长江商学院在学术上一直提倡将西方管理学的“术”融入中国博大精深的“道”中,针对这一情况,记者问及项教授是怎么看待起源于西方的高尔夫在东方中国的发展,项兵说,西方的东西引进东方社会也可以运用得很好,这和做学术有异曲同工之妙。关键是要跟本土特色相结合,好的东西当然要保留,高尔夫在西方是绅士运动,来到了中国也要如此。在球场上我们要注意各种高尔夫礼仪,这是对打球的人的尊重,也是对这项运动的尊重。高尔夫在中国有着很大的市场潜力,如果在它的成长中能给予正确的引导和规范的管理,它的前途将是不可估量的。谈到这里,项兵情不自禁爽朗的笑开了,也许这是他作为一个高球爱好者最由衷的期待吧。同时,作为长江商学院的院长,他也从中看到了学院未来的希望。

  项兵在细心经营着“长江”,犹如他快乐享受高尔夫一样,可以这么说,项兵是在用高尔夫经营“长江”。高尔夫进入中国仅仅20多年的光景,它在神州大地上的飞速发展给了项兵无穷启示,这项起源于苏格兰的古老运动结合了中国的特殊国情,开始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这也让在中国的项兵看到了希望。他坚信,中国在未来10年左右很有可能成为世界最强大的经济大国,为世界一流商学院的脱颖而出提供最强大的推动力。高尔夫这项运动讲究耐力,心态的平和,重在逐个击破,直到最终取得胜利。办学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唯有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的做学问,来不得半点虚假。

  高尔夫,让快乐如此简单

  在项兵的高尔夫生涯中,他更多的是在用快乐打球,虽然有些技术性的常识不容回避,但这些并不会影响项兵享受快乐打球的乐趣。在接触高尔夫这些年头里,项兵总结出了自己打球的三个目的:一是为了交友,结识更多志趣相投的商业伙伴,“以球会友”的经典理念在这里被项兵运用得炉火纯青,球场较量、觥筹交错之间,便又可结识一位知己好友,岂不乐哉!二是为了锻炼身体,高尔夫虽然是一项不太激烈的运动,但它同样可以达到很好的锻炼身体的效果,18个洞一路走着打下来,不大汗淋漓才怪呢!强身健体原来是如此容易,此乃另一乐事。最后一个目的,也是最重要的,那就是打球可以使自己天天保持健康、快乐的心态。怎么个快乐法,也许只有亲身经历过方知其中滋味。这令我不禁想到一句广告:每天给自己快乐多一点。在项兵身上,快乐竟是如此简单。快乐无处不在。也正是这样一个不吝于让自己快乐的人,才能在事业和人生的风雨中承担更多的责任。

  看“洗脑教授”运筹长江

  作为由李嘉诚(海外)基金会捐助的非盈利性教育机构,长江商学院于2002年12月4日获教育部批准设立,是中国政府批准的第一家与海外机构合作、以提供MBA、EMBA和博士课程为主的独立商学院。任职该学院院长的项兵,一直在努力追求为中国培养世界级的商界领袖。

  长江商学院自成立以来就备受业界关注,其一在于其捐资人是李嘉诚,其二在于其院长项兵博士:一位被公认是极富创意与激情的“洗脑教授”。在长江商学院创立之初,他就提出:要在5年甚至更短的时间内成为亚洲领先的商学院,其10年之内的目标则直指世界一流商学院。乍看起来不大现实,但是他有自己的观点“我们采用的是不同于传统的、独特的发展模式和战略。”

  事实上,这个“洗脑教授”确实在以一种独特的方式运筹“长江”。在亚洲,长江商学院第一个依照世界一流商学院的惯例,采用“教授治校”而不是传统的行政治校体制,以吸引世界级教授。战略上,长江商学院则提出“取势、明道、优术”,提倡在充分学习掌握西方管理之术的同时,贯通中西方的管理理论和文化之道。除此之外,长江商学院还有自己的镇山之宝——原创管理思想(包括对新兴市场的“游击战”和“局部阵地战”战法的研究)。2004年关于“链条与链条竞争”的研究也是原创管理思维的另一突破口。

  长江商学院的招生对象都是各大企业的CEO和高层管理者,只有将他们培养成国际化、多元文化的世界级经理人,中国才会有世界级的企业。项兵谈到:整合全球资源靠我们目前CEO的文化结构,知识结构,文化沉淀是远远不够的。中国的企业需要新一代的领导人。高尔夫,语言,文化,谈什么都行,关键是和任何人都能进行有效的沟通。最有穿透力的是人文精神,不是那些经营管理的基本常识。我们的企业家一定要有这种穿透力,未来的5-10年,中国需要崭新的一代领导人带领中国的企业整合全球资源,进行全球竞争。

  个人资料:长江商学院院长;

  香港科技大学教授;

  上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常任教授;

  新加坡国立大学主讲教授;

  美国著名商学院双料博士(财务、管理);

  受上百家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跨国公司邀请,为管理人员提供特训;

  作为朗讯电子、大庆石油管理局、国家发展银行等经济顾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伍斯南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UNDFTD×AJ IV


Hemp×Woven


FUTURA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