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关于中国高尔夫职业赛事现状及其发展方向的分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8:3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早在10年之前,中国仅有9个高尔夫球场,且没有一项正规的职业高尔夫赛事。而1995年第一届volvo中国公开赛的出现改写了中国高尔夫没有职业赛事的历史。经过十年沉浮,中国的高尔夫球场如今已经发展到了200多个,且volvo 中国公开赛也从当年的亚洲巡回赛成为总奖金额高达百万美元之巨的欧洲巡回赛中国站.这项赛事也成为中国地区首选的高球职业赛事,吸引了高尔夫业界的热切关注。在中国举办的较有影响力的高球赛事还有2004年在北京举行的大佛杯中国高尔夫精英挑战赛。而2005年在三亚举办的TCL精英赛则拉开了
2005年中国高球职业赛事的序幕.此后又有别克高尔夫冠军赛,在北京举行的Johnnie Walker精英赛,及在上海举行的BMW亚洲公开赛。2005年的中国高球界呈现出一片繁荣的局面。

  职业赛事的举办当然要和企业挂钩,尤其是需要有实力的企业做坚强后盾,这也是赛事能够成功举办的先决条件。上海旭宝高尔夫俱乐部已经连续6年举办volvo中国公开赛了,其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因为成功的赛事可以成为主办球场宣传自己的最好名片,如果能够一直坚持下去,将赛事做成品牌,便可以在短时间内发掘无限的商机。

  这几年来由于中国高球赛事表面上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就有人想在短期内把中国公开赛办成在世界范围内具有相当影响力的赛事。但是,实际上,现阶段的中国公开赛就犹如正在成长中的婴儿,要想在短时间内达到知名公开锦标赛如美国公开赛的规模和影响力是不现实的,可谓是路漫漫其修远。尤其是在当今世界的多数职业巡回赛事普遍低迷的环境下。而且,这种急功近利的做法也不符合当今的中国国情。当今的中国,正处于经济发展阶段,有着9亿农民,贫富两极分化严重,缺少作为社会中流砥柱的中产阶级,高尔夫历史仅有20余年。要想迅速建立一个与四大赛事分庭抗礼的中国巡回赛体系无异于制造绚烂的幻想泡沫。而且目前中国高球赛事存在着不少的不足之处,具体有以下几点:

  第一,中国公开赛缺乏媒体和观众的关注。由于不是世界主流赛事,加之奖金总额较低,无法吸引世界顶尖球手前来参赛,自然很难引起对明星效应极其敏感的观众和媒体的关注。

  第二,大多数企业对赞助高球赛事缺乏兴趣。由于高球运动在中国并不普及,许多企业担心自己的投资得不到应有的回报,于是往往拒绝赞助高球赛事。

  第三,中国的赛事运作和承办水准难以与世界接轨。中国的高球专业人才实在是不多,很多人并不熟悉高球赛事的运作流程。在这种情况下,很难办起具有世界水准的赛事。

  第四,高端的职业赛事市场空白。理由正如前面所述。目前国内赛事大多在低端徘徊,难以在国际上形成大影响。

  那么,中国高尔夫职业赛事的发展空间在哪里呢?我们认为具体应该要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建立一个符合中国国情的巡回赛体系。我们不必急于学亚洲其它赛事那样盲目扩大比赛规模,无限度地增加奖金总额。而是应该先把侧重点放在举办由中低奖金组成的巡回赛,并且把培养中国球员成为未来的明星球员作为现阶段的目的,逐步提升整个巡回赛的水平,使其最终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职业巡回赛。

  其次,尽可能地利用和结合国际高坛的人脉资源,举办具有国际水准的赛事。吸取资金分散的教训,不能盲目扩大比赛规模,要把有限的资金合理地运用到有号召力的球员身上,邀请世界高坛顶尖好手,以明星效应提高赛事人气及媒体和观众的关注度。

  再次,尽可能增加比赛的观赏性。没有观赏性的比赛相信不会有人喜欢看,我们可以试着在比赛中增加一些有悬念和观赏性的比赛方式,如男女对决的逐洞赛,逐洞递增奖金,等等。总之,在比赛中增加一些噱头,还是具有可看性的。

  最后,培养专业的赛事运作人才。事实证明,现阶段我国高坛极其需要这类型的人才,整个赛事的策划,宣传和运作都离不开他们。

  当然,一个巴掌是拍不响的,要想让梦想成为现实,这不仅需要中高协的努力,同时也需要整个高尔夫业界的共同参与。让中国公开赛成为和世界四大赛事具有同样影响力的的世界性赛事,这需要我们几代人孜孜不倦的努力和拼搏。只要脚踏实地坚持不懈地走下去,中国高尔夫职业赛事一定能够走出一条既符合国情又和世界接轨的发展之路!

  暨南大学深圳旅游学院03高尔夫 陈思慧 王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尔夫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