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高球奶奶打53个一杆进洞 一杆入洞女王神奇经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09:31 《高尔夫》杂志

  唐娜·杜克(Donna Duke)风尘仆仆来到了奥哈伊的苏勒公园高尔夫球场(Ojai's Soule Park Golf Course),准备一试身手。在周六举行的男子比赛上,围观的人们惊奇地看着这位72岁的老人:娃娃脸,雪白的头发,蓝眼睛,步履稳健。大家都在怀疑,组织者为何会同意这位高尔夫奶奶加入男子组的比赛。

  原因在于,Duke本身就是一种高尔夫现象,同时也是当地的传奇人物。在那些冷淡
的目光中,她握紧球杆,打出了一个200码的开球。“我会越打越好的。”她紧握拳头,向人群微笑着说。“谢谢你们,我的孩子。”

  “没错,打得很好,妈妈。”“哇!”“了不起。”人们如此回答。他们怕是怎么也想不到这一幕吧?

  这里发生的一切,实际上是一项关于这项运动的最神秘部分的科学调查。这项试验的意图是,找到打出一杆入洞所需的条件。

  经过对一般水平的球手们的研究,人们发现,每12000至34000次开球可能会有一次一杆入洞。至于更准确的数字是多少,那些在维加斯研究赌马的人、斯坦福大学的统计学家和诺贝尔数字奖获得者则为此争论不一。

  唐娜·杜克似乎要以自己的行动改变人们的看法。到今天为止,她已经打出了53个一杆入洞。她说:“最近的一次一杆入洞是于上周在亚利桑那打出的。那个洞有120码长,我用的是7号铁杆。当时,我就像是第一次打出一杆入洞一样惊讶。我真的无法解释这种现象。”

  也许她自己解释不了为什么,但她还是源源不断地打出一杆入洞,因此被人称作美国一杆入洞女王。

  杜克从前是一位工人,51岁那年开始打高尔夫,20年来每年都会打出一次一杆入洞,1990年和1996年则打出了两次。第一次一杆入洞是在奥哈伊山谷乡村俱乐部(Ojai Valley Country Club)举行的女子比赛上于第17洞打出的。在这个108码长的球洞前,她用7号铁杆大力击球,看着小白球飞上果岭,滚入球洞。她回忆道:“在那之前,我从未如此激动过。”?quot;

  那以后又过了几周,奇迹出现了,在她位于卡马利奥-斯普林斯(Camarillo Springs)的家中附近的3座球场,她连续3天打出了3次一杆入洞。隔了一天之后,她又在一个213码长的球洞用一号木杆打出了第4个一杆入洞。一周之内,4个球场,4次一杆入洞!“我知道这听起来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她承认,“不过每一次一杆入洞都是在比赛中打出的,每一位参赛的球员都可以为我做证。当然,每一场比赛的参赛球员都不同。每一次都有25个以上的球员可以为我证明。”

  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一生中能有过这样一次奇遇也就满足了。但是对于杜克来说,那只是一系列一杆入洞奇迹的开篇罢了。

  1991年3月,她在夏威夷比格艾兰(Big Island)的银剑球场(Silver Sword)一天内打出了两次一杆入洞,分别是134码长的第12洞和131码长的第17洞。两年后在圣路易斯的雷伊高尔夫俱乐部(San Luis Rey Golf Club),她用5号铁杆在140码长的第15洞打出了一杆入洞,第二天在同一个洞又打出了一次一杆入洞。

  1986年一年内,她打出了12个一杆入洞,她本可以创造一项新的世界纪录。其中一球是在波因特-穆古高尔夫俱乐部(Point Mugu Golf Club)举行的比赛中于第18洞打出的,这是一个220码长的狗腿洞,但是一位俱乐部职业球员对此持怀疑态度,因此这个一杆入洞没能得到承认。“打这一洞的时候,风很大。我的球打出后,谁也没看清它落在什么地方,有一位队友朝球洞里看了看,发现小白球正躺在那里呢!”她说,“俱乐部职业球员来了,他不相信我能在这种难度的球洞打出一杆入洞。他自己试着打了一次,但是连果岭都没上去。和我一起参赛的那些女球员都相信我打出了一杆入洞,只有他不信。”既然他不相信这个一杆入洞,而她的队友们又没有亲眼看见这个球落入洞中的过程,因此他拒绝证明这次一杆入洞。

  杜克并没有对那次不公正的判断耿耿于怀,不过每次想到没有能够创造出一年之内打出12个一杆入洞的世界纪录(根据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记载,约瑟夫·博伊兹顿博士(Joseph Boydstone)于1962年打出了11个一杆入洞),心里总难免浮上一丝惆怅。而且,随着她不断创造出的奇迹,很多球员都开始怀疑那些成绩的真实性,他们不明白,很多人一辈子都打不出一次一杆入洞,这个13差点的业余女子球员怎么就能够不费吹灰之力连续打个没完呢?每当她去什么地方打球,总要围上一大群俱乐部的职员,人人都想看看她施展那一杆入洞的魔法。有些职业球员和媒体尖刻地指责说,她总是在别人不注意的时候偷偷把球踢进球洞。每当唐娜·杜克又打出一个一杆入洞,这些人总要大惊小怪一番。如果她真是一个欺世盗名之徒的话,那这可以算是继麦田圈事件以来最大的谎言了。

  “凡是和我一起打过球的人,都从来没有怀疑过我的成绩。”她指出,这么多年来,有120位球员曾先后见过她打出一杆入洞,而且这些球大部分都是在比赛中打出的,那些参赛者都可以为她做证,更何况多数参赛者她事前并不认识。

  “我不知道为什么我的成绩会引起这么多的争议。”她一边说着,一边走上了苏勒公园的135码长的第3洞。“我从来没有利用自己的名气赚过一分钱,因为那样做与我作为业余球员的身份不符。有很多厂商曾表示愿意赞助我参加比赛,但我从来没有接受过,而且我将来也不会接受。我热爱这项运动,对我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从中所能得到的乐趣。凭心而论,我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一多半靠的是运气,我打出一杆入洞之前并没有想过要创造什么纪录。如果我真的憋着劲儿想打出个一杆入洞震震别人,那我反倒打不出来了。”

  卡马利奥-斯普林斯当地的一家电视台曾经打算拍摄一部关于她是如何打出一杆入洞的短片。在热身试打中,她就打出了一次一杆入洞。但是正式拍摄开始之后,她怎么也打不出来了。另外一家电视台的记者有一次交给她3只球,请她表演一下一杆入洞,但她一次也没能成功。

  似乎是为了证明她的说法,杜克在苏勒公园的第3洞架好球,用6号铁杆来了个半挥杆,也许这种打法就是使她具有惊人的准确性的原因吧。她的球朝着旗杆飞去,弹到了果岭上,从距离球洞4英寸左右的地方滚了过去,停下之后离球洞有9至10英尺远。

  同伴急于目睹她打出一杆入洞的英姿,于是建议道:“来次加击,再试试看。”那些紧随其后的男子组球员也都很好奇,希望能看到杜克大显身手。

  杜克抱歉地笑笑,摇了摇头,那表情像极了一个邻家小女孩被大人要求表演一下用舌头舔自己的鼻尖时候的样子。她架起了第二只球,仔细瞄准,这一击把球攻上了果岭,但是这一杆打到了与旗杆同等高度。人群发出一阵惋惜的感叹,明显大家都很失望。

  “看到了吗?”杜克说,摇晃着手里的铁杆向球车走去。“我越想打出一杆入洞,就越打不出来。我的朋友开玩笑说,上帝很公平,我的推杆水平实在太糟,作为补偿,才会在开球时打出一杆入洞。我打出一杆入洞多半是靠运气,每次遇到这样的事,我自己都很惊讶。我的意思是,有谁能在打球之前就决定自己这杆要打出一杆入洞呢?”

  她说的没错儿,世界最高水平的球员也不可能指望自己打出一杆入洞。即以高尔夫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本·霍根而论,这位神奇人物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也只打出了不多几次一杆入洞而已。

  “我觉得上旋球更容易一杆入洞,”杜克说着,一边走上果岭准备推杆。“这样的球都滚动得很厉害。”上旋球再加上具有个人特色的短挥杆,是一杆入洞的独家法宝,不过也只有偶尔才能创造奇迹。

  “25年前的一个早晨,我去上班,当我走进女洗手间时,屋子里没有开灯,地板刚刚打过蜡,我撞上了几把摞起来的椅子,严重摔伤。就这样,我休息了将近3年。当我1979年痊愈以后,医生建议我就此退休,我同意了。”

  杜克从小到大都酷爱运动,垒球和篮球是她的至爱,但是伤病使她不得不放弃这些东西。“因为我的胳膊不能再做大幅度的运动,所以当时我想,依我的身体条件也许只能试试打高尔夫球了。于是我去拜访一位在塞特考地方高尔夫球场(Saticoy Regional Golf Course)工作的著名高尔夫教师,她的名字叫南希·班农(Nancy Bannon)。她告诉我,除了不能全挥杆之外,我完全可以学好这项运动。她给我安排了课程,从此我就打起高尔夫来了。”

  3年后,Duke在奥加伊首次打出一杆入洞,那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加利福利亚南部的各家报纸一致称她为“一杆入洞女”。“我想,我之所以能打出这么多一杆入洞,是因为半挥杆能够保证球飞行路线的精确性。”听起来很简单是吧?

  最近进行的乳房切除手术,以及在卡马利奥-斯普林斯参与的一些慈善活动占用了杜克很大一部分打球的时间,也许对她未来的一杆入洞纪录也将有所影响。“这段时间以来,如果运气好的话,我每周还可以打上一两次球。”说这话的时候,她已经来到了苏勒公园最长的第16洞。她选择了5号铁杆,把球击上了果岭的中间部分。杜克慢慢走上果岭,来了个轻推,可惜没能如愿,错失了一个小鸟球。她换了根球杆,害羞地笑笑:“我最讨厌捉鸟失败了。”

  (2003年高尔夫杂志第1期)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鞋狂全明星特辑


sneaker pimps


MAX FRENZY测评


PENNY LE 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