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当你第一次就约会章子怡--张连伟回忆参加名人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09:19 体坛周报

  “当你第一次约会就约上了章子怡,以后你约会其他女孩就没劲了。”去年4月6日,在美国东部那个叫奥古斯塔的小镇,张连伟和我这样开玩笑。

  我明白他的意思,那是我第一次采访高尔夫球比赛,结果就去采访了天下第一的美国大师赛。

  但两天之后,轮到张连伟怅然回首了,他以一杆之差未能进入后两天的正赛,作为第一个踏入奥古斯塔的大陆球手,他觉得意犹未尽,在回国前,他还是拿著球杆,到奥古斯塔球场,再练了好久。他不想走,但没有办法了。记得他发出这样的誓言,“这一次,我是为历史而战,下一次,我们再来的时候,我要为我自己而战。”

  而奥古斯塔球会主席胡帝·约翰逊也送了一句话给张连伟,“这次我们是用外卡把你请来的,下次你来,要自己打进来了。”张连伟当时笑了,但这一年来,他几次回忆到这句话,慢慢知道约翰逊这话的残酷。

  某种意义而言,和奥古斯塔春风一度,也让张连伟在之后的各种平常姿色的比赛中失去了乐趣,而从奥古斯塔回来后,张连伟遭遇到了运动生涯中的低谷,是他成名后最差的一年,自然今年没有能够回到奥古斯塔,今年美国大师赛外卡给了日本人。

  奥古斯塔,美国大师赛,引发了中国高尔夫球的一个很奇特的现象。从今年起,中国人对高尔夫的胃口被吊得很高。

  当张连伟在奥古斯塔苦苦奋战时,中国人并不太明白奥古斯塔意味着什么,中国大陆记者,也只有我一人,当时奥古斯塔的新闻官马莎就说,“奥古斯塔不仅迎来了第一位大陆球手,也迎来了第一位大陆记者。”而今年,中国选手没能再度踏进奥古斯塔,中国的高尔夫气候却热起来了。

  今年美国大师赛的结束,意味着中国境内的高尔夫赛季高潮的来到,下周在深圳观澜湖的第二届朝王杯,见证着日本好手独力迎战中韩印等其他亚洲骁将,张连伟和梁文冲代表中国出赛;再下周,曾是世界奖金最高的尊尼获加大奖赛在北京华彬球场展开,据说在长城上会有别致的宣传典礼;紧接着一周BMW公开赛,在上海汤臣球场;再往后看,到十一月,另有两场重量级的赛事:中国最权威的VOLVO公开赛进入了第十一个年头,而轰传江湖的奖金500万美金的中国大师赛看样子也箭在弦上。除朝王杯外,上述四场比赛都是欧巡和亚巡赛共同主办,最近还有一个消息,美巡赛也可能在2007年空降中国大陆。

  一切都是从张连伟那短暂的和奥古斯塔的约会起。那么,张连伟还能回到奥古斯塔吗?或者说下一个去奥古斯塔的中国人什么时候能出现,真不知道。“我等了二十年,才等到奥古斯塔这个机会,希望中国新一代球手不用等二十年。”张连伟曾这么说。

  也许用不着。

  应该说,从去年到今年的美国大师赛之间,中国高尔夫发生了很多事,但严格说来,是因为中国这个市场吸引了赛事,中国的球手还没有能够具备挑战如此高水平的实力。去年在中国举行了两次欧巡赛级别的赛事,VOLVO公开赛和BMW公开赛,中国选手都名落孙山;在云南和北京举行过两次逐洞赛,风光的也都是外国选手。

  谁都知道,是老虎伍兹的出现救了美巡赛,当他在1997年大师赛上以270杆赢了大师赛冠军时,美巡赛摆脱了低迷时期。才迎来如今的勃勃生机。

  那么,谁会是中国的老虎伍兹?

  张连伟已经四十了,张连伟的儿子小名倒是叫老虎,但中国高尔夫如果等到这个“张小老虎”长大才能崛起的话,那实在太尴尬了。放眼现在中国最前线的球手,除张连伟还在兢兢业业地奋战,最拿得起来的就是梁文冲了,这四月里的三场比赛,和之后大半年的日巡赛,将是考验梁文冲的沙场,他曾表示,今年底他会去美国参加美巡赛的资格赛。如果顺利的话,他明年会在美巡赛上厮杀,如果运气再特别好的话,他才有可能挣到2007年美国大师赛的资格。这两个如果,其实太难。但应该看到,中国新生代球手没能跟上张连伟、梁文冲的脚步,像李超尚磊等年轻球手,已经被人视为有天赋好几年了,但是在国际大赛中始终无法脱颖而出,他们连亚巡赛的资格都没完完整整地拿到,离奥古斯塔自然就太远了。

  但不管怎么样,一年前张连伟在奥古斯塔短暂的浪漫,始终是中国球手和中国赛事挥之不去的温馨,其实后来我想,当时我可以这么回答张连伟,“如果第一次约会就约上章子怡,那我争取第二次约会也约上章子怡。”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张连伟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