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开创高尔夫电视直播历史 上帝会保佑美国公开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5:53 南方体育

  本周四美国公开赛正式开杆。这项大赛与美国大师赛相比有一点值得骄傲:它是第一个载入电视直播史的高尔夫赛事,后来鉴于直播带来的收益,美高协把原本三天的比赛延长到了四天。

  文|特约记者艾柯

  2005年的第一场大满贯大师赛已经过去,但是当时老虎伍兹一个精彩的切杆至今还留在很多球迷的心中:那一颗耐克小球落在果岭上,然后缓缓向一个方向滚去,然后转弯滚向洞口,停在洞边几分之一秒,人们的心悬了起来,然后球忽然转了个身,最终掉进了洞里。很难想象,如果没有高尔夫比赛的电视直播,有多少人能够见证这个镜头,有多少人能够反复收看这个镜头,有多少人能够在几个月甚至几年之后回忆起这个经典镜头。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曾经有无数这样精彩的瞬间只能以口笔相传或者静态照片的方式流传到如今,甚至本-霍根在1950年美国公开赛上第18洞决胜的一击,至今也只能动态地重现在当时包围在果岭附近的球迷当中。如果没有电视直播,那么我们至今无法看到老虎伍兹、米克尔森埃尔斯辛格等高手在这个六月的美国公开赛的争夺,包括这场比赛在内的四大满贯是否还能真正意义上吸引人们的目光,一切都将不得而知。

  在高尔夫电视直播的发展史上,美国公开赛始终处于最为领先的位置。

  美国公开赛率先“触电”

  第一次被电视台介入的高尔夫比赛正是1947年的美国公开赛,一家当地的电视台“圣路易斯电视台”在圣路易斯乡村俱乐部的第18洞果岭后方放了一架摄像机,当时没有高架,摄像机被放在了一台举重机上,图像是通过电话线传回电视台的。虽然那一年山姆-史内德和卢-沃沙姆的延长赛大战非常精彩,但因为整个圣路易斯地区一共只有600户人家拥有电视,所以那一年能够通过电视看到沃沙姆举起奖杯的非常少。1954年,也就是圣路易斯电视台创举的七年之后,NBC第一次通过它全国性的电视网络把大满贯美国公开赛送到了美国各地,这也是第一个得到全国直播的大满贯,美国大师赛则在两年之后才被CBS向全国直播。

  但从高尔夫电视直播起源到20世纪五十年代中期,高尔夫比赛始终没能吸引很多的观众,直到阿诺-帕尔默这样高尔夫赛场上偶像型选手的出现。帕尔默对于高尔夫直播所做出的贡献是巨大的,他的人格魅力和在赛场上的外向表现顿时为他自己培养了一个坚强的球迷阵营“帕尔默军团”,而“帕尔默军团”的出现也让人们通过电视关注高尔夫赛事的热情迅速高涨了起来。

  1960年帕尔默在樱桃山乡村俱乐部举行的美国公开赛最后一轮的反击通过电视直播被球迷们记录下来,并被认为是大满贯历史上最精彩的反击之一。在帕尔默之后,金熊杰克-尼克劳斯也成了当时的比赛收视率救星,他们的较量和如今老虎伍兹、米克尔森、埃尔斯和辛格一样,总是能够迅速提高电视收视率。

  而从那以后,我们记忆里的高尔夫历史镜头都不再以报纸或杂志平面的形式出现,而是直观地以电视镜头的方式不断地重现在我们眼前,而美国公开赛的历史上拥有着无数精彩的电视镜头:1966年比利-卡斯帕令人振奋地反击帕尔默,成功夺冠;1971年李-特雷维诺在进入18洞延长赛的时候拿出橡皮蛇吓唬尼克劳斯;1972年尼克劳斯在第18洞用一号铁把球打到了洞口;汤姆-华生在同一洞切球进洞终于赢得1982年冠军;过去的十年里,新的高尔夫偶像老虎伍兹更是把高尔夫电视直播推向了前所未有的高潮,而在这段时间里,无数观众在世界各地通过电视见证了他两次赢得美国公开赛,包括2000年他以15杆破纪录的大幅度领先夺冠。

  收看美国公开赛电视直播的观众和美国公开赛从电视直播中得到的收益一同稳步增长,甚至在如今的大满贯比赛中,电视直播权收益成了赛事单位比赛收入的主要途径之一。甚至因为电视直播的部分原因,美国高尔夫协会在1965年作出决定,把原本三天的比赛延长到了四天。原本的美国公开赛在周六进行三十六洞马拉松决赛,但1964年当冠军肯-文图利在结束高温持续作战之后差点疲惫崩溃,导致了美国高尔夫协会开始考虑是否应该延长比赛时间,不过真正让美国高尔夫协会改变体制的原因却和该组织从比赛直播中受益有关,让美高协感到满意的是,增加的第四天比赛让高协在直播权上又有了额外的收入。

  成功抢占肥皂剧时间

  到1977年以前,美国公开赛是唯一直播全部十八洞现场的比赛,而原本只播出后九洞现场的其他三大满贯和PGA巡回赛中一些比较重要的赛事也先后借鉴了美国公开赛的做法。

  虽然第一次直播美国公开赛的是NBC电视台,但最早拥有美国高协电视直播权长达29年的却是ABC电视台,直到1994年,NBC才再度和美国高协合作,如今进入了直播美国公开赛的第11个年头。从美国境内及境外电视直播获得的收入被用于美高协的核心功能,包括了草皮研究和高尔夫慈善项目,至今为止美高协光是在残疾青少年及成人高尔夫项目上的投入已经超过了4500万美元。

  随着高尔夫直播受到的欢迎程度越来越高,NBC在1996年开始决定直播美国公开赛头两轮的比赛,放弃了原本下午受欢迎的肥皂剧时间改播大满贯,虽然在当时被认为是一种冒险,但事后却证明是相当成功的举动,到2004年,美国公开赛在NBC和ESPN上共占据了28小时的直播时间,并向173个国家直播。“人们越来越关注大满贯,所以很多和大满贯有关的镜头都受到观众欢迎,去年我们甚至还在比赛中间插播一些媒体中心记者们工作和看比赛的情景,”美国高协传媒总监马蒂-帕克斯说,“如果是十年前,有人跟我说电视台要放一个摄像机拍几段媒体中心的镜头,我肯定觉得他疯了。”

  不仅仅是比赛当中的花絮镜头,在美国,大满贯比赛期间的新闻发布会也会被电视台录播。从2001年开始,美国高协甚至还开始在网络上提供网络直播片段,同样也受到了球迷们的欢迎,帕克斯说:“现在是高尔夫比赛传播的新时代了,你可以通过很多途径看到大满贯,比如电视,比如电脑,而不仅仅是报纸和杂志的天下。”

  上镜利于上封面

  在美国公开赛电视直播中有精彩表现的人通常都会得到《时代》周刊的关注,并会很快出现在这著名的杂志上。

  1960年帕尔默在美国公开赛最后一轮的表现被认为是大满贯历史上最经典的镜头,同年他登上了《时代》的封面。

  1971年李-特雷维诺在进入18洞延长赛的时候拿出橡皮蛇吓唬尼克劳斯,随后夺冠的他被《时代》称为“高尔夫界的新超级明星”。

  2000年伍兹以破纪录的15杆大幅度领先夺冠,把高尔夫电视直播推向了前所未有的高潮,同年八月成为《时代》封面人物。

  


  2005年美国公开赛

  时间:6月16日至19日

  地点:松树丛2号球场

  卫冕冠军:雷吉夫·古森

  冠军总奖金:112.5万美元

  电视直播(当地时间):

  第一轮/第二轮:

  ESPN10:00-15:00

  NBC15:00-17:00

  ESPN17:00-19:00

  第三轮/第四轮:

  NBC:12:30-19:00

  注:如果比赛延长到周一结束,ESPN将在周一中午,NBC将在周一下午14:00开始继续播出延长赛。

  中国观众可以通过ESPN在6月16日、17日晚22:00至01:00收看前两轮直播,后两轮直播将在6月18日及19日晚上23:30开始,旅游卫视同步直播四轮比赛。 详细直播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国公开赛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