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完成圣安德鲁斯朝圣之旅 体验球场定场完全攻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8:44 《高尔夫》杂志

  有很多理由让我们对圣安德鲁斯老球场顶礼膜拜,不管是当地浓郁的高尔夫氛围,还是日益看涨的打球行情。而今年7月,英国公开赛将第27次回到老球场举行,圣安德鲁斯这个小小的镇子,再次成为高尔夫世界的焦点

  每一位高尔夫爱好者都希望能在安息之前,在圣安德鲁斯球场推完最后一杆。造访这个高尔夫运动的伟大发源地,除了要承担日益上涨的昂贵价格,还要忍受俱乐部那些严谨
刻板的规矩,国内的差点卡不被老球场承认,也成为国内球友在那里打球的障碍之一。不过,只要你有一颗崇尚高尔夫传统的心和有效的身份证明,总有一天,你能够踏上圣安德鲁斯,在老球场挥杆,完成自己的朝圣之旅。

  从古塔胶球到Pro V1,老球场见证了高尔夫发展的无数传奇。1970年Doug Sanders在这里为一个2英尺的成功推杆而欢呼雀跃;1984年Seve Balleateros完成最后一洞后,握着拳头跳起来,就象是征服了公牛的斗牛士;1995年Constantino Rocca在所有人认为不可能的情况下的精彩推杆,让我们知道,有时高尔夫球场上也会有奇迹发生;2000年,伍兹在老球场并没有遗憾,而是赢得了一身的辉煌。一代球王博比-琼斯曾在这里遭到重创,当场撕毁了自己的记分卡,并伤感地说:“在短短数小时的高尔夫球赛中,一个人可能成为被命运无情捉弄的牺牲品,也可能戏剧性地成为一位英雄”。但即使这样,如果让他在有生之年只选择一个球场打一场球,他还是会来到老球场。

  习惯了精雕细琢的现代球场的高球爱好者,初来圣安德鲁斯,可能会非常不习惯这里的自然和原始。老球场没有花哨的金雀花,只有自然流畅的线条。球场多处地方的弹坑,提花式的凹凸不平的土坡,使得球道区自始至终都不是康庄大道。在“金熊”尼克劳斯的眼中,“无论从视觉感官角度,还是从建筑学角度,它给人的感觉都不像一个球场”。苏格兰东海岸的风向变化不定,有时一天之中都会改变几次,这也就造成了那些被全世界竞相模仿的奇异沙坑。

  老球场的球道上遍布沙坑,总数有110个,很多沙坑看上去像一只碗,球打进去就是灾难,惟一的安全方法就是让球远离沙坑。球场的每个沙坑都有名字,这些名字见证了数百年来球友们在这里的惨痛经历。当然,这些沙坑也不乏有趣的故事,其中一个锅底状的沙坑就曾经成为第一次来这里参加英国公开赛,囊中羞涩的Gary Player第一夜的临时栖身之所。

  老球场在时间和技术上都是难以征服的,这就给了高尔夫爱好者们一个强烈的暗示:这是一场用体力和脑力挑战自然的考验。这份伟大正是缘于球场的纯净:没有人工痕迹明显的岛状果领、整齐的球车道或者喋喋不休的巡场人员。所以每一个来到这里的高尔夫爱好者都会期待有难忘的经历,希望遭遇不平凡的事迹。很少有人能够逃过老球场的17洞,名为Road Hole的沙坑的诱惑,而每一个人又都会对这一洞津津乐道。而模仿狂喜中的Arnie,挥舞着1号木,围着老球场酒店的烟囱打转,恐怕是另一重难档的诱惑。

  圣安得鲁斯并不是专为那些高尔夫大腕们或者络绎不绝来到这里的高球爱好者们的天堂,也是小镇上的居民们抒发高球热情的最佳场所。老球场是一座活生生的高尔夫词典,却并拘泥于俗套,在这里打球从来没有正确的打法一说,高尔夫爱好者们必须具备探险精神,在古老的沙丘之间寻找自己的打球线路。

  当你在老球场经历了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场球之后,不管成绩好坏,都应该走进Jigger Inn的酒吧,看看那里挂着的一幅经典画像,画上胡子花白的Old Tom Morris站在自家的窗口,深情凝视着老球场的1号发球台。所以,别为了在老Tom的注视下打出超过标准杆的成绩而自责,尽情享受圣安德鲁斯小镇上的高尔夫生活吧。

  圣安德鲁斯镇很小,常住人口约15000人,另有约7000名英国最古老大学--圣安德鲁斯大学的学生,比如威廉王子,他们大多穿着蓝袍挂着白围巾。你可以从围巾的位置判断他们的年级,一年级的围巾在左边,二年级的在右边,三年级的两边都有,年轻的新生力量让古老的小镇充满了生机。

  圣安德鲁斯小镇的中心区域由两条平行的、古老的、由小块小块石头铺出的"马路"组成。马走在上面不会滑蹄,并会敲击出清脆悦耳的音符;汽车开在上面就难免会有些颠簸,流动着的轰鸣也难免会被斥为噪音。小镇充满了浓郁的高尔夫气息,马路两旁便是各式各样的商铺,大部分是高尔夫用品店,这些店伴随着老球场一路走过历史风雨,有着近6个世纪的历史,伴随着早期的高尔夫流行。小镇的居民靠着老球场的金字招牌过着悠闲的生活。曾经还以制造球杆、球及其它球具为生,现在聪明的苏格兰人靠着出售老球场的标志就能轻松赚钱,一盒Dunlop高尔夫球零售价不超过5镑,但印着老球场标识的一袋Dunlop可以卖到10镑左右(折合人民币约160元)。

  华灯初上的时候,一定要走进当地的一家餐馆或酒吧,在老球场旁边,有几家以高尔夫为主题的酒吧,其中一家,陈列着几个世纪以来史上著名的高尔夫选手的相片和他们的亲笔签名。在这里,你可以喝着啤酒,与来自世界各地的球友交换当天打球的经验和有趣故事,从老球场的草坪质量是如何的好、沙坑是如何的具有挑战性,到当年博比·琼斯如何在一个沙坑里连击11杆才将球打出来。

  夜晚12点,服务生开始收拾桌椅,提醒客人们这夜的笙歌到此为止。微醺的、沉醉的、访谈会友的、寻欢作乐的都该收拾心情回去休息了,枕着老球场酒店外清冽的球场景观,在梦中继续回味与大师们共同作战的这个古老战场。

  好了,这就是能在圣安德鲁斯享受到的最纯粹神圣的高尔夫生活,虽然古老,但永远生机勃勃。

  * 在安德鲁斯,英镑的价值随着2000年的英国公开赛的举行而逐渐贬值,来这里旅游要花费的金钱已经越来越多了。以下就是2000年的物价和现在物价的对比:

  2000年4月

  2005年(截止发稿日)

  1品脱啤酒

  1.85英镑(约合29.6元)

  2.10英镑(约合33.6元)

  两人晚餐(含葡萄酒)

  45英镑(约合720元)

  50英镑(约合800元)

  老球场的果岭费

  85英镑(约合1360元)

  115英镑(约合1840元)

  双人间/老球场酒店

  243英镑(约合3888元)

  316英镑(约合5056元)

  老球场定场完全攻略

  * 老球场按照Links Trust运转,并且向公众开放,但是向球场预定开球时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按照下面的方法,也许能够帮你在老球场打球一臂之力。

  基础篇 老球场的开球时间,5月到8月,从周一至周六是上午6:30,其他时间太阳升起就可以开球。周日球场关闭。4月18日--10月16日之间果岭费115英镑(约合1840元);4月1--17日和10月17-31日,80英镑(约合1280元);11月—次年3月为56英镑(约合896元)

  知道你的差点 当你预约开球时间时需要提交有效的差点卡。老球场允许男士差点24以内,女士36以内的球友下场打球。

  第一个星期三 从9月的第一个星期三开始,Links Trust就开始接受来年的预约:“尽量快一点,他们会在两周内填上所有的空白。” Links Trust发言人Paul Kirkcaldy这样建议。集齐8名球手,就可以将详细资料(包括姓名、所属球会和差点)发送邮件至reservation@standrews.org.uk或者传真至011-44-1334-477036。

  推荐预约单:每天你可以要求预定两个开球时间,但是从4月到11月,其中的一轮必须要到Trust所属的另外6家球场之一进行。具体的细节将会通知你们这组中的一位Links Trust能够联系到的成员。

  随机抽选 每年一半的开球时间是靠每天随即抽取产生的,球场会将所有的打球机会毫不保留地留给广大球友。下午2:00之前,你可以在出发台或者致电466666为自己申请加入明天的抽选;抽选结果会在下午4:00之前公布,并会张贴在当地小镇的一些场所。

  早早出现 有一些预约是给单个球友的,但这些名额已经被2005年的预定全部用完了。单个球友是不允许进入随即抽选的,不过他们可以提前来到出发台,等待并组,等候的时间长短不一,可能几分钟也可能几个小时。不过,你可以在镇上一些时髦的小店看到出发台工作人员的身影,他们经常拿着第二天的开球单,而且知道还有多少单独的空位留下。

  老球场体验 向“老球场体验”预定一个旅游套餐,这是唯一有老球场开球时间的海外预定资格的组织。球友入住镇上最好的酒店,并且安排老球场的行程,一般是在上午9:00-11:00出发。4晚的行程,4月份报价1530英镑,约合24480元,7月-9月的价格是1922英镑,约合30752元。包括在老球场、新球场、Jubilee球场和Kingsbarns球场共4轮球、往返交通、早餐、午餐和2顿晚餐。进入公司每年一度“父子高尔夫球赛”的球友,也允许在老球场打球。更多资讯,请致电011-44-1334-479050,或者的登陆www.oldcourse-experience.com。

  何时前往 “没有雨,没有风,没有高尔夫。”Scots说,不要期望能够碰上好天气。无论什么时候去,都要做好准备。4月是降雨量最少的月份(1.6英寸),7月是最热的月份(平均气温华氏65度),5月是一年中晴天最多的月份。

  避免前往 当地俱乐部、大赛和R&A会员会占用大多数开球时间,所以在计划行程之前咨询Links Trust或者浏览standrews.org.uk。2005年,球场会在6月20日开始关闭,直到7月18日开放。你最好避开11月-次年2月,为了保护草坪而在球道上铺设垫子的月份。

  优惠 当地旅馆和会所都能预约开球时间,也是淘到优惠价格的好地方。离开stayinstandrews.co.uk向你推荐的有趣的Albany Hotel(112-169英镑/人/晚)或West Park House(51-61英镑/人/晚)。点击Links Trust的冬季套餐信息:11月-次年3月有效,99英镑(约合)1584元就能在老球场打一场球,并有用餐优惠,不包含住宿费用。

  球童的困惑

  * 圣安德鲁斯的球童主管Rick MackKenzie向我们提供了雇佣球童进行服务的内幕。

  第一次来访的客人需要球童服务吗?

  当大风吹起的时候,就意味着“羊群一直呆在金雀花丛中磨牙”想想,第一次来这里打球的客人有多难,还是请个球童吧。

  客人怎样请球童,费用是多少?

  你可以提前预定球童,或者在开球之前请球童。有经验的球童,费用为35英镑(约合65美元),实习球童的费用为25英镑(约合400元)。

  给多少小费?

  我觉得10-15镑(约合160-400元)就可以了。

  客人能从球童那里得到什么帮助?

  “球童服务不同于外科手术,比那个更复杂”,有一位朋友这么说。他们在球场上扮演着不同的角色,集同伴、指导者、心理学家、历史老师、说故事的人、贴身仆人于一身。我们大约有180名常驻球童,包括13名女球童。

  对来访的客人有什么建设性的建议?

  不要请一个打嗝的球童。

  周边球场:

  圣安德鲁斯是高尔夫世界的无价瑰宝,周围的球场也都是高尔夫世界的精髓,非常值得一游。

  *Carnoustie Golf Links

  果岭费:98英镑(约合1568元)

  011-44-1241-853789;www.carnoustiegolflinks.com

  *Crail Golfing Society

  果岭费:40--50英镑(约合320--400元)

  011-44-1333-450686;www.crailgolfsociety.co.uk

  *Kingsbarns Golf Links

  果岭费:125--145英镑(约合2000-2320元)

  011-44-1334-460860;www.kingsbarns.com

  *Ladybank Golf Club

  果岭费:45--55英镑(约合720--880元)

  文/秋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尔夫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