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考上高尔夫职业教练反倒尴尬 陈小马没处打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3:11 东方体育日报

  和陈小马的对话时间不长,他总很忙。作为上海旭宝高尔夫城市俱乐部的驻场教练,当他穿过走廊走进办公室的时候,很多打球的人跟他打招呼:“这里的熟客大部分都认识我,有的还是我的学生。”

  前台的教练资料里写着他得过的若干奖项,在2004年的上海高尔夫巡回赛里,他的年度总排名是第三。除了上海的几站巡回赛之外,他很少有其他的比赛打,原因很简单:他
既不是职业选手也不是业余选手,刚好是夹在中间的职业教练。

  2003年刚刚考上职业教练的陈小马说当时一共有140多选手参加职业选手的考试,考上的只有四个。像他这样考上职业教练的有五六十人。这样的比赛,每年只有一次,在4月左右。“去年考上职业选手的还算比较多的,前几年有的时候只有一个。”至于考上职业教练算不算幸运呢?陈小马没有正面回答,“职业教练的身份比较尴尬,业余赛不能打,职业比赛也不能打,只有在职业教练考试里排名前九的,才有机会参加职业比赛。”他说身边有很多朋友比他还苦,已经打了很多年,还是没能从职业教练考到职业选手,说到这里的时候,26岁皮肤黝黑的他忽然抬了一下头,“考上职业选手是唯一的出路。”

  20岁的时候,陈小马从安徽到上海旭宝高尔夫俱乐部工作,开始接触高尔夫,在球场经理人的指导下开始学球,边工作边学球的他如今在上海高协举办的巡回赛里已经小有名气。除了打球之外,大部分时候他在上海旭宝高尔夫城市俱乐部做教练,他已经有了很多学生,而且教球成了他主要的收入来源,除了教球,他一天练习的时间大概在4到5个小时,每周固定两天回到旭宝球场下场练习。他说大部分国内的球手都是这样维持生活的,“学球的人都吃过很多苦,我们也不怕苦,但最辛苦的其实不是输球,而是你又想打球,又要赚钱,很多人坚持不住了,就放弃了。”

  在国内靠打比赛赚钱的选手并不多,大部分选手都是自费打球,自己付机票酒店和食宿费用。在早些年的比赛里,很多选手只订一张单程机票,如果得到奖金就再订回程机票,如果没进决赛,就坐火车回去。尽管已经非常艰难,大部分的选手还是要靠球会或者赞助商的资助才能四处参赛。陈小马说他每年只参加几场正规比赛,一方面是还不能作为职业选手比赛,另一方面是教球很忙。国内的联盟杯职业巡回赛2004年开始为职业教练们设立了资格赛,在资格赛中排到前三名的就可以参加职业赛,而这样微小的机会也往往会让不少全国各地的职业教练们飞到赛场进行争夺,陈小马说,对国内的职业教练们来说,争夺再激烈也不可怕,可怕的是连争夺的机会都没有。“学了打球就一直想做到最好,考上职业选手其实不会给我的生活带来太大改变,但这已经成了一个目标。未来我还没想那么多,先打好球再说,再打几年,等我累了坚持不下去了,要是还考不上职业选手我就不考了。可能会去专心教球,也可能做点别的。”

  作者

  :晓柯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哈达威经典复刻


功夫文化靠近潮界


魔球升级七龙珠


简约版Huarach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