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荣誉与拥抱都献给爸爸 名人赛伍兹夺冠后出感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0:07 南方体育

  在大师赛颁奖仪式上,第四次赢得绿夹克的泰格·伍兹哭了,他哽咽着说:“献给爸爸!”是的,献给爸爸,他的父亲艾尔·伍兹正在与癌症做着艰难的斗争。

  “我最大的梦想是希望泰格成为一个好人,我很高兴看见他实现了我的梦想,我儿子的人品比他的球技还要好。”

  ——艾尔在谈到儿子是否实现了他的梦想时不无骄傲地说。

  “我们终于成功了;我爱你,我为你感到骄傲;如果你想哭,就哭出来吧。”

  ——1997年伍兹赢得大师赛,艾尔对夺冠的儿子说的三句话。

  “在我们拥抱之前,我儿子的大满贯是不完整的。”

  ——1997年伍兹赢得大师赛,在18洞果岭等着拥抱儿子的艾尔对记者说。2005年伍兹再次赢得大师赛的时候艾尔却没能出现在球场上拥抱儿子。为了这个不完整的大满贯,伍兹哭了。

  文|王星

  有多久没有见过泰格·伍兹在比赛中这么激动了?有多久没有见过泰格·伍兹在18洞果岭狠狠拥抱球童,而且是一抱再抱了?有多久没有见过泰格·伍兹在颁奖仪式上留下眼泪了?(或者说,见过吗?)是因为在迪马科的强大压力下他的这场胜利太艰难了吗?是因为他已经两年多没有赢得大赛冠军了吗?是因为他重新成为世界第一了吗?“爸爸的健康状况这一年都非常差。我们大家都知道,他是个多么顽强的人,他一直在斗争。我像爸爸那样绝不放弃、一直斗争到最后赢了比赛就是为了他——或许这可以多给他一点希望、多一点斗争下去的力量。”大师赛颁奖仪式上,伍兹用绿色的衣袖擦着眼泪,像是一个用衣袖擦去眼泪、鼻涕的孩子。

  夺冠时,爸爸不在

  推进那个15英尺的推杆,在10场大赛不胜后终于赢了最重要的美国大师赛,他在果岭上拥抱了球童威廉姆斯,他在人群中拥抱了妈妈、妻子、教练、NIKE的设计师,他的爸爸不在那里。这是泰格第四次赢得大师赛,这是艾尔第一次不在奥古斯塔18洞果岭旁拥抱儿子。

  泰格比赛的时候,艾尔其实就在奥古斯塔,就在泰格租下的房子里,他已经在那里呆了一周。他病得很重,他只能在沙发上看电视直播。这个越战老兵已经73岁了。

  “我都不记得自己多少次差点死掉了。”艾尔说。1996年,他遭受了一次心脏病的袭击,1997年动手术,1998年被诊断出前列腺癌,本来已经稳定了,但是去年9月病魔卷土重来。现在,他的背部痛得厉害,他的左眼后面有了肿瘤。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儿子在职业生涯的低谷中苦苦挣扎,他自己也在艰难地作战,对手是看起来不可战胜的癌症。倔强的他依然喝酒,依然吸烟,这些都是医生一再告诫他要戒掉的,即便是儿子也说不动他。

  大师赛是父子两人最爱的比赛。1997年,泰格第一次穿上绿夹克的时候,艾尔就向全世界宣布,他的儿子将是“下一个弥赛亚”(救世主基督)。在那之后,他又两次在奥古斯塔见证自己的预言。

  而在2005年4月10日的下午,他却只能呆在屋子里看电视,为儿子祈祷。泰格是艾尔最小的儿子,泰格出生的时候艾尔已经44岁。至今艾尔依然住在看着泰格长大的加州家里,泰格小时候练球的球网依然挂在那个车库里,静静地等待着主人归来。

  只想给爸爸一个拥抱

  “他5岁的时候我们就超越了父子关系,我们成了最好的朋友。球场外面我是爸爸,进了球场泰格就是爸爸,而我就是儿子。我们什么时候开球、什么时候热身、什么时候练习、什么时候回家都是他决定。”艾尔从来没有强迫过儿子打高尔夫,实际上,他很长时间都试图让儿子尝试别的东西,比如他自己最喜欢的棒球,但是泰格觉得这会影响他的高尔夫,所以拒绝了。泰格上了高中后,艾尔又开始建议儿子踢足球,泰格也的确一度成为了足球队的二号人物,但是一年后他还是退出了,因为影响到了高尔夫。

  1999年PGA锦标赛,泰格重回世界第一的比赛,决赛中泰格和加西亚的争夺陷入胶着,17洞泰格有一个推杆一定要进,艾尔喃喃自语:“泰格,这个推杆必须进啊!相信你自己!”然后,泰格真的进了。晚上,四十多人在给泰格庆祝,泰格来到现场后对艾尔说:“哦,爸爸,我听到你说话了。”

  2005年美国大师赛,又是泰格重回世界第一的比赛,18洞那个15英尺的最关键的推杆泰格推进了,我们不知道艾尔在几英里外的沙发上是否同样说了什么。现在他的儿子走在重新成为世界第一的大道上,走在10场大赛不胜后披上绿夹克的大道上,走在尼克劳斯18个大满贯的大道上——已经走了一半。他的儿子走在回住处的路上,“我现在只想着给爸爸一个拥抱!”艾尔在等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名人赛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