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高尔夫赛事主办方与赛事赞助商之间的良性互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2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引言:在2005年2月4日举行的"TCL高尔夫精英赛-三亚2005"新闻发布会上,TCL e767手机因优秀的商务功能和独创的"高尔夫"应用功能,被指定为此次高水平比赛的专用手机,这是中国品牌手机首次入选世界顶级大赛。据悉,由TCL集团冠名赞助、总奖金达100万美元的"TCL高尔夫精英赛"将于3月14至20日在海南亚龙湾高尔夫俱乐部举行。作为欧洲职业高尔夫球巡回赛、亚洲职业高尔夫球巡回赛和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均认可的盛大赛事,"TCL高尔夫精英赛"吸引了包括卫冕冠军蒙哥马利(Colin Montgomerie),美国大师赛冠军伍
斯南(Ian Woosnam)和丹麦好手比安(Thomas Bjorn)三个欧巡赛巨星,以及中国的顶尖球手张连伟等参赛。

  作为主赞助商的TCL,不仅是首家赞助比赛奖金超过一百万美元的中国企业,同时成为欧巡赛冠名赞助商的第一个中国品牌。

  为此,纷纷引来了业界人士的关注和思考。无庸置疑,近些年来国内高尔夫的发展十分迅速,但是作为一项竞技运动,赛事必然是其中一个重要的环节,而国内在赛事的举办上几乎没有形成一定的气候,除了国内目前的职业和业余的球手较少,球场经营赛事的经营不足等因素之外,赞助商的推动作用,其地位举足轻重。与国外相比,正是由于国内许多有经济实力的大企业都极少涉足对高尔夫赛事的赞助,于是TCL的举措才引来了业界极大的反响。

  一、国内举办高尔夫赛事缺乏赞助商投资的根源

  (1)、就赞助商一方来说,由于目前国内高尔夫球赛事仍然停留在企业赞助、自行组织的阶段,比赛少、奖金低、赛事之间不成体系,这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潜在赞助商的热情。由于球赛的举办在质量和数量上的不足,无疑给赞助商的投资带来一定的风险。

  (2)、就赛事的主办方一方来说,众多球场的经营者没有高尔夫产业的意识,看不到举办赛事能够带来的各方面的利益,仅仅出于经济目的的考虑,球场多不愿涉足赛事的举办。而对于已经举办过赛事的球场而言,在赛事举办上仍还缺乏相关的经验,用于比赛的相关设施不配套,服务等不完善,无论在硬件或软件的建设上都极大地制约了赛事的举办。

  因此,从以上存在的问题中可以看出,为了改进和提高赛事的举办,争取赞助商的支持,则首先必须在赛事的主办方和赞助商之间的关系上有一个清醒正确的认识。

  二、赛事主办方与赞助商之间的相互支持与促进

  (1)、赞助商对赛事及球场的物质支持

  众所周知,一场高尔夫比赛的举办需要巨大的物力和财力的支持,从球赛的筹办初期到赛事的举办,仅靠收取一定的观众门票费,及球赛的报名费等是远远不能担负起一场比赛的支出的,尤其是大型的巡回赛的举办,仅仅是对参赛选手的奖金一项就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因此,只能依靠知名的,经济实力雄厚的企业的物质支持才能使得比赛得以顺利的进行下去,并为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另外一方面也应看到,一场成功赛事的举办无疑能够大大提神球场形象,同时也是为球场自身的宣传。

  (2)、赛事举办对赞助商的品牌宣传

  高尔夫比赛在赛事赞助和宣传策略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对重大比赛的赞助,使赞助企业成为世界新闻媒体报道的焦点。与此同时,通过对重点市场的高尔夫赞助活动,对其产品在这些市场的销售起到了促进作用。举办此类高品位的职业高尔夫比赛,拉近了企业与客户的距离。通过举办业余比赛,也使企业有机会同重要客户面对面地直接接触,为其销售提供了一个平台。

  从TCL的赞助中可以看到,其借此而推出的与高尔夫相关的手机新的功能也为其带来的巨大的商机。

  三、积极建立赛事主办方与赞助商之间良性互动的桥梁

  (1)、赞助商应转换观念、调整经营思维

  一直以来,国内的众多企业在赛事赞助方面,缺乏相应正确的认识和态度,导致其没有高尔夫产业意识,看不到投资赛事的商机以及赛事举办为企业带来的有形和无形的巨大效益,在投资到赛事的决策前顾虑重重,裹足不前.

  因此,作为赛事的赞助商一方, 应转换观念,摆正态度,在企业经济实力相当的条件下,调整经营思维,看到赛事投资的长远利益,将投资赛事看成为积极宣传企业自身品牌和提升公众形象的途径和契机.

  ( 2 )、主办方应积极规范赛事的举办

  目前国内在举办高尔夫的相关比赛方面的经验还比较欠缺,因此,在赛事的具体操作中还较为粗糙,存在许多细节上的不足。

  诸如欧巡赛等此类大型的国际比赛,对场地条件、服务设施和管理水平等方面都有极为苛刻的要求,因此,赛事的主办方作为赛事举办的主体,应积极加强赛事的管理和运作规程的操作,将赛事的举办纳入到球场发展的规划中,且将其按质按量的规范化,为参加比赛的球手营造一种舒适的氛围和良好的比赛环境,这不仅是对赞助商的负责,更使其投资物有所值。也只有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商家投资到赛事的举办中来。

  ( 3 )、借赛事策划和管理等中间媒介机构的助力

  与国外许多赛事的举办相比,国内赛事的举办都是由中高协和球会等直接参与和决定的,而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中,高尔夫赛事的举办也应顺应社会发展的潮流,以市场为主导,建立中间商参办体制,这样既可以形成良性竞争,又可以使赛事的举办更加趋于规范化.

  美国较为出名的美国国际管理集团(IMG),是一家经营与高尔夫产品相关的经纪公司,经营高尔夫赛事已有多年,且其经营范围涉及广泛,经营中诸多经验值得中国借鉴.

  因此,积极建立诸如此类的高尔夫赛事策划、管理机构等中间机构,将高尔夫赛事的运作放到市场环境中,辅以中高协等机构的协助,才更有利于赛事在中国的举办,使其逐渐走向成熟化,符合长远考虑。

  结语:高尔夫赛事的举办不仅推动了高尔夫运动发展,且在传播和普及高尔夫文化的进程中都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而只有协调好各方的关系,在一个良性互动的氛围中才能使赛事的举办朝着更为规范和长远的方向发展。

  暨南大学03级高尔夫休闲管理

  李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尔夫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