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产业资讯 > 中国高尔夫报道 > 正文
历史性突破寄厚望 女子高尔夫道路艰辛前景美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9:3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5年5月23日,在纽约Wykagyl乡村俱乐部举行的LPGA赛贝斯站的比赛结束。这场比赛因为有了中国大陆选手叶莉英的加入而备受关注。这是中国内地首位走上LPGA赛场的高尔夫女子职业球手,虽然最后因为3杆之差未能晋级成功,但也谱写了中国女子高坛新的篇章。这一历史性突破让人们对中国女子高尔夫的前途寄予了更大的期望。

  中国高尔夫发展了20年,女子高尔夫紧随其后只有15年的发展历程。在短短十五年
里,女子高球选手从无到有,随着水平的普遍提升,越来越多的女选手出现在了国内各大业余或职业的赛事中,仅女子职业选手人数据不完全统计就已经达到了26人之多,虽然和欧美国家的人数还无法相比,但已经可以看到我国女选手人数的一个不小的增长趋势。

  纵观女子高球坛,中国女子高尔夫运动的发展现状基本呈现出以下几大特点:

  第一、女子选手年龄趋低龄化,相当一部分青少年选手的注入为女子高尔夫输送了新鲜血液。这一点也使女选手的来源和组成发生了变化。早期的女球员大多来自球会的球童,一般都是成年以后才进入高尔夫领域,身体状况已处于学球黄金期的末期。而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天才小选手脱颖而出,如封悦、冯姗姗。低龄化女选手具备了生理上的优势,而且拥有较好的训练条件和教育的环境,在各方面都预示着其不可限量的前途。

  第二、女子选手的水平近两年来有明显提高。1988年,中国开始举办一年一度的"中国女子业余高尔夫球公开赛",尽管水平不是很高,但是经过锻炼还是有了一定的进步。自从有了这个开头,中国女选手水平就开始不断的提升,尤其在近两年,随着国外学习机会的增多,更是让女选手的球技有了广阔的发展空间。2003年起,美国加州橡树高尔夫球场与内地合作,选拔大陆选手培训。中国选手2003年有13人前往美国橡树谷高尔夫培训学院接受培训,其中有3人跻身美国明日之星巡回赛,杨红梅、王纯和张丽春都取得过出色成绩。2004年,美国女子公开赛,杨红梅、叶莉英先后通过地区资格选拔赛闯关成功,其中叶莉英还晋级美国女子公开赛决赛轮,在中国内地也引起不小的波动。年底,杨红梅、叶莉英再度闯关美国LPGA巡回赛资格考试。叶莉英交出不俗成绩单,获得2005年度LPGA非种子会员资格,至少可参加8-10场比赛。叶莉英走上LPGA充分证明了在外环境改善的情况下我国女子选手也可以有极大的潜力。

  但在上述特征令人欣慰的同时,中国女子高尔夫选手还存在着一些问题:

  第一、缺乏系统的培训。尽管现如今女选手们中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是家境富裕,有较好的训练条件和教育环境的青少年苗子。但大部分还是半路出家的选手,尽管他们有足够的天赋和勤奋,但缺乏经过系统培训才能有的扎实的基础,使得她们的球技不稳定,需要不断纠正自己的动作,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了其水平的发挥和进一步提高。

  第二、赛事的缺乏导致经验的不足。在中国女子高尔夫领域,无论是职业赛事还是业余赛事都相当匮乏。尤其是女子职业高坛,目前国内也只有贺龙杯、厦门东方名人赛和东方名人赛北京站等寥寥几场赛事,这使得国内女子职业选手得以获取经验的机会少之又少。这也直接导致了国内女选手对规则的不熟悉,心理素质的欠缺,适应比赛和临场发挥能力上与其它高尔夫发达国家选手有差距,自然也妨碍到了其球技的进步。

  针对以上特点,笔者认为要想让中国女子高尔夫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向更高水平迈进,需从以下几点着手:

  第一:中高协应尽其所能地加强对女子球手的培养和教育,让她们理解、掌握高尔夫球规则,培养在比赛中正确处理突发情况的能力,学会用正确的心态对待国际比赛;在打球技巧的提升方面也应为女子球手提供尽可能好的条件,如派送有潜质的球手去国外学习等。同时注重后备军的培养。由于条件的限制,我国第一代职业球手很多都是球童出身,基础训练不够系统,而现在条件不再是问题,培养基本功扎实的女子青少年选手才能为以后的女子高球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二:中高协应多举办些女子高球的职业赛事,吸引国内外知名女子球手参与。目前中国女子高球职业赛相对男子而言,数目少的可怜,去年仅有贺龙杯、厦门东方名人赛和东方名人赛北京站,一年只有三场比赛可打,严重影响了女选手的竞技水平和正常的训练。同时,中高协还应该最大限度地扩大国际交流的机会,一方面请进国外优秀的女子球手来国内参加比赛;另一方面把本土的优秀选手送去国外参加比赛,获取大赛经验。

  第三:整个社会应该给女子高坛多些理解与支持,无论是从媒体,还是各大赛事的赞助商,都应该全力支持女子高尔夫的发展。这一点我们应该多向我们的邻国——韩国学习。短短六年,韩国女子高尔夫发展神速,整个社会对她们关心所起的推动作用不可小视。她们比赛进行到哪里,媒体就追踪到哪里,国内的观众也在荧屏前关注着,视她们为英雄。这种热情,值得国内学习并推广。

  第四:女子球手自身要提高职业技能和高球素养,练好打球的基本功,抓住一切机会,多参加国内外比赛积累大赛经验。在大赛中认识自己的不足,针对这些不足之处不断改正,不断学习,接受正规指导,在各种比赛中迅速成熟起来,争取占据世界女子高坛的一席之地。

  小结:中国高尔夫运动整体水平获得的长足进步必将为女子高球的发展创造更优良的环境,提供更有利的条件,而在中国女子高尔夫运动发展的同时,整个高尔夫运动也将向着更繁荣的局面挺进。中国女子高尔夫运动的前景是十分美好的,但伴随而来的必然是艰辛曲折的道路。我国在这一领域起步晚,基础薄弱,要想在世界女子高球坛占取一片天地,必须投入更多的精力,靠长时间的累积厚积而薄发。希望继叶莉英之后,中国能有更多的女球手登上国际舞台,为国人争光。

  暨南大学深圳旅游学院03旅游管理(高尔夫与休闲管理方向) 秦玲楠 王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