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培养专业人才迎合需求 解决中国高尔夫发展瓶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09:1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科学技术的载体,产业的持续发展总是需要人才的支撑。高尔夫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在中国蓬勃发展,20年来取得了辉煌的成果。但是产业发展的主力军——人才的发展却没有跟上高尔夫发展的步伐,成了阻碍高尔夫发展的因素之一。

  一、人才缺乏,引起经营成本高

  目前中国高尔夫各个方面的专业人才都非常的缺乏,而具有高尔夫专业知识和技能的高端管理人才更是凤毛麟角。很多企业往往只能高薪聘请国外专业人才,从国外引进机器设备,这无疑就增加了球场经营的成本。

  据有关专家预测,一家正常运营的高尔夫球场需要专业经营、管理人才350人,目前中国有高尔夫球场近200家,就大约需要高尔夫人才7万人。但是目前全国接受高尔夫专业大学教育的学生不足500人,大部门集中在深圳和北京,人才数量不够,分布不均,所以在这种国内人才供不应求的状况下,球场只好以高薪从国外引进人才。

  除了管理人才,球场的机器设备90%以上都依赖国外引进,而设备的缺乏正是这方面的研究开发人员缺乏造成的。而且中国草种、生态农药、球场灌溉等方面的专业管理人才和高端研究人才也屈指可数,其中还有部分人才的专业素质并不高,有关部门的统计显示:目前我国内地从事高尔夫草坪管理的人员,85%为非专业培训人员,学历均为中学以下,只有10%左右是农业院校毕业的大学生。

  高尔夫作为一个行业,若其内部高级人员和技术设施长久都要依赖国外进口,其成本就会居高不下,造成其发展过程中不必要的损失。

  二、人才培养数量不够,素质不高

  目前国内已经有了以培养高等管理人才为主的高尔夫相关学院和机构。深圳大学、暨南大学深圳旅游学院、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农业大学、同济大学等学校都开设了与高尔夫的相关专业,许多学院也和苏格兰爱姆伍德学院等境外学校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以促进国内人才的培养。

  但是仅仅这些学院等培养的人才还远远不够,而且这些学院的教育还处于摸索阶段,存在着很多的不足。

  首先体现在高尔夫教育的狭窄性。因为高尔夫作为一项高消费的运动,不能被大众所认知与了解,而其教育的收费对学生来说也是一个很高的门槛,所以很多学生在选择专业时不会选择与高尔夫相关的专业。而由于政府对高尔夫发展的规范限制,降低了人们对高尔夫学习及研究的积极性 ,减少了高尔夫高端技术设备的研究人员。

  其次办学的层次比较低。从高校出来的高尔夫方面的毕业生大部分还只是专科生,而具有管理学学士学位的高尔夫管理专业本科生毕业就比较少,要找到有硕士学位的人才更是海底捞针。由于专科毕业生理论基础较薄弱,在经济学与管理学等方面的知识水平较低,所以无法满足高尔夫球场的现实要求。

  再次学校的师资力量不足,缺乏办学经验,教学模式不合理。高尔夫作为一个新的教育方向,师资力量严重不足,而教育模式,教育方法等都找不到前车之鉴,给高尔夫的教育带来了很多不方便。

  最后国内高尔夫教育的基础知识性太强,实践太少。高尔夫管理是一个操作性很强的工作,仅学习书本上的知识根本不能胜任这项工作。但是很多学校的教育只是局限于对球场管理,经营等书本基础知识的教育,没有让学生身临其境地去感受与了解高尔夫经营的具体情况,这样培养出来的人才还难以适应高尔夫行业的人才需求。

  三、人才培养,有待改善

  为了降低球场经营成本,弥补现有人才培养的不足,我们应该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降低高尔夫教育的门槛,提升高尔夫专业的认知度。

  学校应加强对高尔夫专业的支持,尽量降低此专业的收费,在招生期间多做宣传介绍,让更多人了解、选择这个专业。

  2、改善教育模式,将专业细分,以满足市场需要

  高尔夫球场的各个部门界限划分得很清楚,例如专门的草坪管理人员,市场部人员,球会会籍的设计和管理人员以及会所的管理人员等等都需要与之相关的专业人才,所以学校应该将高尔夫的教育细分为草坪管理,会所管理,会籍管理等,而不是博而不精的将所有学科都作为课程放到一个专业中。

  3、建立高层次的办学理念

  高尔夫产业的发展需要很多高学历的专业人才,拥有高端技术,管理能力的人才,所以各高校应该提升高尔夫办学的层次,增加本科以及硕士生的培养,设立专业的高新科学技术研究所。

  4、加强与国外的联系,合作,给学生提供一个更大的学习舞台

  为提高师资力量,让更多的老师到国外进修高尔夫,并且注重对高尔夫各个细分市场研究的专项学习。

  同时,与国外高尔夫学校加强交流,实行学生交流学习制,与国外知名高尔夫学院交换学生,为国内的学生出国更深一步了解高尔夫提供平台,也让更多的学生能够接触到国外的高尔夫理念。

  5、知识学习与实践相结合

  多邀请高尔夫业界的成功人士到学校开展讲座,因为高尔夫业界人士一般都具有较多的经验,能让学生更多的了解球场的实际运作,给学生提供学习的动力与方向。

  与高尔夫球场建立合作关系,给学生提供在球场各部门实习的机会,让学生身体力行的认识和了解球场各部门的操作,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最后,除了学校的教育之外,还要对已有的高尔夫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因为学校的教育给高尔夫产业提供的人才只大多是高层人员,而球场还需要很多基层的专业技术人员,所以球场应该对员工进行培训,让他们有机会到培训机构甚至是到高等学府、国外进修学习,以提高专业技能。

  由上我们可以看出,中国高尔夫产业的发展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巨大,而高尔夫人才的欠缺成了产业发展的绊脚石。所以要让高尔夫产业持续发展,我们必须重视人才的培养,将高尔夫人才的高素质教育落到实处。

  (暨南大学深圳旅游学院高尔夫专业 陈露 潘法洪)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尔夫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