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产业资讯 > 中国高尔夫报道 > 正文
呼唤高尔夫经纪人 打造本土品牌赛事和明星球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0:0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中国,说起篮球,大家一定会想到姚明;谈到跳水,不得不马上想到田亮郭晶晶;论及雅典奥运的新宠,非刘翔莫属……大家已经不知不觉地习惯了这样的思维模式:由运动想到明星运动员,再通过运动员去关注赛事,甚至与赛事、运动员相关的品牌和赞助商。当我们被运动本身的魅力所感染的时候,还不自觉地被它带来的品牌、明星效应所征服。而将我们的赛事、运动员、品牌三位一体的包装,从而发掘出体育巨大的市场经济效益得归公于体育经纪人和体育营销了。

  当我们谈及

高尔夫运动的普及和高尔夫文化的传播的时候,似乎忽略了一个问题:倘若一个不打高尔夫球的人能脱口而出我们的高尔夫明星球员和名牌赛事的时候,高尔夫运动和文化才可能真正地得到普及和传播。所以,我们需要一群人借助体育营销的理念,挖掘出高尔夫赛事的市场价值和球手明星价值。

  目前国内体育赛事主要依靠赞助商,在国际体育比赛的收入中通过赞助商获得大概占20%左右。国内的高尔夫赛事运营方和体育中介没有把赛事的真正价值挖掘出来,赞助商的利益很难得到保障。国外企业对国内赛事的赞助持比较谨慎的态度,一些国内赛事不合理的价格体系也使得国内企业开始小心谨慎。但值得庆幸的是,中国大陆的高尔夫赛事通过一群运作者的努力吸引到了像“VOLVO”这样的世界名牌企业的冠名赞助,这对于赛事的知名度有着很大的提升效应。同时,也成功打开了中国企业的钱袋,比如TCL、

中国联通等。我们的赛事应充分意识到自己的平台作用,最大限度地扩充赞助商队伍,同时迅速提高赞助价格,不断为潜在竞争对手制造高不可攀的进入壁垒

  当下,我们的高尔夫球手受关注的程度有限,他们的成功和成就身后是充满奋斗的孤独与艰辛的道路。不少代表着中国高尔夫年轻的历史和骄傲的成就的球手应当为国人所追崇,然而,现实中却少有人知道他们的名字。我们需要一群高尔夫经纪人来打造中国的明星球手,这样,我们的球手在不断攀升的路途中才会有更多的掌声和鲜花,他们经济状况才会有更大改善以创造胜利的条件,同时,高尔夫运动会随之获得更广泛的关注,赞助商的利益有了保障,球场、球手获益,如此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姚明就是一个成功例子,在他身后有一群专业的经纪人,正是在他们出色的营销运作下,姚明不仅红透大江南北而且腰缠万贯。

  如今体育经济时代已经诞生,这是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体育经济不只是运作赛事,更不是单纯的以组织者的盈利为标准,应当从更广泛的领域来看待这个价值链。目前,国内在高尔夫赛事的运作上还处于比较初级的水平,通过赛事运作很难盈利,主要受到以下几个方面的制约:

  首先,国际赛事收入约60%来自于电视转播权的出售,而我们国家在这个方面很难实现,这需要相关政策的改变和支持。

  其二,高球经纪人在营销经验和水平上有局限,在运作方法上较为传统单一,难以吸引赞助商支持或保证赞助商的利益。

  再有,赛事主办方经济意识比较弱,对体育营销不是十分了解,尚未深刻意识到体育赛事的巨大经济价值。

  第四,由于体育营销的概念引入我国的时间很短,我们缺乏一套科学的测算方式和评估系统对赛事、球手做出较为准确的市场价值判断,这对于赞助商而言无疑加大了投资的风险。

  还有,一部分人简单的认为体育营销就是做广告,对赛事运作持否定态度,这就狭隘地理解了体育营销的内涵。

  因此,这需要我们从思想上认识赛事运作的价值所在,它能给赛事的主办方、球场、赞助商、球手以及相关的行业协会带来怎样的收益。当然,我们不能保证每个参与者都能从中获利,但是任何一个与之相关的经济体都不能忽视,否则就有可能淘汰出局。作为高球经纪人来说,要不断更新自己的营销架构,推陈出新,积极借鉴国外高球赛事的运作策略和模式,因地制宜,总结出一套符合当下态势的运作方法。

  球场、材料和设备提供商、奖金赞助商、转播权购买人……,每一场赛事都是一次丰盛的经济盛宴,特别对与高尔夫来说更是如此。赞助商借助赛事和球手获得预期的收益,反过来又更加推动了高尔夫这项运动的发展。

  所以,中国的高尔夫需要高球经纪人的努力,深入挖掘潜在的市场价值,打造出本土的品牌赛事和明星球手,以提高公众的关注程度,从而为高球的发展以及高球文化的传播创造动力。

  暨南大学深圳旅游学院2003旅游管理(高尔夫与休闲管理) 董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