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考试错字连篇 中国教练良莠不齐影响青少年教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09:2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一提起“Trax”杯中国青少年高尔夫球公开赛,人们自然将焦点转移到小选手的教育上来。可是让人担忧的是,中国教练的现状并不是一片大好,相反却是良莠不齐,滥竽充数者多。

  首先是教练们的理论水平不高。根据著名教练宋庆礼透露,中国教练的理论考试的情况很糟糕,400字的论文错别字达到20多个,更不要说内容,那是什么花样都有。宋教练出
的两道很简单的题,百分之八、九十的人答不上来。而这道题多数专家都认为难度并不高,比如中高协副秘书长宋亮亮看过题后就认为这两道题的难度并不大。

  教练的理论水平不高,与他们的文化素质有很大关系。许多教练读完小学就开始出来打球,技术上的确有一套,也会打出不错的成绩。可惜成为教练之后,他们本身的文化没有提升,造成他们“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他们会教孩子怎么打,可是却说不出来为什么应该这样打。

  在考试中,不少教练甚至连题都读不懂,因此理论考试对于他们来说最头痛。虽然考前进行了大量辅导,考试起来,许多人仍感吃力。要解决这个办法,资深记者柯时认为还是要提高教练的文化修养,另外还要对他们进行理论的辅导,不要在考前,而应该在平时。

  其次是教练凭经验教学,没有规范的教学方法。“许多教练都凭着感觉教球。”柯时说,“的确,教练的这些动作对于他本人来说是正确的,是从多年的经验总结而来的,可是将这些教给孩子,却会出现误导。事实上,应该传授给小孩子最基本的东西,等他们长到17、18岁,他们再根据自身的特点形成自己的挥杆。”

  柯时指出这方面外国已经形成了一套非常好的理论,我国应该先引入过来,再来做提升,不要闭门造车。柯时举例说韩国突然间涌现了一大批非常优秀的女选手,并不是因为韩国的高球水平有多高,而是她们的教练都是一流的。“这些选手很小就到美国去学球。”柯时说,“她们得到的高球教育是一流的。”朴芷垠魏圣美等韩国女星都是在美国长大的,她们都可以说是同辈者的佼佼者。

  第三是教练级别划分不明显,让家长无所适从。“教练应该分为A、B、C级,否则无人能区别教练的水平。”宋庆礼教练说,“现在人们只能通过教练的价格来区别其好坏,可事实是,价格并不能反应真实情况。”

  家长反应这的确造成了他们的困惑。一位家长说他的孩子已经换了三个教练。而另一位家长说他的孩子换了两个。“以前那个韩国教练让我生疑。”该家长说,“一开始,我也是在观察他。我发现他的挥杆姿势与《高尔夫》杂志以及电视中所教的很不一样,我一直怀疑他是否教对了。”

  柯时先生打趣说,现在的中国呈现出一个怪现象,那就是谁都能教球。“高尔夫现在成了谁都能教的东西。你随便去一个练习场,就有工作人员过来教你的球。他们也许是好心。” 柯时说,“可他们真的会造成混乱。”

  (小风)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大师签名球鞋


futura访谈


艺术氛围挑战视觉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