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中高协场地管委会成立 首次学术研讨会会议总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2:0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4年12月17日,“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场地管理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学术研讨会”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圆满地完成了大会的各项议程,取得了丰硕成果。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中国高尔夫球协会以及海南省三亚市对本次会议高度重视,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胡建国主任、海南省文体厅陈亚俊副厅长、海南省三亚市文体局局长杨浩强等亲临研讨会并作了重要讲话。来自全国高尔夫领域的专家、教授、企业家、高尔夫球场建设与管理技术人员以及新闻记者等200多名代表参加了本届旨在“中国高尔夫球
场科学建造与管理”的论坛,可以说是精英荟萃,盛况空前。研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为中国高尔夫球场建设与管理创造了极好的社会氛围,开辟了中国高尔夫球场建设与管理理论与实践的新境界。与会领导、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就高尔夫球场建设与管理的理论、规划设计、建设施工、养护管理、标准规范制定等有关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沟通和交流,对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中国高尔夫球场建设与管理走上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的发展道路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同时也进一步增进了友谊,密切了合作,为今后在更深入、更广泛的层次上扩大交流与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现将本次会议主要工作及成果总结如下:

  一、会议主题

  中国高尔夫球场科学建造与管理

  二、参加会议的领导

  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常务副主席胡建国;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三部部长、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司库吕志华;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三部副部长、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副秘书长李勇;中国高尔夫球协会青少年委员会副主任尤丙新;海南省文体厅副厅长陈亚俊;海南省三亚市文体局局长杨浩强等。

  三、参会人员

  “新浪网高尔夫频道”、“高尔夫时代”、“高尔夫”、“体育大观”、“东方卫视”、“海南经济报”、“三亚晨报”、“中国旅游报”、“海南日报”、“商旅报”、“海南电视台”等媒体代表,大专院校、科研单位以及来自全国近百家高尔夫球场的总经理和草坪总监代表,高尔夫球场规划设计与建造代表,高尔夫相关产品生产商和供应商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此次为期四天的大会,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四、会议主要工作

  1、“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场地管理委员会”常委会预备会议

  12月14日晚,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场地管理委员会召开常委会预备会议,讨论并通过“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场地管理委员会规章(草案)”,讨论并通过第一届委员会组织机构及人员组成。与会人员认为,“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场地管理委员会”常委会挂靠单位应是在高尔夫业界内有一定影响、交通及各项通讯设施齐备,有能力、物力和人力来承担委员会日常工作,且能客观公正地处理委员会各项事务的高等院校,会议决定,“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场地管理委员会”常委会办公室挂靠单位为北京林业大学高尔夫教育与研究中心。会议还确定了个人委员年信息服务费和理事单位年信息服务费的收费标准,其中,个人委员年信息服务费为200元/年,理事单位年信息服务费为5000元/年。

  2、“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场地管理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学术研讨会开幕式

  2004年12月15日上午,“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场地管理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学术研讨会”开幕,在开幕式上,三亚市文体局局长杨浩强代表三亚市政府作了致辞。作为主要依托旅游资源来发展的城市,高尔夫产业的发展对三亚市来说日显重要,无论是从生态保护和经济推动来看,它都成为了三亚市发展不可缺少的部分。

  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高协常务副主席胡建国也对高尔夫球运动的发展现状和前景进行了肯定。他表示,高尔夫作为一项具有深远影响和巨大发展潜力的运动,除了具有广阔的经济前景外,还应该承载全民健身的责任。由于中国高尔夫运动发展时间比较短,目前一些相关的配套设施还不够完善,因此,高尔夫球运动应该用发展的眼光、发展的思路来对待、来规范。

  3、学术研讨会

  开幕式之后,会议便进入了本次研讨会的主题:围绕中国高尔夫球场科学建造和管理的一系列讲座。中高协司库吕志华作了“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场地管理委员会任重道远”的报告,就该委员会的性质和宗旨、组织机构、工作设想进行了阐述。

  本次会议的主持人、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博导韩烈保也就“中国高尔夫球场的历史、现状与发展前景”做了报告。

  在学术研讨会上,全国各地高尔夫球会总经理和草坪总监、球场规划设计和球场建造商、高尔夫相关产品生产商和供应商等成为了主角,这也是本次研讨会的核心部分。与会代表们就球场经营与草坪质量之间的关系、中国高尔夫运动的挑战与未来、环保草坪管理概念、高尔夫球场设计艺术与展望、草种选择配比优化模式、球场草坪病害研究、虫害防治、杂草防除技术、草坪养护管理技术、土壤改良剂的作用、草坪土壤改良、高尔夫球场夜景灯光照明、高尔夫球场防雷与预警等30余个议题进行了探讨。研讨会的气氛格外热烈,来自各个球会、相关企业的专家均就自己所从事的领域进行了介绍,台上台下的心得体会、先进经验得到了充分的交流。

  4、讨论高尔夫球场规划设计、建造和管理相关标准

  针对目前我国因高尔夫运动迅速发展、高尔夫球场迅速增加而出现的一些混乱、无序的现状,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即是与会各方代表讨论高尔夫球场相关标准的起草工作,以促进我国高尔夫运动向着规范、有序、健康、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12月16日下午,全体代表分成四个小组,分别就行业管理、规划设计、球场建设和球场管理四个方面进行探讨,对高尔夫球场相关标准的起草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并达成初步共识。与会代表认为,我国高尔夫运动发展已经到了关键时期,无论是从国家对该项运动的宏观调控,还是从球场自身的长远发展方面,均有必要而且必须针对目前高尔夫运动发展现状起草相关的标准,以规范市场、规范高尔夫行业。

  高尔夫相关标准的起草是一项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首先应成立标准起草指导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起草各项相关标准,如高尔夫球场选址立项可行性研究规程、高尔夫球场建设项目环境评价通则、高尔夫球场草坪建造规范、高尔夫球场环境质量监测规程、高尔夫球场农药安全使用标准、高尔夫球场肥料施用规范、高尔夫球场土壤肥力测定标准方法及评价指标、高尔夫球场草坪管理标准、高尔夫球场规划设计、施工建造、草坪总监资格认证体系、高尔夫球场评级规范等等。以上标准的起草将总体规划、分阶段实施。对于已有的相关国家或行业标准,可以引用或等同采用;对于高尔夫球场中富有特色的一些特殊事项,需重新起草标准,这些标准的起草与形成,应该首先是协会标准,同时申请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这些标准中,有些可以是建议标准,有些则是强制性标准,如高尔夫球场农药安全使用标准等。

  在四个小组讨论相关标准起草议题之后,中高协场地管理委员会将把所有代表的意见汇总,成立中国高尔夫标准指导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将所有的意见进行遴选、斟酌,在进行完各标准的初步起草之后,再成立中国高尔夫标准编委会,正式确立高尔夫标准的框架和内容板块,最后进行编写,正式推出中国高尔夫球协会标准。

  5、讨论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场地管理委员会规章和第一届委员会组织机构

  分组讨论之后,在吕志华主任和韩烈保教授的主持下,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场地管理委员会全体代表讨论并通过了《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场地管理委员会规章》。随后,在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副秘书长李勇的主持下,场地管理委员会还正式公布了委员会组织机构,与会代表鼓掌通过了场地管理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组织机构和成员组成。

  6、“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场地管理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学术研讨会”闭幕式

  在闭幕式上,胡建国主任对本次会议所取得的成果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并对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场地管理委员会寄予厚望,希望能进一步规范高尔夫市场,促进我国高尔夫运动的发展。胡建国常务副主席、陈亚俊副厅长、吕志华司库、李勇副秘书长等领导向特别支持单位致谢,感谢他们对本次会议的胜利召开所做出的贡献,并向其赠送纪念品。新当选的场地管理委员会的主任、副主任也与代表们见面。最后,吕志华主任致闭幕辞,本次会议正式结束。

  7、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场地管理委员会的第一次全体理事会议

  闭幕式后,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场地管理委员会的第一次全体理事会议正式召开,吕志华主任首先祝贺各位理事的当选,并宣布了委员会会议制度和纪律,本届常委会任期四年,每两年举行一次全国性学术活动,并不定期举办专业性活动。常委会每半年举行一次会议,并提前一个月通知各位理事。无故不参加常委会会议的理事,视为自动退出常委会。因故不能参加常委会会议的理事必须向常委会请假,连续三次不能到会的理事,视为自动放弃常委会理事资格。此外,会议还讨论了发展委员和理事单位等的相关事宜。

  五、会议主要成果

  1、讨论并通过了《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场地管理委员会规章》。

  2、讨论并通过“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场地管理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组织机构及组成人员。

  3、讨论并初步确定了“高尔夫球场行业管理、规划设计、建造和管理”相关标准的起草原则、内容和进度等。

  4、大会学术报告

  来自全国各地高尔夫球场的总经理、草坪总监、高等院校从事相关研究的教授、副教授和高尔夫相关产品的生产商、供应商、球场建造公司、球场规划设计人员等37名代表做了大会报告,内容涵盖了高尔夫球场的各个方面,包括球场经营与草坪质量之间的关系、中国高尔夫运动的挑战与未来、环保草坪的管理概念、高尔夫球场设计艺术与前景展望、高尔夫球场夜景灯光照明、高尔夫球场防雷与预警、土壤改良剂的作用、草坪土壤改良、草种选择配比优化模式、球场草坪病害研究、虫害防治及杂草防除技术、草坪营养诊断、草坪养护管理技术以及不同地区高尔夫球场草坪的养护管理关键措施和经验等。大会学术报告不仅加强了各代表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实现了信息共享,互通有无,共同发展,而且对我国高尔夫球场科学建造与管理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代表们认为,今后,场地管理委员会应多举办这样富有成效的会议,以促进我国高尔夫球场的科学建造与管理,推动我国高尔夫球场建造与管理向着规范、有序、健康、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5、球场实践和参观

  2004年12月17日,按照会议日程安排,与会代表一百余人分别到南燕湾、红峡谷、亚龙湾和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高尔夫球会进行球场实践,代表们在球场上一展身手,同场竞技,既切磋球技,同时考察和借鉴不同球场的建造风格、草坪的管理措施。另有几十名代表乘车参观了南燕湾、红峡谷、亚龙湾三个高尔夫球场,考察了三个球场的草坪管理措施,交流了草坪管理经验,互相取长补短,所有这些活动都加深了代表们对海南高尔夫球场的认识,进一步促进了代表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得到了与会代表的肯定和欢迎。

  (梁小红)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