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杆弟生涯之王海虹 农家女在旭宝球场寻到新天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0:43 东方体育日报

  坐在旭宝球场的会馆里,正盘算着该如何开始话题,刚训练好新杆弟的王海虹一身清爽地走了过来。“不好意思,让你久等了。”轻声细语,多年训练的结果。消瘦的瓜子脸,黝黑的皮肤,由于常年暴晒在太阳下有点龟裂的痕迹,精心涂抹过的唇彩被吃掉了一半。话题自然从女孩子健谈的美容开始,但马上就转到了高尔夫。谈到心爱的高球,遮阳帽下的那张脸掩饰不住得激动。

  农家女寻到新天地

  30岁的王海虹是旭宝资格最老的杆弟,也是华东地区资历最深的一批杆弟之一。“刚开始只觉得高尔夫非常新鲜、好玩,每天和大自然做零距离接触,感觉太棒了。”说到十年前那个改变她一生的决定,海虹觉得多少有点盲目。十年前,海虹还是一家工厂的操作员,每天的生活就是机械地重复。在喜欢新鲜事物的双十年华里,高尔夫为这个农家女孩打开了另一个世界的大门。

  十年里,海虹从一个对高尔夫一窍不通的菜鸟逐渐成长为200多名杆弟的组长。其间付出的辛苦只有她自己知道。“年轻时以为来这里就可以整天玩了,后来才知道,无论做什么,想做好就必须全身心地扑在上面。”在球场工作的时候海虹就利用一切机会积累知识,回到家则温习高尔夫基础知识外加英语。而现在做了杆弟组组长,除了日常接待客人外,还必须安排其他杆弟的工作内容以及新老杆弟的培训。

  “哪个人生来不喜欢享福,三十七八度的天气里,地表温度高得可以煮熟鸡蛋,但我们还必须顶着大太阳为客人服务,一站起码四个小时。”海虹把头转向落地窗,窗的另一边是一片望不到头的绿地,她说一样是人,别人可以享福,自己就只能受苦,心里难免会有些不平衡,“看着眼前因为灼热而变形的景象,就会跳出不想干的念头。”

  上海及其周边地区高球场的杆弟多为女孩,到了适婚年龄结婚生子再自然不过,但她们往往因为杆弟的工作而失去了孩子。“杆弟这份工作风里来雨里去的,运动量相当惊人。很多刚怀孕的杆弟就因为太过劳累而流产,有时候孩子没了连她们自己也不知道。”所以自从作了组长后,只要发现手下有组员怀孕,海虹就会劝说她留职停薪。

  客人喜好过目不忘

  高尔夫运动的性质决定了它的消费群,十年的杆弟生涯让海虹见证了中国高尔夫运动的兴起和发展。“刚来的时候这里还是一片农田,只有几块象样的球道。而来这里打球的也就是几个外国人。”近年来,随着高球在中国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中国百姓开始迷恋上“绿色鸦片”。3月到11月的打球旺季,一个杆弟每天要接待两拨客人。

  因为客人的素质一般比较高,十年来海虹说还真没有遇到什么刁钻的人。只要由海虹服务过一次,客人第二次必定指名要她做杆弟。十年的杆弟经验让海虹对球场环境状况了若指掌,因此能有效地帮助客人在打球过程中找到成就感。而每次为会员服务后,她也一定会记录下客人的习性、喜好,以便下次服务时提供更好的建议。

  在海虹眼里,每个客人都是朋友,每个朋友都有不一样的脾气、性格。所以和他们打起交道也要用不一样的方法。欧美客人比较客气,但极度注重隐私;会说中文的日本商人爱和杆弟们聊家常、话生活。“韩国客人一般都会带太太来打球,真叫人羡慕。”说到这里,海虹的声音突然提高了些,“他们对太太可细心了,这边有水塘、那边有沙坑……呵护备至。所以我们杆弟都说以后嫁人就要嫁给韩国人。”至于中国客人,就更容易沟通成为朋友了。

  宝贝儿子耳濡目染

  海虹的丈夫是生意人,有足够的家底让她在家享福。但海虹一再对丈夫强调做杆弟是自己的一大乐趣,做丈夫也就只能无条件支持了。海虹的家离球场只有20分钟的脚程,可心疼妻子的丈夫还是给她买了一辆摩托车。“本来想买辆车的,但后来想想,摩托车只要五分钟,车子的话引擎还没热就到了,不是笑话吗?”掩饰不住的幸福从海虹的嘴角一直延伸到眼睛。

  除了疼爱自己的老公,8岁的儿子更是海虹的最爱。说到儿子,海虹的眼睛都开始发亮:“没有见过那么皮的孩子,不过聪明,最喜欢高尔夫!”平常在家,儿子总爱拿小木棍当球杆使,还像模像样地穿T恤带帽子。因为球场不允许带家属进入,因此儿子很少有机会接触到高球。唯一可以让儿子撒野的时候就是每年公开赛的公众开放日。“每次去过之后,他都会缠着我问,妈妈什么时候再比赛呀?那个劲比盼过年还厉害。”问海虹有没有想过培养儿子做职业球手,她说可能性不大,“如果儿子有天赋,自己又很喜欢,我们做家长的一定支持,但经费确实是个很大的问题。”

  海虹想再过几年就从杆弟的岗位上退下来了。一来因为年纪大了,体力不行了,二来孩子开始读书了,需要更多的照顾。“我是个居家型的女孩,家庭永远放在第一位。”离开球场,海虹想开一家自己的美容院,顾客可以从杆弟们开始发展。“做杆弟后,皮肤伤得特别厉害,所以对美容也有些研究。女孩子总喜欢这方面的东西,所以开个美容院不错。”不过,即使不做杆弟,海虹说自己还是会经常回来打球的。

  本报记者 张薇(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