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中西方文化交融与碰撞 高尔夫发展二十年之我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4:3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高尔夫是一种外来的运动,外来的文化,它在中国二十年来的发展,与中国自身的文化互相交流接触,是一个彼此交融与碰撞的过程。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从高尔夫的发展,亦可管窥现今中国文化之现状。

  首先是高尔夫贵族文化与中国传统的官商文化的交融。玩高尔夫费用高昂,一个会籍更是动辄百万,拥有它自然是尊贵的象征。在中国最富贵者无过于官商,最强的驱动力无
过于利益。而官商之间微妙的联系和寻租过程在高尔夫身上找到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言官,言商,言赌于此皆相宜也。这或许是高尔夫本身不愿意看到的,因为它违背了高尔夫运动的初衷,但它却极大促进了高尔夫的发展:培养了一大群高端的官务和商务客户,并让一部分附庸风雅的人也热衷于这种运动,争取到了很大一部分的潜在客源市场。

  其次是高尔夫的休闲文化与中国的士大夫文人文化的交融。仓廪实而知休闲,休闲的观念在国人小康之后才得到了普及。偷得浮生半日闲,去球场面对一大片宜人的翠绿,潇洒地挥一下杆,与三五知己切磋球技,闲谈瞎吹,烦恼顿消。这与中国自古以来的文人士大夫寄情于山水的闲适情结有着很大的相似。当今的小资和清流们接过前辈的枪,在高尔夫里做着心灵的漫步,临水照花,或是群芳共赏,也自心相宜了。中国文化的烙印在现代人们的脑海里无处不在,对诗意的生活的向往和高尔夫文化有着绝佳的契合点,也足证于此。

  最后是高尔夫的绅士文化与中国的潜规则文化的碰撞。高尔夫的绅士文化讲究礼仪,体现在它严谨而翔实的规则上。人人自觉遵守,以违规为耻。这里面有着西方的契约与诚信的文化传统。但是在中国不遵守规则的情况极为普遍,这里面有着监管不力的原因,有着无章可循的无奈,有着法不责众的侥幸心理,更是有着无礼者无畏的蛮横。蛮横得利或者走偏门得利的潜规则在国人当中有着极大的市场。国人多不信佛,没有轮回转世的观念,他们只求一世;也不信耶稣,没有末日审判的忌惮;他们或许信道,但是道无常法,自心为证,于是能走的通的就是王道。这也是当下的现状。

  其实高尔夫既讲规则,也讲规律。作为一个庞大的产业来说,西方人摸索多年而总结出来的发展规律,比如因地制宜,可持续发展,建立完整产业链,形成产业合力等等,可是在目前不按常规出牌的,无事规则的大众来说,任何的良法美意也是空架子。

  总之,高尔夫在中国的发展必须结合中国的本土文化,必须建立在双方的互信互融上面。在短短二十年的历程里,我们看到的既有碰撞,也有交融。碰撞是必然的,文化的交融也如此。规则必须建立,也终究会建立。规律必须遵守,也终究会得到遵守。这都需要时间。柏杨说过中国文化是个酱缸,高尔夫对此应该如何作出自己的反应,在不伤及自身原则之上,又能与之相适应,这是我们未来所关注的。

  (杨瑞树)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