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03年全国十佳球场评选 提名奖球场也能发现最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4:56 《高尔夫》杂志
03年全国十佳球场评选提名奖球场也能发现最爱

  这个专辑并不是对十佳球场落选者的安慰,事实上,也许我们更喜欢某个获得提名奖的球场。18位评委的打分标准非常严格,一个绝佳的球场得分不高也许只是因为会所没有完工或球道草正在换季,也许你并不在意这些。打球的朋友,如果你最看重的是球道本身的精彩,相信你能在它们中发现你的最爱。

  博鳌高尔夫乡村俱乐部

   从来没有人批评过这座球场,即使他们在野菠萝丛中丢失了一盒又一盒的新球。在中国植被覆盖率最高的海南岛上,博鳌高尔夫乡村俱乐部在Links和田园式的球场风格中找到了一种罕见的平衡。

  充满想像力的球道设计把趣味和挑战融合,每个球手都不得不在高抛、低飞、右曲、左飞的选择上伤透脑筋。即使是参赛的高水平选手也躲不开中国球场挑战榜上的独门暗器:夺命野菠萝。

  如果你不计较成绩得失,还可以发现,在万泉河入海口一座小岛上的这个球场独具匠心:发球台上的海螺标志、水障碍中的古朴渔船……祥和的南海渔村风情会让你在挥杆的起落之间陶醉。

  球场的当选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球会的管理人员用最少的球场养护成本创造了尽可能多的价值。

03年全国十佳球场评选提名奖球场也能发现最爱

  大连金石高尔夫俱乐部

  除了鬼斧神工的第7洞,球场里几乎每一个发球台和果岭都是观景台。设计师皮特·汤姆逊说,大连金石不是我的作品,它是上帝的杰作。

  因为球场的景致太炫美,球场里7个本来“不尽情理”的盲洞却变成了大家津津乐道的传奇。对于那些充满好奇心的日本、韩国球员们来说,每年能去大连金石球场度假打球成为对自己工作的最大奖赏。而大连的高尔夫人一直以来都有一个永恒的骄傲:我们拥有中国最美丽的球场。

  游客们会来到球场,他们购买门票,不是来打球的,只为看上一眼。

03年全国十佳球场评选提名奖球场也能发现最爱

  深圳沙河高尔夫球会

  SARS期间,一天500人的流量让人们一下子开始关注沙河。并不仅仅是因为打球的人多,而是500人在27洞打球居然井然有序,球会的管理能力是都市高尔夫俱乐部的一面旗帜。

  大师加里·普莱耶本来想给海边的深圳留下一座Links球场。但谁知短短几年,曾经的海边沙滩变得高楼林立,摩肩接踵。沙河的经营管理者替普莱耶解除了后顾之忧。数千棵大王椰树拔地而起。没有画蛇添足,只有因地制宜的全新独特魅力。

  球场的沙坑造型让人印象深刻,如同刀削出的造型侧立在球道和果岭旁边。果岭和球道的草坪养护得非常出色,会所和酒店的设置与管理也很合理。在沙河,想挑出毛病并不容易。

  还记得“415运动”吗,这是沙河球会的又一次引领风气之先,鼓励球员们遵守礼仪,加快速度,4小时15分钟完成18洞,沙河的这一举动,在业界引起不小的轰动,也广受好评。

03年全国十佳球场评选提名奖球场也能发现最爱

  东莞海逸高尔夫球会

  在追求商业利益最大化的后工业时代,我们在东莞海逸捕捉到了返璞归真的乐趣。散漫的荔枝树;齐腰深的荒草;蔓延的山坡;还有清澈湖水形成的一大片巨大的蓝色。拖着球包走在海逸的球道上,突然会泛上来一个奇怪的念头:真想和600年前的苏格兰牧羊人握握手。财力雄厚的和记黄埔和才华横溢的小罗伯特·琼斯联手打造了27洞的贵族式的生活方式。

  2002年的TCL精英赛,作为当时中国内地奖金最高的高尔夫比赛,让约翰·达利、蒙哥马利等众多国内外好手为大家上演了一幕经典难忘的高尔夫史诗剧。

  球场里,形状独特的老榕树和荔枝树慵懒地散落在果岭周围。这里还流传着一句精彩的承诺:“如果谁能在球道草中找到杂草,我们将高价收购!”

03年全国十佳球场评选提名奖球场也能发现最爱

  上海林克司高尔夫乡村俱乐部

  尼克劳斯设计过许多经典的Links球场,但是在中国,只有一座。沿着浦东漫长的海岸线,林克司的狂野魅力对上海这座充满柔美气质的城市是不可或缺的补充。如果球场也有性别之分,上海林克司绝对是个男人。

  难怪不止是上海的球员们对这里趋之若鹜。他们喜欢这里,因为林克司拥有多变而巨大的海风,蔓延不羁的野草,在宽阔的球道里,会产生一种让你着迷的迷失感。

  如今的上海林克司更换了球道的草种,因为他们有一个新的愿望:在获得优秀果岭称号之后,让球道草也成为最佳。

03年全国十佳球场评选提名奖球场也能发现最爱

  中信汕头高尔夫俱乐部

  如果你是一个对自己推杆很有信心的球员,你可能会流着眼泪离开果岭。中信汕头2.6毫米的老鹰草会让你天天感受PGA比赛时的果岭速度。

  中信汕头果岭上的老鹰草是从美国用冷藏柜运回国的,它的出现让国内的职业赛事增添许多话题。梁文冲的领先优势在16洞果岭上顷刻化为乌有。职业球员谈到这座球场,说得最多的话题就是:这里的果岭我读不懂,不但速度快,而且坡多,暗线更多。

  有一个球洞会让你忘记果岭的烦恼,这就是中信汕头的招牌洞:Par5的第12洞,果岭前的铁索石桥让人精神振奋,而果岭后水塘中的数十块天然巨石则不能不让你感叹大自然的神奇创造力。

03年全国十佳球场评选提名奖球场也能发现最爱

  深圳西丽高尔夫乡村俱乐部

  对绝大多数的内地高尔夫球友来说,西丽这个名字并不陌生,但一直充满了神秘感。拥有深厚背景的球场从十多年前一面世,就戴着高不可攀的光环。作为一家纯粹而且严格的私人俱乐部,西丽秉承了与香格里拉国际集团同宗一脉的高端品质,球场也由香格里拉集团管理。

  1995年4月,会所刚刚建成的西丽就承办了VOLVO巡回赛中的一站—HUGO BOSS公开赛。球场出色的品质和高效的管理直到现在仍然被比赛的亲历者们津津乐道。如果依山傍水的自然风貌还不足以让西丽出类拔萃,你可以在球场里发现它的与众不同。悠然挥杆行走的人群中,经常会有名震天下的商业巨子或是红遍亚洲的影视明星的身影,对他们来说,在西丽打球,享受一份安静祥和的田园温情,是洗尽铅华后的幸福时光。

03年全国十佳球场评选提名奖球场也能发现最爱

  北京华堂国际高尔夫俱乐部

  四月份的时候,北方大多数的球场还是褐黄一片,而北京华堂的球道上已经是满眼新绿。从地理位置上讲,华堂在北京最东边,与河北接壤;从球场资本来讲,华堂的会所在等待多年之后才刚刚完工;从球场设计来讲,华堂球场的设计师马殊并不是什么国际大腕……

  华堂的当选靠的是精湛的内功:球场的管理,良好的运营,积极的市场推广和每一个员工精心的维护。去过华堂的人都不会忘记果岭周围险峻的沙坑,球道周围参天的白杨树。打完18洞,有个词会让你脱口而出:精致。难怪北京很多外企举办的邀请赛都会落户华堂。在一次商务活动上,我曾经和数十名大使以及使馆工作人员共进午餐,我问他们:北京哪个球场去得最多?答案非常统一:华堂国际。

03年全国十佳球场评选提名奖球场也能发现最爱

  福州海峡奥林匹克高尔夫俱乐部

  奥林匹克,这个名字实际上已经揭示这座球场的特点:它是一座竞技型球场,充满了未知数和挑战性。球场设计大师小罗伯特·琼斯在描绘球场的蓝图时,严格地贯彻了这一思路,在他看来,海峡奥林匹克有许多理由成为亚洲地区最佳球场之一。

  海峡奥林匹克地处海滨,坐落在漫无边际的海滩芦苇与木麻黄森林之中。18洞的球场占地1975亩,面积在国内球场当中足以名列前茅。球场的球道很长,金Tee全长7333码,而且球道相当狭窄,除了美妙、神秘的木麻黄树林作为屏障,还有球道、果岭四周的芦苇。说球场充满了未知数和挑战性,还在于一年四季的海风,到了夏季、冬季,海风的强度能够达到10级。有人说,海峡奥林匹克会考验你的各种球杆技术。以往这里举办的职业比赛,冠军得主的成绩都高于标准杆72杆。

  对海峡奥林匹克球场,许多人还比较陌生,但在专家们眼里,它却是球场中的上品。

03年全国十佳球场评选提名奖球场也能发现最爱

  北京高尔夫球俱乐部

  设计师Benz和Poellet本来分别擅长设计Links和平原球场,看似水火难溶,但两人的一次大胆的异想天开却变成了天作之和。在北京高尔夫的传统平原球场风格中,你要是仔细观察,就会看到球道上波澜起伏的Links痕迹。

  20年的沧桑把洗不尽的沉淀刻进了北京高尔夫的老杨树中。树是北高的精华,也是一段不可复制的历史的记载。20年前的老林场中,设计师开辟出了18个精彩的球道,但20年前,这些老树林也近百岁了。于是每一个第一次走进北高的人都会脱口而出:这里像足了一座百年球场。

  还记得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吗?一个轻狂的日本少年在这里摘取了他人生最重要的一枚金牌。15年后,少年已经是历尽沧桑的高坛巨星,他是丸山茂树,他在1990年那片茂密树林中的美好记忆只是传奇北高经典纪录中的短短一瞬。

  文/鉴 洪 蔡 斯   图/柯 时 王 凌 朱庆辰 李一川

  (2004年第9期)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