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高尔夫球坛将现王者复苏? 小心老虎醒来了(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9日02:31 新京报
高尔夫球坛将现王者复苏?小心老虎醒来了(图)
  重新调整了挥杆姿势的伍兹在新赛季尝到了甜头,开杆和推杆技术更趋完美。

  在漫长的等待之后,伍兹终于结束了15个月没有冠军的尴尬纪录,别克公开赛的夺冠让伍兹职业生涯中比杆赛的冠军数量上升到了41个,在历史排名中位于第八,而他的职业总奖金数则突破了4600万美元,遥遥领先于其他球手。别克公开赛和梅塞德斯公开赛是伍兹一月份日程表上仅有的两场比赛,能够在新年伊始夺冠,对于伍兹来说无疑是一个吉兆,在他全盛时期的1999年—2002年,伍兹都在一月份有冠军进账,而他那几个赛季中的夺冠数均达到了7个以上。

  第九次逆转

  当然,伍兹的冠军来得也并不容易,大雾、一天31洞的马拉松大战,伍兹在最后一轮最后三洞才追上雷曼,难怪伍兹最后一洞的幸运球被人用1100美元买走。别克公开赛是伍兹历史上第九次从落后三轮的情况下逆转获胜,在现役球员中只有六人曾做到这一点。

  ESPN的评论说,在比赛开始之前,伍兹曾经因为流感瘦了7磅,他的身体状态应该不是最佳,但正是这样的逆转才让人觉得可怕,因为伍兹重新树立起对比赛统治的自信。

  重铸准星的开杆

  伍兹上一次在PGA巡回赛比杆赛上夺冠还是2003年10月的美国运通锦标赛,从那以后伍兹等待了24场比赛,伍兹自己并不将这段时间看成是一个低谷,“一年以来发生了很多事,很高兴我的挥杆又找回了以前的感觉”。

  伍兹去年一年的疲软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开杆准确度奇低,他去年全年的上道率只有可怜的56.1%,在PGA排名中仅位列第182,不过这项数据统计从去年的凤凰城公开赛以来就有了明显的攀升,过去的四场比赛伍兹的发球上道率都超过了70%,这是一个可以进入年终单项数据排名前20名的数字,而他的开球距离也比去年增加了2码,现在伍兹的开杆完全可以用稳定有力来形容。

  这才是老虎的推杆

  在梅塞德斯锦标赛上,伍兹的推杆稍稍出现了一些问题,这让他最终输给了辛格。而在果岭线路同样诡异的多松利南场,伍兹成为了推杆平均次数最少、成功率最高的球员,这其中包括6个超过16英尺的长推杆。

  冠军令伍兹拉近了和辛格在世界排名积分上的距离,在奖金榜上登上了第一,这在过去15个月中也同样是第一次。不过,这个位置伍兹并不指望能坐太久。伍兹将不参加接下来的克莱斯勒精英赛以及凤凰城和圆石滩三站比赛,对于是否参加尼桑公开赛他也还在犹豫之中。按照现在的分数来看,在伍兹和辛格聚首奥古斯塔之前,伍兹还难以重回世界第一。但数据告诉我们,在过去六项赛事中所获得的世界排名积分中,排列前五的分别是伍兹、埃尔斯、辛格、古森和加西亚,那只可怕的“老虎”又回来了。

  PGA进入战国时代

  在别克公开赛上,许多人都对“四大天王”的较量津津乐道,但伍兹对“四大天王”的说法不太感冒,在他看来,这个概念甚至有些可笑,“只要看看这次赛事就知道了,那么多选手在这么难的球场上打出了低于标准杆10杆以上的成绩。而几年前,只要低于标准杆个位数就足以在这里夺冠了。很显然,这帮家伙已经越来越厉害”。

  刚刚结束的别克公开赛在最后一轮开打之前,排名前十二的选手之间成绩仅相差五杆,都保持着夺冠的可能,最后和伍兹打得难分难解的唐纳德、豪威尔三世以及新任莱德杯美国队队长莱曼的世界排名都在20开外,而在此之前索尼公开赛和梅塞德斯锦标赛上总共有九名世界排名25位以外的球员进入了前十,梅塞德斯锦标赛夺冠的澳大利亚选手亚普雷拜三年没有在其他PGA赛事中开和。去年英国公开赛上一举夺冠的是从日巡赛上起家的汉密尔顿,沃尔沃公开赛创造了六年来最低排名夺冠纪录的皮特森等等。

  加拿大名将麦克·维尔也认为世界排名前50位的选手都具备足够的实力在任何一项美巡赛的赛事中夺冠,在他看来,现在PGA的排名方法并不能真正反映一个赛季下来球员的表现和发挥,“现在只要一场比赛的胜利就可以跻身一流球员的行列,过去的三四年里,美巡赛诞生了超过二十个以上的新冠军,而这样的事情会越来越常见”。

  在新赛季三场比赛之后的技术统计中,打满了三场比赛的辛格和埃尔斯在开球成功率、平均推杆数、上果岭成功率、救“柏忌”球的综合排名都无缘前十,辛格自己也说,要像去年一样拿下八个冠军今年不大可能。

  在1998年以前的整整十二年,没有人曾经在一个赛季中夺得过五个以上的美巡赛冠军,今年的PGA赛场也许又将回到昔日的战国时代。

  小知识

  遗失球与罚杆

  高尔夫规则规定,当球遗失或落在界外,球员需要做的只是加罚一杆,并回到初始球所在地再打一球。只有在以下三种中的任意一个情况发生后,方可确定球遗失:

  当球员或他的一方或其球童在开始找球5分钟之后没有找到或无法确认自己的球时;

  球员并未寻找初始球,依照规则击打另一球使之成为使用中球时;

  球员在被认为可能是初始球所在地,或较该地点更靠近球洞处击打暂定球。

  (费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 情人节


AIR FORCE 情人节


AJ Dub Zero


Air Legend FG-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