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输了球拒绝跟同伴握手 青少年高尔夫邀请赛侧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09:44 新浪体育
输了球拒绝跟同伴握手青少年高尔夫邀请赛侧记
(点击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好记星杯青少年高尔夫邀请赛5月21日在天一高尔夫球场结束,当天上午的天气并不是很好,跟天气预报差的相当远。开球的时候,看着孩子们单薄的短衣单裤,不禁有些担忧和心疼。然而看着他们一个个有模有样的把球发出去之后,我的注意力就被孩子们出人意料的球技所吸引。

  说实话,来之前我并没有打算来看一场比赛,我想我看到的应该是孩子们的娱乐和
表演,或者是举办方给孩子们操办的活动,权且做六一节礼物。可是,孩子们表现出来的认真和热情不容小觑。每一次挥杆,动作干净利落,潇洒果决,挥杆之前也懂得看风力风向。看到一个小选手开球之前,像模像样的弯腰在草皮上揪了几撮草,站起身,撒下,任风吹走以观测风向时,真是有点肃然起敬。

  孩子们虽然还小,但是看得出来,经过教练的精心指导和自己的练习,他们能够更好的控制自己的身体和力量,因此,不少小选手的开球距离都控制的相当好,时常出现一杆上果岭的好球。据教练介绍,有些孩子的开球距离甚至能达到二三百码。而这次比赛,考虑到小选手的平均实力,选择的场地开球距离并不是很远,因此对于部分小选手,还不过是牛刀小试。更让人欣喜的是,小选手们不是在打球玩,而是开动脑子,自己思考。从根据每一洞的距离选择不同的球杆,到选择球落点时出于安全性根据地形选出最适宜落点,到果岭上推杆进洞时根据地势坡度选择最佳路径,他们表现出来的是超乎同龄孩子的冷静沉着和机灵睿智。只有当你看到小选手趴在草皮上,撅着小屁股,只为选路线时,才会想起来,这还是一帮孩子,最大的也不过十二三岁。

  
输了球拒绝跟同伴握手青少年高尔夫邀请赛侧记
(点击看组图)
比赛进行到一半时,似乎为了考验这帮小选手,天起了雨,雨越下越大。一些没有带伞的观众纷纷回到会所,风也越刮越大,赛场上还有几组小选手在进行比赛。场边有许多小选手的父母打着伞观战,对孩子们的心疼已写在脸上,但是没有一位家长提出,中止比赛。而场上的小选手们在风雨中也是越战越勇。最终,他们全部完成了自己的比赛。

  比赛刚一结束,赛场上的小绅士小淑女们就把孩子的天性表现得淋漓尽致。一个小女孩刚打完最后一洞,球童刚统计出成绩,她按奈不住地扑向场边观战的母亲的怀里,撒娇地向母亲讲述着自己的比赛。胡点典是这次比赛最小的选手,只有五岁半,而与他同组的是来自深圳的杨子豪,也不过七岁。他们在最后一洞开球时,雨已经不小了,但是两个孩子第一杆均上了果岭,结果杨子豪平了标准杆,胡点典则打了加一。两个小家伙都很郁闷,原来,胡点典不高兴的是输给了对手,而杨子豪的不悦则是因为对球场不熟悉,也没有取得理想的成绩。走出球场的时候,俩人都垂着头,点典的妈妈提醒:“点典,打完了怎么不跟伙伴握手呢?”点典嘟着嘴说:“我输了他三杆.”观众球童以及场边的媒体记者全都乐了。妈妈说:“输了也得握手啊!”点典走过去和子豪握握手,虽然不高兴,可是,这也是礼貌啊。

  
输了球拒绝跟同伴握手青少年高尔夫邀请赛侧记
(点击看组图)
赖一诺是最爱动的孩子,总喜欢和哥哥辈的孩子玩。他最爱吃冰棍,尤其是那种叫绿舌头的。经常练一会儿,就晃着冰棍去“骚扰”了。他顶喜欢骚扰的人,是武帅。武帅是很出名的小选手,拿过许多比赛的奖项,是天一少年队的顶尖高手。阿诺这次比赛发挥的不是很好,可是只不高兴了一会儿,没过多久,就又兴高采烈的练球去了。然而不要小看这个调皮的小家伙,在官方公布的排名中,阿诺可是名列全国青少年男子的第二十一名。武帅当然也在练,这次比赛他毫无悬念的拿到了自己所在年龄组的冠军,成绩是三十杆,这是一个许多成年人都达不到的好成绩。武帅有着与同龄孩子截然不同的沉稳大气,即使面对那么顽皮的阿诺弟弟,他也表现得宽容而彬彬有礼。

  小选手们有专门的休息区,摆了好多好吃的,让我们都眼馋,孩子们吃着玩着,等待着成绩出来。奖品就摆在会所的入口处,一些小选手已经看过好几遍了,心里可能已经有了主意。有个小家伙对妈妈说:“妈妈,我不想得第一。我想要这个,这是第三名的奖品,拿了第一就拿不到了~~~”这样可爱的逻辑,也只有这帮孩子能想得出。这个时候,你很难把他们同刚才赛场上那些一丝不苟的选手联系起来。

  颁奖时,我注意到,尽管孩子们都是欢天喜地的,而一些家长的表情不是很舒展。赛后,从少年队宋教练和生活指导毕老师那里我们了解到,一些孩子今天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发挥好,家长们不愿意孩子情绪受影响,或是觉得这样不公平。两位老师指出,他们创立少年队的根本出发点就是能让更多的青少年走进高尔夫这项运动的大门,享受这项运动带给他们的欢乐。不乏一些家长希望孩子能够打出一些成绩,但是,想成为一个优秀的职业选手并非易事,需要的是天赋苦练,以及较为优越的物质条件,甚至于机会,机缘巧合。因此,希望家长们能从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出发,不要怀着过大的希望,施加给孩子更多的压力,让孩子在愉快积极的氛围里,充分体味高尔夫带给他们的益处。

  
输了球拒绝跟同伴握手青少年高尔夫邀请赛侧记
(点击看组图)
高尔夫是一项十分强调传统性,且对打球者整体素养要求较高的运动,也是一项在全球范围内被精英人士所推崇的高尚运动。在一篇关于高尔夫运动的的文章里提出时下风行的对于Golf的解释是:G代表绿色(Green),绿色是大自然的主色,在绿意盎然的大自然环境中打高尔夫球是回归大自然,享受大自然;而Green除了有绿色之意外,在高尔夫术语中又表示“果岭”这个绿中绿的所在。O代表氧气(Oxygen),氧气是人类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三原素之一。有绿色植物的地方就有氧气,生命也会因此而充满生机,朝气蓬勃。打高尔夫球,就其运动量与强度来看,在运动生理学上叫做 “有氧运动”(aerobic sport)。L代表阳光 (light),阳光是一切生命的开始,享受阳光,就是字受生命。F代表步履(Foot),打高尔夫球的主要运动形式是要走完几公里长的球道和用杆击球。在绿草如茵的球道上从第一洞走向第十八洞,自由自在地呼吸着郊野树林草地上充满的新鲜空气,沐浴着温暖的阳光、健步迈向目标。这就是高尔夫运动的魅力所在,其有助于人的身心健康的效果有目共睹。也有人说F代表友谊(Friendship),这是说球手们在打球的过程中各自遵守高尔夫的礼貌和礼仪,在彼此竞争的过程中建立起高尚的人际关系。友谊重于比赛的胜负,也是高尔夫运动所追求的高尚文明的最终目的。打高尔夫球,培养自信心,勇于克服困难,大胆面对人生和未来,追求事业的成功。这样的解释充满了诱惑力,但是并不过火。

  对于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来说,高尔夫首先是一个接触大自然的难得机会。其次高尔夫运动比较缓和,更为适应孩子们尚不成熟的呼吸系统。再者,相对于一些激烈的运动,高尔夫可能给孩子带来的伤害远远要小。但是,这并不是说,高尔夫是一项没有挑战性的运动项目,任何一个接触过高尔夫的人都知道哪怕是练习场上一个小小的挥杆动作就又着许多的讲究,任何一方面没有考虑到,打出来的球都不是应有的效果。而如果下场的话,除了掌握打好各种“技术球”的能力,并且在心理上做好面对种种挑战外,还应熟悉果岭的不同草种,熟知风向和风力对球的影响,甚至球场本身的设计特点与难易度。除此之外,推杆的时候是否稳准更是要命,心中稍有飘忽就有可能在最接近成功时功亏一篑。如果没有顾全大局的眼光与谋略,是很难打好球的。

  希望有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到这项运动中,享受到高尔夫的无穷魅力,从运动中吸取到成长的养分。(卓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尔夫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