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shanghaigolfer:初学者心理障碍的克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3:4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share 是一种快乐。我希望有更多的教练能够把自己在教学过程中得到的心得和体验拿出来和大家一起分享,来共同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以下是本人在教学过程中对于初学者常犯错误的几个心理因素的分析和克服办法,希望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关于技术部分,我想有很多教练都有自己的看法,也会在教学方面有独到的见解并
有自己切实有效的方法让学生体会到和学习到技术要领。所以在这里我仅谈一点儿心理因素方面的原因。

  一,击球top或者over的初学者的心理误区及克服。

  在学生学球的前2节课,很多学员总是不能够扎实的击到球,而很多情况是击到球后,球是滚出去的,而不能够飞起来。这种情况尤其在女生学员中尤为常见。

  从心理因素上来分析,人有两种意识,一种是有意识,一种是无意识(或者是潜意识)。

  在这个时候,学员会有一种自我保护的潜意识在起作用,他/她在击球的时候会下意识的缩回自己的左肘关节,这使自我保护的潜意识在起作用,而不是击球的动作等技术方面的。他/她的潜意识告诉自己,这样打下去,会打到地上,会弄痛或者弄伤自己的手臂。我觉得这个时候就不应该再去强调动作等技术原因了,这个时候如果学员的这种错误的潜意识行为不能够得到克服和纠正,无论你怎么做示范或者怎么从挥杆动作的角度去分析和纠正,都不会让学员改变什么,而只能是让学员越来越紧张。

  我在一般情况下会让学员休息几分钟,这段休息的时间用来告诉他球场打击垫的保护和缓冲作用,以及挥杆的轨迹和击中垫子的受力分析。让他基本相信即便是打中垫子,他也不会受伤,然后就让他做练习的时候先空挥1/2来击打垫子(注意,是故意击打垫子),然后就是全挥杆(或者叫做上全杆)下杆击打打击垫,这需要教练做几个示范,这个时候可能看起来很傻,但是确实很管用,因为通过这样,学员自己知道了,即便是击到地上,自己也不会觉得很痛,更不会弄伤自己,因此,学员的潜意识会接受这样的讯息,“放心的击下去吧,这样不会有任何问题的”。在经过这样的指导和练习后,我的学员绝大部分都能够在30分钟内有效的中球,并把球击打的飞行起来。这种情况我就看作是学员的这种心理障碍或者是自我保护的潜意识已经被他自己克服了,接下来才开始再回到技术要领的教学上去。

  先试着写这么多,因能力和经验的有限,不免会有一些主观和片面的东西。希望更多的有经验的教练一起参与讨论和研究,让我们更加清楚授课过程中的一些细节以及让学员理解的办法。用来互为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如有不对的地方,还望得到您的斧正,不胜感激!!

  在下一个话题( 二), 我们来讨论一下常说的“不用力,不抬头”的心理误区以及修正办法。欢迎多多发言!!

  第三部分就是理解挥杆的开始和结束的心理误区以及克服办法,用来养成良好的节奏和稳定的挥杆轨迹。也欢迎发言!!

  浏览原帖,查看评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Footscapes


LB III SAMPLE


Dunk Hi UNKLE


LB II新配色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