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ESPN言明:再谈中国高球20年才出“一条好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08:48 新浪体育

  今年以来,中国高尔夫界热闹非凡。从海南省三亚承办的TCL精英赛起,欧亚PGA巡回赛在内地刮起高尔夫之风,朝王杯、JOHNNY WALKER精英赛和BMW亚洲公开赛连环登场,而且场场精彩。这些重量级的赛事让中国大陆的球迷开了眼界,也使内地的媒体学到不少新东西。

  这两年,中国兴起高球热原因很多,除了大陆经济迅猛发展,富裕的人们需要健康娱乐外,另一方面就要感谢中国第一张连伟了。

  大家还记得,2004年初,有关部门针对各地随意圈地盖球场提出批评后,许多人揣测这是对高尔夫发展不利的讯息。但是到了3月份,在南洋参加新加坡名人赛的中国球员张连伟竟然意外获得奥古斯塔球场邀请,可以参加一场四大赛——美国名人赛。消息一经传媒发布,立即在国内引起不小震动,多多少少对中国内地高尔夫运动发展起了鼓舞人心的作用。

  张连伟参加美国名人赛的话题,也曾在亚巡赛中延烧。据说,亚巡赛奖金王、泰国选手通猜·贾弟就不服气。甚至有外电直接猜测,奥古斯塔国家球场主席胡迪·强生特邀张连伟参赛,真正动机是“中国张”背后13亿人口潜在的巨大市场。

  张连伟很争气,在美国乔治亚洲著名的奥古斯塔球场尽力拼搏,虽以一杆之差功败垂成,没能晋级决赛轮,却也为中国人争回了面子。那一周内,美国所有关心高尔夫的人们都知道,今年名人赛来的一位“中国张”很了不起。

  张连伟和姚明一样,受邀到美国参赛凭得是实力。他的成长是中国高球近20年发展一个缩影。1994年,日本广岛亚运会获得个人银牌后,张连伟一直坚持打职业巡回赛,是公认的中国高球界过去二十年出现的“一条好汉”。

  2003年,他打败当时世界排名第二,如日中天的南非名将厄尼·艾尔斯(Ernie Els),夺得新加坡名人赛胜利和欧巡赛冠军,阻止了艾尔斯势不可挡的连胜记录,受邀去打美国名人赛,在情理之中。不过,奥古斯塔球场主席胡迪·强生那次也告诉张连伟,希望他凭实力再次受邀参赛。

  中国人受邀去打美国名人赛的话题刚刚停息,欧巡赛即在欧洲大企业财团支持下大举入侵中国内地。5月,上海汤臣高尔夫俱乐部承办的BMW亚洲公开赛首开记录;10月,富豪中国公开赛也跟进并入欧巡赛版图。上述赛事总奖金均在百万美元以上,虽然参加的世界顶级球星并不多,却也都在国际传媒间发布了不少消息。当然,这期间中国的企业出钱、出场地,也邀请不少国外高球明星来华打表演赛,如安娜卡·索伦斯旦等。

  另一个让不少内地球迷感兴趣的话题是中国女子职业选手在美国崭露头角。从2003年起,美国加州橡树高尔夫球场与内地合作,选拔大陆选手培训,出了不少风头。2004年,美国女子公开赛,杨红梅、叶莉英先后通过地区资格选拔赛闯关成功,其中叶莉英还晋级美国女子公开赛决赛轮,在中国内地也引起不小的波动。年底,杨红梅、叶莉英再度闯关美国LPGA巡回赛资格考试。叶莉英交出不俗成绩单,获得2005年度LPGA非种子会员资格,至少可参加8-10场比赛。这些消息都让关心中国内地高球发展的朋友感到兴奋。

  不过,笔者近两年去内地参与四大赛现场转播多次,也听到不少另类的抱怨:中国内地职业高尔夫联赛一年只举办四场比赛,许多职业选手处于没有竞争性比赛可打现状,平时只能靠教球来谋生或是参与球场的管理。由于缺乏系统的训练和竞争性比赛,即使中国高尔夫协会因欧巡赛在内地联合举办,可为他们争取一些参赛名额,不过,大多数选手都遭遇了被淘汰的命运,真正能够出头的,还是张连伟、梁文冲等屈指可数的几位。

  实际上,中国高尔夫发展现状和世界先进高球国家差距甚远,以下几个数据或可说明问题:中国内地现有的职业男女球员总共不足100人,业余球友也不多,全国加在一起也只有30万左右,而光美国打球人口就近3000万,职业选手数以万计;另外据统计,国内举办的全国性少年高尔夫比赛,真正能够有差点与参赛资格的小选手大约近200人左右,而南洋小国新加坡人口只有300万,全国性少年高球比赛的同比人数达300人。谈到职业比赛数量连比中国贫穷的印度全年职业比赛也有10多场以上,超过内地。

  一个国家高球水平高低,职业选手的实力是一条标准。如今遇到在中国举办的国际高球比赛,人们依旧把压力交给张连伟,希望“中国张”为国家争回面子。这没有错,但中国过去20年好不容易打出来的“一条好汉”毕竟已经40岁了。他今年欧亚举办的比赛场场晋级;朝王杯生擒丸山茂树,保持不败;BMW亚洲公开赛为中国球员争了不少面子。然而,中国内地高尔夫需要更多的接班人,光是一个近来表现出色的梁文冲还不够。

  从上述几点看中国内地的高尔夫发展还得再加把劲。2005年,欧巡赛在中国举办的比赛已达五场之多(数量已超过去年的中国职业联赛),这虽然都是外国大企业和财团攻占中国内地巨大商业市场的投入和策略。中国应该搭上这一发展高球的顺风车,扎扎实实为本国高尔夫发展打好基础,除从少年选手的培养抓起,推动建设公共球场,大胆促进高尔夫经济产业的发展等外,更应该加强中国自己的职业巡回赛,注意培养选拔职业选手。经费可从外国在中国举办的高奖金赛事中合理提成,专款专用扶持国内的职业巡回赛,让这一运动能够在自己的国土上真正健康发展,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高球之路。

  今后的二十年,中国内地的高尔夫要力争出现象张连伟那样的二十条好汉。浏览言明专栏更多文章

  (言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言明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