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多种因素决定会员证价格 你的创始会员卡在涨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09:13 东方体育日报

  上世纪90年代初的时候,上海的会员证价格曾经有一次大涨,只是时隔十多年,人们几乎已经不记得。当时上海唯一的高尔夫球会青木,在1994年以前一张终身会员证价格一度涨到8万美元以上,谈到当时的情况,一位球场老会员这样描述,“当时因为上海只有一家球会,所以根本没有竞争。因为供不应求,青木当时实行很严格的会员制,不是会员根本没办法打球,所以当时购买会员卡的情况很火爆,青木的价钱也涨得很快。”

  业内的专家认为,对于一个18洞的高尔夫球场来说,1000名会员就已经基本达到了极限,而当时上海的高尔夫打球人口虽然不多,但却远远超过1000人。而青木的高尔夫球证大涨也成了1994年左右高尔夫球场投资变热的直接原因。

  1994年之后,上海旭宝、汤臣、太阳岛等球会相继开业,而几家球会带给上海的除了更明朗的高尔夫发展未来之外,更重要的是让高尔夫的短暂“非合理性价格增长”开始降温。青木的成交价在那一年大约是4万到5万美元,而几家新球场各自推出的“创始会员”价格也都在3万到4万美元之间,上海的高尔夫会员证开始进入合理竞争的稳定增长时期。而3万到4万美元的价格也成了至今仍然通用的新球场“创始会员指导价”。

  有涨有跌,高尔夫会员证的浮动其实与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联系。而上海地区会员证唯一一次的“集体触礁”发生在1998年到2000年,正值整个亚洲的经济萧条时期。而上海地区球会的第一次分流也发生在那个时间,之前全部把目标定为高端客户的球会开始了分化。面对经济的萎缩,客户需求的减弱,一部分球会的成交价格一度缩水到经济危机前的三分之一,而即便是这样的价格,成交量也非常小,甚至有的球会自己本身也开始遭遇危机,员工薪资发放困难也常有发生。而对于大部分球会来说,坚守原价则成了这一时期的重要原则,但这一段时间里,上海的高尔夫会员证市场整体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低迷。

  危机终于过去了,2001年上海的高尔夫市场随着经济一起走上了迅速复苏的道路。伴随着越来越多的外资涌入,驻沪外资公司数量的增加,高尔夫需求开始变热,会员证的价格也开始经历一个小春天。不过这个时期,高尔夫球会的定位已基本形成。部分球会开始退出高端客户的竞争,将目光转向中低端客户,“高尔夫普及”运动开始得到推广;部分有着良好经济实力、信誉和管理的球会开始逐步提高自己的价格,形成了高端球会;而相当部分的球会在适当调整价格之后,稳定成为两极中的中层。风向看好要谨慎 两极分化是必然

  2005年,厄尼·艾尔斯、老虎伍兹和众多世界高尔夫名手都将来到上海,对于这里巨大的高尔夫潜在人口及市场,几乎所有的人都给予了极大的认可,而巨奖大赛,明星高手和媒体焦点的集中,也势必在接下来的两三年内强势催化上海的高尔夫发展,对于这一点,无论是高尔夫从业者还是投资者都深信不疑,“上海的高尔夫市场肯定要发展,人口肯定要增加,而球会的会员证上涨是一定的趋势。只是如果说所有的球会都要涨就不太现实。”周先生说,“而且我个人的预计是近两年内价格将会以微调为主,不会像过去两年那样明显上涨,不过目前的价格还没有完全拉开,所以,顶尖球会的会员证应该会有比较大的增幅。”

  未来上海最终高尔夫会员证的合理价格是多少,作为业内人的黄沧江没有回答,而周先生的回答则同样谨慎,“从国外的趋势来看,一个顶尖的会员制球会会员证可以卖到20到30万美元,我想,在上海,将来也应该有这样的球会;而一部分球会可能会取消会员制,不卖会员卡,靠打球费来发展自己,这对上海的高尔夫成熟发展也很重要;而中层会员证的价格是多少比较合适,这个价位很难说,但如果我作为买家来说,我的心理期待值是在5万美元左右。”坐看风云推崇理性投资,选对的不选贵的

  一个球会的会员价应该是多少?目前上海的会员证价格,从一年三千余元人民币到终身10万美元不等,是否意味着低价球会必定将会价格大涨,而高价球会则面临跌价危机?还是如很多人预见的那样,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国家对土地审批的管控,高尔夫球证价格一定会一路狂飙?或者会因为三家新球场在2005年的筹备而导致供求变化,价格走低?

  上海旭宝高尔夫球会的副总经理黄沧江先后在中国台湾、美国和中国内地地一些城市亲身体验过高尔夫的发展,“高尔夫会员证和房地产其实不太一样,决定会员证价格的有很多东西,所以很难说球场的会员证价格应该是多少比较合适。我认为会员证价格最基本的构成是球场的投资成本,这也是大部分球场的创始会员价都在3万到4万美元的主要原因。因为初期的投资成本差异不大。但之后,球会的价格是增长还是下跌,除了和经济状况有关之外,还涉及到一些软性的因素,比如球场的口碑、投资公司的背景、会员的组成结构,球会的管理服务等品质、地理位置,甚至球场设计等等,都有很大的关系。”

  继续回顾上海地区高尔夫会员证的价格变化,从经济危机结束后至今,尤其是在2003年和2004年,高尔夫会员证的价格变化很大:两三家球会被迫选择了低端路线,会员证价格跌幅最大的,甚至已经基本放弃销售长期会员,而短期会员也仅仅几千元人民币。而大部分球会的会员证都经历了一定的增长,只是涨幅的空间却相差很多,相当一部分中层球会的成交价格在2004年的时候都增长了将近1万美元左右,在5万美元左右。而这个时间里,球会价格增长幅度最大的是位于上海浦东依靠地利和集团背景取胜的汤臣球会和位于淀山湖创造了商业球会和专业赛事管理路线的旭宝球场,两家球证都由当初的6万美元左右涨了将近一倍,达到10万美元的上海天价。一位来自台湾的周先生曾经在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买下了多达五张的会员证,“都是创始会员,当时的目的除了是因为自己喜欢打之外,也是为了投资。”,而如今五张会员证究竟是赚了还是赔了,周先生笑得一目了然,“不是所有的都能涨,有的是亏了卖掉的。高尔夫会员证这东西,我的感觉是跌到完全没有价值是完全可能的。而且上海的二手球证市场也不是那么成熟,买二手的人不是很多,当然好球场的球证相对来说比较好销。我个人的经验是投资球证要认真选,因为就算经济形势好,也不是所有的球证都能涨。”

  而周先生认为,仍在建设中的几家新球场依然会采取以往球会发展的经验,因此“创始会员价格”在一段时间内都有一定的上涨空间,但究竟哪家能够将会员证升值坚持到底,就成了投资者应当认真考察的重点,“服务,硬体和品牌效益,一个都不能少。毕竟,现在球会多,供需在一两年内应该来说是较稳定的,而且二手球证价格一般来说都会比牌价低很多,所以指望一两年内有大升值是不太现实。不过,如果上海的球会数量真的受到控制,以目前的高尔夫发展速度来看,四五年之后,球证价格一定会有很大幅度的变化。不过,四五年之后,你选择的是不是那些‘对’的球会,这很重要。”

  而身在高尔夫行业的黄沧江认为新增加的球会将在近期内对上海中层的球场带来一定的市场冲击,“因为创始会员的价格和很多中层球会的价格差不多,可能发展路线也有所重合,所以一定会带来一些压力。”,面对压力的中层球会是否会再次“排坐”?“肯定有一部分球会会重新分流到针对不同的客户群,毕竟这是高尔夫发展成熟的一个重要标志,每个球场都拥有自己的生存方式,而不是争夺同一个消费层。”

  浏览更多高尔夫产业资讯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急速回忆重放


AJ05年发布图表


SBTG*UNKLE


sneaker pimp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