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球会销售的话题 陈朝行谈销售人员的专业及素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0:33  新浪体育

  文:中信朝向高尔夫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朝行

  在国内高尔夫球会的管理中,我从来都是把球会的经营放在球会的管理之前的。因为这是前提。管理固然重要,但如果球会没有效益,资金紧缺,机械设施缺乏,好的人才请不到,甚至连农药化肥也买不起的时候,还谈什么管理?

  所以球会也是企业、现金流是球会的血液。球会务须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设置合理的会籍品种,拓展日常经营,努力创造经济效益。

  要做到这一点,一支强有力的销售队伍是必须的,一个专业的精明强干的市场总监或市场经理,以及在她(或他)领导下的、训练有素的、素质较高的、能征善战的销售队伍,是一个球会做好销售工作的保证。

  常常给球会的销售部门开会,涉及到球会销售人员的专业及素质的,有这么一些话题。

  关于认识。我常常对销售人员谈,能够当销售员,是很荣幸的。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从事销售工作,是最锻炼人的。销售员在市场的第一线,最了解市场,也最了解市场经济的运作,当过销售员,对产品、价格最敏感,同时,也充分锻炼了进入社会,与人打交道的能力。当过销售员,以后当主管,当经理,当总经理,当总裁,当老板,都是比别人容易的。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及香港首富李嘉诚便是好的例子。我的儿子如参加工作,我最希望他从销售员做起。事实上,我认为做一个总经理,他也是销售员,只不过卖的东西不一样而已。

  关于勤奋。销售员素质的第一条便是勤奋,再有本事的销售员,不勤奋便做不好。日本销售之神原太郎,当别人问到他的销售秘诀时,他脱下鞋子,展示了他脚底比别人厚几倍的茧子,那是走路走出来的。沙河球会有个做得很好的销售员,一年做了1000万元的销售额。我给她算了一笔帐,她平均每天要见25—30个客户。唯有保持这个客户见面的频率,她也才有这样的成绩。

  关于诚信。“销售是长期的”,这是我给销售员定出的一个口号,只有认识到销售是长期的,而不是一锤子买卖,才会用心做好售前及售后的所有工作,才会不带功利色彩地对待每一位客户。长期销售的本质是诚信,唯有诚信的销售员,才有长期的客户。美国汽车销售大王拉吉德有过这么一个故事:有一次他已谈成一桩买卖,正要签合同的时候,由于不注意倾听他的客户关于他儿子就要上医学院的话题,使这位客户怒而转身买了别的汽车。拉吉德深刻认识自己的错误,不但真诚地写了道歉信,还专门登门致歉。三年后,这位客户换车时买了拉吉德的汽车,不但如此,他的儿子成为医生后买了他的汽车,儿子的几位医生同事也买了他的汽车。

  关于用心。销售当然是需要技巧的,谈话的技巧,倾听的技巧,掌握分寸感的技巧,等等。但用心是很重要的,用心地了解产品,用心地了解客户,用心地了解市场,用心地对每个个案进行深入的研究,是销售成功的决窍。美国某地有个楼盘,销得不错,唯有楼盘前面一排房子,因为面对一条铁路,总是卖不动,发展商很伤脑筋。后来有位新来的销售员,仔细研究了这个问题,发现前面这条铁路的使用率并不高,每天只有两列火车从这里经过,每次只影响10来分钟,结果他做了很好的策划,将火车实质上对客户很轻微的影响如实告诉了大家,结果房子销售一空。由此可见,销售工作用心与否,大不一样。

  还有许多其他的话题。作为球会的总经理,我想应该经常与销售人员聊聊,谈论多种话题,这样,他就会比较详细地了解市场的情况,销售人员也会多了解球会及总经理的工作思路,更有一些好的经营思路和点子在交流中“闪亮”登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