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美巡赛职业球员表现统计 推导高球赛场幸运公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07:59 《高尔夫》杂志

  这是3名职业球员用来计算其在巡回赛上打出幸运杆数的公式。(别担心——这可不是智力测试题)

  在球场上,我们不知道幸运女神何时降临,何时离去——也许只有格雷格-诺曼这样久经沙场的老球手能感觉到。但是要了解何种因素影响了球员的积分卡,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3位大学教授的数字转盘,是他们用了3年的时间(1998-2001年),通过对810名PGA职
业球员的848场比赛,75.661个分数进行分析、统计而得出的。

  首先,这三人组决定对每个球员的技术水平进行分析。这当然是要在球员的积分和球场难度相当的基础上来进行的。北卡罗莱纳州大学商学院教授,Richard Rendleman博士,也是小组成员之一解释道:“我们将球员以非正常状态击出的球(打出无法用其技术水平解释的球),都归为幸运球。不论是糟糕的跳球、坏天气、背伤还是不得已的盲区击球或是其他的情况,都可称为意外球。”通过Rendleman和其同伴,Notre Dame大学脑学专家Carl Ackermann,以及UNC的Robert A. Connolly研究出的公式进行换算,就可以得出产生意外球的原因。意外球公式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

  ·运气导致好球

  对于锦标赛球员而言,在4轮中击出10杆幸运球是球员的幸运球平均数。在1998-2001年众多巡回赛冠军中,最幸运的应属Mark Calcavecchia了。当时他以72洞256杆的总成绩赢得2001年凤凰公开赛(后来这个纪录被托米-阿尔默三世打破),其中有22个球是如有神助。“很少有选手能靠这样的运气获胜,” Rendleman博士认为,“甚至泰格也从未有过。” Rendleman分析2000年PGA锦标赛时发现,鲍勃-梅打出比正常幸运杆数多17杆的成绩。“人们总是认为冠军就是最优秀的,但事实上,他们只是最幸运的。” Rendleman说。

  ·资格学校是残酷的

  意外因素以各种形式出现与高尔夫运动相关的地方,正如资格学校的选拔,不好的天气和球场被证明是影响成绩的重要因素。“你再比其他球员多打出5杆,就有可能拿到A,” Rendleman说,“这使资格学校的选拔不能做到公平。”这里有些数据可以证明他的理论:2003年从资格学校毕业的34名球员中,在去年只有7人保留住了他们的参赛资格。“一个球员不能仅因其幸运指数比较高就取得参赛资格,”他说,“应该是技术问题。巡回赛应该更多地将注意放在全国性的巡回赛上,这才能很好地看出一个球员的技术水平。”

  ·幸运得分最低的高尔夫选手是……

  伊恩-兰格特只有1.98个意外球,这意味着他的幸运球(当然也包括不幸运球)机率极小。但米克尔森在1999年美国公开赛上的幸运得分为13.6,而潘尼-斯图尔德得了14.5的幸运分(而且以一杆的优势夺得冠军)。根据Rendleman的分析,如果13.6这个幸运分,是依据左撇子从1998到2001年参加的所有比赛的成绩算出的,那么他应该捧回家13个冠军了。

  怎样打出幸运球

  ·采用安全打法。记得大卫-汤姆斯采用3杆上果岭,在2001年赢得PGA锦标赛的一幕吗?“数据表明,保守的球员会打出更多的幸运球,” Rendleman说。“如果冒险的打法将会使全场的坏球增多。” ·“无需过多考虑球场的距离长短,如果你平时打100码,那么在比赛时最好打85码。”比赛中更多的坏球因素来自于球不能停住,那将浪费你更多的杆数。·即使你本是77杆的水平却打出80多或90多杆,不要沮丧,也许你还有可能成为鲍勃-梅第二呢。

  文/Connell Barrett 译/西 林 《高尔夫》杂志第5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尔夫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