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一颗高尔夫球苏醒 摄影师换个口味品位高尔夫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6:49 南方体育

  文—严志刚

  一颗毫无生命力的高尔夫球,在摄影师的镜头里和我的阅读中苏醒了。至少是在影像领域里,这张图片呈现出了另一种口味,超越出了体育场。

  阳光蓝天下,广袤的沙砾地里,在这个陌生的环境里,一颗高尔夫球正拖着浓重的
阴影,躺在一片只属于自己的小小塑料绿地上。这张图片让我一下想起《憨豆先生》里的一个场景———即使是在街边的一张简陋的长椅上用个快餐,为了在旁人面前表明自己的绅士风度,憨豆先生也照样把繁杂正规的法国大餐的程序演练一番,以致闹出不少笑话。或许是因为这个联想,我在看待这张图片的时候,不经意赋予了它几分荒唐可笑的成分———在我看来,摄影师Ian Waldie似乎给我们上了一道口味不一样的菜:这颗高尔夫球更像是盛在盘子里的一颗感觉良好的鸡蛋,它即将被沙地的炽热烤熟,自己却浑然不觉。

  实际上,荒唐就存在于现实中,只是缺少发现———这是拍摄于2005年6月11日,澳大利亚库柏派蒂杯高尔夫球赛上的一张图片。库柏派蒂高球赛被誉为是继有高尔夫家族起源的苏格兰圣安德鲁斯老球场(St. Andrews old course,世界上第一家高尔夫俱乐部)之后又一个令高球手们闻风丧胆的球场。这也是继1857年以来唯一获得此殊荣的高球场,许多著名球手都在此马失前蹄。和安德鲁斯老球场的魔鬼沙坑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是,库柏派蒂的地貌有“月球表面”之称,因为这个高球场表面不是绿绿葱葱的草地和平坦的球道,而是掺杂着可循环再利用的柴油的沙石———这些对我来说都是第一次听说。

  一个拒绝绿地的高尔夫球场,是球场中的另类!我所能立马想到的就是:酷啊,这个球场一定会赢得同行的尊重。对于那些在绿油油球道上呆腻了的球手们来说,寻思到这样的球场上换个口味的人一定不在少数。就像看惯了高尔夫照片应该是球手挥杆击球的那一瞬,突然来了这么一张,完全出人意料。如果是在艺术博览馆看到它,你甚至可以把它看作是超现实主义的摄影作品了。

  照片一旦产生,其生命已不再属于拍摄它的摄影师。我记得前几天,以新闻摄影闻名世界的马格南图片社的摄影大师Patrick Zachmann在广州的一个场合说过类似的话:我的工作只是拍照,至于它们是不是艺术品,时间和历史会给出答案。话音刚落,顿时赢得一片掌声。

  没有运动员、也没有动感,一颗毫无生命力的高尔夫球,在摄影师的镜头里和我的阅读中苏醒了,它让我对摄影师情感上的细腻有了惺惺相惜之情。至少是在影像领域里,这张图片呈现出了另一种口味,超越出了体育场。而摄影师的技术手段是单纯的,简单的构图、简单的色彩和并不复杂的曝光;摄影师也是坦诚的,在图片相关的文字解释里,他承认自己使用了一枚偏振镜把天空压蓝把反差加大。这也许可以说明,即使面对看似这么简单的一个图片,摄影师的态度也是认真考究的。事实上,没有人会在乎这些,人们看到的只是一颗烈日下被暴晒的可怜的高尔夫球,孤独地坚持着自己骄傲的血统,就像《德州巴黎》中迷失的查弗斯。如果你多愁善感,恍惚之间你会觉得,很多时候,自己也就是那颗小球,在沙漠中固守着那一小片虚假的绿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尔夫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