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颜色与高球 色彩所产生轻重感影响心理感觉有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09:21 高尔夫时尚

  笔者最近参加一次小圈子高球比赛,人数约四十人,笔者排在最后一组。在无所事事之下,观赏前面组别开球雄姿的同时,数数各人用高球的颜色,结果是所有人都是用小白球,其他颜色,例如黄色、橙色,一概无人问津,这个现象是否纯属巧合?

  这件事令笔者想起一次不太科学的调查,研究员列出两个高尔夫球,规格上,包括直径、凹点数目、压缩比例和用料都完全相同,只是一个白色,一个黄色。被访问的一些职
业球手,均认为白色高球较硬,打的距离较远,黄色高球较软,在制造后旋、□地稳固性较强。颜色原来可以对同一个高球,产生这么大的观感差别,将颜色影响的心理力量,用在其他打球的用具上,会否产生很大的影响?

  好奇心驱使下,笔者翻开日本一本2003年的球具天书,看看当时最受欢迎的各类新产品颜色。

  在发球木杆方面,共介绍了八十三支球杆。球杆杆头的顶部(Crown),除了一支是枣红色之外,其他都一律为黑色;在配搭的杆身上,变化会多一点点,但也以黑色杆身占绝大多数,共有七十六支黑色,其他颜色有银色和深蓝色,各占两支,其他枣红、墨绿和金色各占一支。

  球道木杆方面,情况都非常一致。在介绍的五十支球杆中,其顶部为黑色占四十六支,灰色和银色占了四支;杆身方面,四十三支是黑色,银色和金色占了七支。

  铁杆就更不消提,金属头部都是银色,背面的公司标志(logo)也是黑黑灰灰,加上非黑即银的杆身,可以说非常稳重,也是沉闷之至。

  反而推杆却给人以意外惊喜,在三十六支推杆之中,不知是否不同物料之故,杆头以银色为主之外,有灰银和乌黑色等分别,而且在杆面(clubface)的配合上,因杆面中心球区可以嵌入不同的物料(例如:树脂),令颜色的变化很大,有白色、深红色、金黄色、湖水蓝色等等,可说变化多端。

  在近年球具销售竞争激烈的情况下,球杆的产品生命周期变得愈来愈短,各厂商都在 “如何令这个游戏变得更易玩?”的前提下,进行大规模的研究,而且做出许多翻天覆地的成品,反过来推翻一些原本固若金汤的理论(譬如从增加杆头底部重量,改为减去杆头顶部的重量),但颜色的运用却完全跟不上这些发展,这是因为消费者保守?物料的限制?抑或厂方其他顾虑?或者完全没有个需要?

  颜色不同,影响心理感觉有异,这里说是色彩所产生的轻重感因素,前述所有发球木杆杆头,八十二个是黑色。颜色的轻重感分类,简单分法:黑色、绿色和紫色是重感觉的颜色,白色、黄色和红色等是轻盈的颜色。用黑色造发球木杆杆头颜色,当然是予人沉稳、有重量的感觉,但同时,是否会令球友情绪高涨,要使出更多力量提起球杆、作出无谓的体力消耗,和紧张所引致的疲劳!

  上文讲厂方减去杆头顶部重量,目的就是在减轻整支球杆重量的同时,维持低重心的易挥杆特性,且球杆轻了,挥杆情绪也变得轻松,为什么不进一步在杆头颜色上研究,改用一些轻量感觉的颜色,以加强挥杆的心理轻快感?

  在杆头的颜色运用上,可能涉及物料限制,要更多时间我们才有机会见到许许多多的不同颜色,但杆身方面,美国某些大厂,已经发展不同颜色杆身,譬如柠檬黄色、红色等,这些另类颜色,不单好看,还有实际用途。

  不同颜色,可构成我们心理上,对物件看起来大一点,或小一点的感觉,或可说成胀缩感,黄色和红是具有膨胀感的颜色,涂上这些颜色的杆身,与相同的黑色和银灰色比较,看起来会像是粗一些,这在挥杆的发挥上,会使人感到杆身够轻快,却又因杆身看似粗些,更能发出挥杆的劲力。

  再者,这类红、黄的暖和色调,会令人觉得兴奋和乐观,有助打了坏球之後,好让情绪容易舒缓,不像黑色那样沉重。

  庆幸的是,在一轮球局之中,我们面对最多不是球具、或者自己或伙伴的衣饰,而是整个球场,整个以绿色为主的大自然。在地球上可见的光波之中,绿色光点占百分之五十以上,因绿色光波波长,在可见光波中排在中间,是让我们最感舒适的色彩,它减轻视觉疲劳,且对神经系统有良好刺激,可抑压消极情绪,还有,在绿色环境中,脉搏每分钟跳动可减少几次,造成呼吸缓和,五官和思维能力更敏锐。球友可能因为这些 “绿色刺激”而沉醉在这个运动之中而不自知。

  (文:余志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尔夫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