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用一击改变整个比赛 与游戏者甘姆兹一起打9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09:44 《高尔夫》杂志

  37岁的罗伯特-甘姆兹曾在2005年夏威夷索尼公开赛上取得并列第9的成绩,21岁时凭借精彩一击在湾山球场永远刻下自己的名字,曾被美国媒体誉为未来的超级明星

  “以那样的挥杆方式,我不知道你是怎么打到87码以外的,” 在我们都以标准杆上了第一个果岭时罗伯特-甘姆兹说道。我们与甘姆兹打赌,每局10个拿骚币的赌注。3轮比赛从发球后算3个球,由于我的差点是4.3,我每洞减一杆。“停住、停住,”我喊着。我的这
个小鸟推35英尺,我以为是轻轻推出,没想到那球滚个没完,在过了洞口25英尺的地方停住了。我还是远了。“好的,”甘姆兹笑着喊道,“这回我又赢了。”

  在一个狂风大作的日子,在奥兰多的湾山俱乐部,我们看到了美国巡回赛历史上最激动人心的一场胜利:1990年3月25日,甘姆兹在第18洞用7号铁,在离果岭176码的距离打出一个老鹰球,你们猜在这次Nestle邀请赛上(也就是现在的湾山邀请赛)他赢了谁?——对,就是格雷格-诺曼

  1989年,在大学生联赛上,甘姆兹赢得了他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冠军。在1990年Tucson公开赛上,领先Mark Calavecchia 4杆。在取得Nestle的胜利前,甘姆兹仅仅用了3个月就摆脱了新人的状态。

  在这个大冷门爆出后,湾山俱乐部的新闻发布会上,Paul Azinger宣称,“如果,你们在等待又一个超级明星的出现,那么他就在这里了。”

  媒体曾评论他是一个频频出席聚会的男孩,是个与维杰-辛格勤奋修炼唱反调的男孩,自此以后甘姆兹就一直没有赢得过比赛。关于这个说法也许只是传闻,不过甘姆兹后来也承认,在与瑞斯-比恩姆、约翰-戴利以及帕特-皮瑞兹打练习场时,他的球的确打得又快又松懈。

  我以标准杆打上第2个果岭,但却又用了3个推杆进洞,这时甘姆兹打了两个par,我们打了个平手。当我标准杆上第3个果岭时(第12洞,我们是从第10洞开球),“很好——又该你推了。”我知道他在揶揄我。但是我这次只用了两推,打了par,我赢了。

  甘姆兹将Kemper公开赛的事情归咎于前夜,那天他开车撞上一棵树,在与朋友分手后,他将车缓缓驶回公寓。在满是雨水的路面上,他的车失控了。据后来回忆,当时他想从粉碎的车窗爬出,但失败了;在他昏迷醒来后,他看到了现场忙碌的医生。

  甘姆兹的肝脏和脾都受到损害,不得已而退出Kemper公开赛。一个月后重返巡回赛赛场时,他已不是从前的甘姆兹了。在奖金榜上,他跌到第195位;4次重返PGA资格学校均告失败;从赞助商那拿到的赞助也在大幅减少;2002年的巡回赛上,奖金排名第85。最终他也承认,“我曾经认为自己是不可战胜的,但那次车祸给我提了个醒。”

  在回忆起当时的事情时,和蔼的甘姆兹笑了。但在第13洞的果岭上他可笑不出来了。我将球切到离球洞41/2码,并以小鸟球赢了我们的第二局。“我感到他内心有些动容了,是的,事实确实如此——他错过了一个4英尺的小鸟球。”在第4个洞时,我领先一杆;甘姆兹正准备用一杆击败我。“在我一个短打前,我就输了这局,”他有些恼火地自嘲。“我们马上就看到了,”我暗自想道。

  我们在第14洞(3杆洞)打了par,但甘姆兹在第15洞(4杆洞)打了一个小鸟球,我们打了个平手。他在第16洞(5杆洞)也抓了一个小鸟,而我只是打了一个沙坑救par。

  直到第17洞(200码的par3洞)时,我开始有些着急了。甘姆兹的球越过一片水障碍进入沙坑中,我捡到一个遗失的黄色Tee弯腰将其插入地上。也就是“Summer Splashdown,”因此我仔细摸索了我的口袋寻找替换物,但是太迟了。忽然,看到眼前一片湖水,我灵机一动,用2号铁打了一个左曲球将球停在球道上。甘姆兹发出“哦-哦,”的声音。

  是的,我的身体晃动了,这个洞我打了6杆。甘姆兹在我们的第三局打了一个博基球。

  我们来到了这个有历史性的第18洞。回溯到1990年,甘姆兹说,那时他根本不会考虑球打到哪里,他只是将球完美的击出去。就在他开始有些思想松懈的时候,他必然会打出博基。他最先抽出6号铁,但是考虑了一会后又换成7号铁。当球弹了一下进洞后,他和他的球童Randy紧紧地拥抱、跳跃。刻着这个段历史的铜牌至今还在第18洞的球道旁立着。但是这块纪念牌已经被更换了,上面所镌刻的是“湾山”而不是“Nestle”。在甘姆兹的家中保留着原版。

  我又打出一个让人气恼的右曲球,虽然很悲惨但这并不奇怪。这时,甘姆兹也将球打入其左前方的沙坑里。

  “要赢得这场比赛,看来我只能在水里击球了,”他笑着说。我们开车路过那块纪念牌时,甘姆兹没有下车。

  “我们应该试试短打,”我提议。

  甘姆兹说他已经被邀请过,但他喜欢自己独自打。

  “哦,那不太好,”他说着,当他的第一个暂定球飞到右边的沙池中时。

  我将一个新球打入同样的危险境地中。我们没有更进一步给这样一个记录着伟大历史时刻的地方蒙羞,便匆匆离开了。

  在这9洞中,甘姆兹打了36杆,而我只是愚蠢地打出45杆的成绩。没有一丝兴奋的感觉。甘姆兹乘着他的喷气飞机离开了,我们也随后离开会所。

  “在我第一次参加巡回赛时,是否有机会获胜,我根本没有考虑过,”甘姆兹将头靠在椅背上说。“这就是为什么我本应考职业,但却一直没去;本应很努力地练习,却没有这样做的原因。是我的态度不对。在我本应该赢得一次重要比赛时,应该赢得莱德杯时,我只是感觉像玩一场游戏。”

  “罗伯特,”我打断了他的话,“你只有36岁。Mark O'Meara不是在41岁的时候赢得大师赛的吗?”

  “没错,”甘姆兹说,“我是在沿着这条路前行,那是件不错的事情。”

  在2003年的赛季前夕他放弃了之后参赛的想法,他依然疏于练习,依然不够刻苦。虽然他不够专心,但能看出他已经在尽力改变。“这有这么多的奖金在等着,有了这些钱就能开心地度过一个周末了,”甘姆兹说,而且重要的是,你根本不知道谁将会用一击改变整个比赛。

  文/Cameron Morfit 译/西 林 《高尔夫》杂志 2005年第5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尔夫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