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了解高球文化魅力 浅谈我国高尔夫大众化可能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9:5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欧洲.美洲等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中,高尔夫是一项大众化的绅士运动。但是从1984年高尔夫正式传到我国开始,它被赋予了“贵族运动”的称号。经过20年的飞速发展,高尔夫逐渐形成了一个产业。目前,各界人士呼吁高尔夫大众化。许多报刊杂志甚至认为高尔夫的大众化即将来临,这又将是一大商机。我国的高尔夫真的即将大众化了吗?高尔夫已经具备了大众化的条件了吗?本文分析了我国高尔夫目前仍然难于大众化的原因,提出了先实行高尔夫文化大众化的观点。

  一.目前我国高尔夫难于大众化的原因分析

  首先,我国的基本国情决定了目前我国高尔夫还不能实现大众化。试想一下,我国有13亿人口,如果人人都参与到高尔夫运动当中来,我们需要建设多少个球场?在高尔夫运动发达的美国,他们有1万多个公众球场,面向全社会开放,仅有很少的是私人会所性质;日本也有2000多个球场。我们中国,目前球场是200多个(不包括在建球场)。这是一个鲜明的对比,说明我国目前要实现高尔夫的大众化几乎是不可能的。虽然近年来我国的经济发展迅速,人均收入水平有所提高,但是相对高尔夫的高消费来讲,这只是皮毛而已。根据经济学原理可以知道,在人们的收入一定的前提下,人们将选择消费更多的正常物品(生活必需品),而不是高消费的高尔夫产品。这是制约我国高尔夫大众化的一大原因。

  其次,我国目前高尔夫的消费仍然居高不下。主要是因为球场的建设占用了大量的耕地。2004年年国务院办公厅[2004]1号文件——《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指出:我国高尔夫球场建设将暂缓立项和审批。这正说明了高尔夫球场建设的不合理,直接导致了经营成本偏高。球场日常经营维护成本高也导致了消费高。而高尔夫作为一种体育运动,目前却被当作是高消费中的娱乐消费征税。众多的原因表明了我国高尔夫大众化的发展时机尚未成熟。

  最后,我国高尔夫在管理上缺乏相应的专业人才,导致管理不规范。而球场引进外国的管理人才,这势必增加了管理的成本。政府的引导不力也间接导致了高尔夫大众化难于实行。综上所述,目前我国高尔夫还是一个“贵族的运动”还难于实行大众化。

  二.高尔夫文化的大众化

  其实要在我国实现高尔夫的大众化,它的前提条件是高尔夫本身包含的文化内涵的大众化。何为高尔夫文化的大众化?高尔夫文化的大众化就是说使高尔夫这项运动的内涵,礼仪规则等文化被大众所认识并被接受。

  高尔夫文化的大众化是我国高尔夫全面发展的前提条件。在欧美等高尔夫普及化发展的国家中,他们对高尔夫文化礼仪的了解已经到达了一个很高的境界。有这样一个广告:一个国外的高尔夫球手带着一家人在海边度假,他和他的孩子们在沙滩上嬉戏,然后孩子们走开了,球手也离开。突然那个球手回头,用手把留在沙滩上的脚印弄平。了解高尔夫的人都知道,球手在沙坑击完球以后,必须耙沙。但是在我国,2001年泰格.伍兹中国观澜湖之行时,完全暴露了我国人们在高尔夫文化礼仪上的无知。在老虎击球时,球迷过于兴奋,影响了球手的发挥。而更尴尬的是老虎的球不幸进了沙坑,却发现球落在一个高根鞋的鞋印上。两个同是高尔夫礼仪的例子让我们清楚的认识到,我国高尔夫的发展和国外的差距。发生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就在于我国对高尔夫文化的宣传和推广不足,导致了大众对高尔夫的认识和了解有所偏差。所以,我国要真正的实现高尔夫的大众化,当务之急就是要加大对高尔夫文化礼仪的推广和宣传。高尔夫文化的大众化必须先行,才能让我国高尔夫走上国际化的标准道路。

  三.如何推广和宣传高尔夫文化

  要想从根本上实现高尔夫文化的大众化,我们应该从三方面来宣传和推广高尔夫文化。一是从小开始教育和普及高尔夫文化,二是利用“名人效应”宣传和推广,三是建立一个属于高尔夫的文化节。

  从小开始普及高尔夫文化。我们可以借鉴篮球运动的成功例子,一本《灌篮高手》就足于让所有的小朋友认识篮球运动,并了解其中的规则。把高尔夫运动包装成一本具有趣味性的漫画,让它广泛流传到下一代,使我们的下一代真正的了解高尔夫运动以及相关的规则。这是一个很有效的普及宣传教育活动,为高尔夫文化的进一步大众化打下了坚实基础。

  “名人效应”是当今社会宣传一大热门有效的手法。在未来的发展中,我们可以仿效美国和韩国等一些国家的做法,利用明星效应,加强高尔夫文化的推广。美国出了一个伍滋,他们充分利用了这个资源,利用他成功的把美国的高尔夫产业发展推进了一个层次;韩国现在正在包装和宣传魏胜美;而我国在篮球界充分利用姚明,大大提升了我国篮球在世界的影响,同时也很好的促进了篮球文化在我国的发展。同样道理,我国高尔夫产业的发展也可以利用这种做法,包装一批完全属于我们的高尔夫明星,来做高尔夫文化的代言人。这也是我国高尔夫未来发展和世界接轨的一个良好途径。

  建立一个属于高尔夫的文化节。像夏嘎电影节一样,我们可以每年邀请一些世界级别的高尔夫明星来参加我们的文化节,搞一个几天的文化活动节。当然,这就要求我们的高尔夫文化发展有一定的水平,才能把这个做好。

  高尔夫的文化宣传不是一两天就能做好的,这需要一个过程。同时,还要有政府的强力支持,才能事半功倍。

  四.小结

  目前,由于我国的球场数量还比较少,而且高尔夫的消费水平居高不下,要在近期内实现高尔夫运动的大众化是不可能的。我们当务之急就是要把高尔夫的文化迅速的推广,让我们的球手和球迷能更好的认识和了解高尔夫的文化魅力。在此基础上,逐渐实现高尔夫运动的大众化!

  暨南大学深圳旅游学院03高尔夫

  王作相 陈青凤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尔夫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