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球具知识] Belly推杆成杀手锏 USGA欲横刀夺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10:10 新浪体育
[球具知识]Belly推杆成杀手锏USGA欲横刀夺爱
Belly推杆成为杀手锏

  新浪体育讯 如果说从5英尺外推杆进洞你总是十分困难,感到不舒服,阁下实在该去医院检查检查肠胃了。呵呵,这里不是要谈论肚子(但要讲的Belly推杆确实与它很有关联)。现在你也许应该测量一下你肚脐到球的距离,然后购买一支适合你自己的Belly推杆——然后“心腹之痛”即可根治。

  知道什么叫Belly的推杆吗?其实也许你已经从电视上看到了——就是维杰·辛(Vijay Singh)打出小鸟球的那种推杆。弗雷德·坎普雷斯(Fred Couples )曾为提高推杆痛苦多年但都收效甚微,直到“发现”并使用了Belly推杆这一痛苦才不复存在。Belly推杆也可作为训练辅助工具,戴维斯·拉夫三世(Davis Love III)就用Belly推杆来锻炼肩部肌肉。

  你留意到了吗?较之长推杆,Belly推杆外观更像传统的推杆。对于喜欢传统的球手来说,更倾向于挑选这种推杆以免分散注意力。

  能扬长避短推杆打出好杆数的推杆就是好家伙,是吗?你也许会问,球星青睐的Belly推杆适合自己吗?

  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Belly推杆的历史和理论,然后再作定夺哪种推杆适合你也不迟。

  Belly推杆家世溯源

  1965年,理查·T(Richard T)获得body pivot推杆专利。60年代末叶,Parmley和 Phil Rogers在PGA巡回赛上使用了body pivot推杆。1999年,由于保罗·阿辛格(Paul Azinger)使用这种Bell推杆引起众多球手纷纷效尤,风靡一时。

  阿辛格在身患绝症而奇迹般康复后又重返PGA巡回赛战场,在putts-per-hole赛中成绩一直不令人满意(1997年获得第143名,1998年获得第30名,1999年第111名)。1999年,他阅读了短杆教练戴夫·佩尔兹(Dave Pelz)的推杆著作,认识到了他从来没有意识到的问题——好的推杆在整个挥杆过程中握把一直指向球手肚脐。

  不久之后,他在一家球具专卖店看到了一支由长推杆截短以适合矮个子球手的推杆。阿辛格将这支推杆握在胸前,在专卖店试打一番,效果竟然非常不错。他买回了这支球杆,换了个握把,然后带着它参加PGA巡回赛,结果证实,佩尔兹的这个推杆理论适用于一切推杆。

  2000年,阿辛格在 PGA巡回赛中获得了第4名的佳绩。同年2月他的推杆杆数一直居于众星之首。

  2003年,又有几名球员在PGA巡回赛上使用Belly推杆获8次得冠军。其中4次为维杰·辛获得,而弗雷德·坎普雷斯获得2次。在没有使用Belly推杆之前,科林·蒙哥马利(Colin Montgomerie)在奥古斯塔(Augusta)大师赛(the Masters)上名列第77名——与之形成鲜明的对比,2002年,他使用了平底Belly推杆,一下子跻身第7名。

  心腹之爱

  顾名思义,使用Belly推杆击球时握把直指腹部,腕关节不用活动,推杆运动路线呈钟摆形,由于简化了击球动作,击球路线十分精确。

  “对于腕关节或者手部不灵活,或者缺乏自信的人来说,Belly推杆的确是一种不错的推杆。” Ben Hogan推杆的制造者鲍勃·贝迪纳德(Bob Bettinardi)这样说道。“伯纳德·兰格(Bernhard Langer)开始就属于这种情况,但使用Belly推杆后,推杆技术明显提高了。由于年迈,他现在使用长推杆。”

  “对于年龄较大的人来说,使用Belly推杆效果更好。” 鲍勃·贝迪纳德诙谐地说道,“随着年龄的增长,先是用标准推杆,然后是Belly推杆,最后就轮到长推杆了。”

  与这三种推杆比较,传统推杆的触感更佳,但杆身稳定性没有Belly推杆这么好;长推杆稳定性较好,但是触感不好;Belly推杆介乎两者之间。很多球手不再使用标准推杆。虽然牺牲了一点触感,但是推球路线更直了。

  “使用Belly推杆一段时间后就会自己判断球的速度,”一位使用过Belly推杆的职业球手员队长Doug Hodge这么说道,“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Belly推杆。使用标准推杆不顺手的球手不妨考虑使用Belly推杆。”Belly推杆品牌繁多、型号各异,只是价格稍稍高了点。选用Belly推杆最重要的是选择合适的长度,这样击球时腰部既不太弯也不太直。如果你采取传统站姿,不妨考虑像使用Belly推杆的职业球手那样的站姿以获得更多的进球。

  球包中最能体现球手个性的应该非推杆莫属——触感不同、挥杆方式和握杆方式也各不相同。这是球赛中最个性化的部分——握杆、挥杆技巧千差万别。

  看来,选购一支Belly推杆是蛮不错的主意。购买时你可以试打几次,挑选手感和外观令人满意的那种。不过你可要注意保持身材——要是你的腰腹变肥,杆身就会显得过长,击球效果就没那么令人满意啦。这么说来,Belly推杆不仅可以让你提高技术,说不定还可以有个意外收获——使你腰腹变小,身材变得更加“苗条”呢。

  USGA将横刀夺爱?

  Belly推杆竟有如此魅力,但这个传言也让爱上它的球手黯然神伤——据说USGA将对推杆杆身长度加以限制,从而可能会使Belly推杆告别球场。

  USGA的前技术规则顾问弗兰克·托马斯(Frank Thomas)表示,他刚看到Belly推杆和长推杆时就曾提议宣布它们不合规定。26年来一直参与球具规则的制定。

  “我在USGA作过许多决定,但只有这个决定不幸被驳回了。” 弗兰克·托马斯说道,“推杆使用有5种自由权,但Belly推杆和长推杆就占用了其中3种。”

  现在有迹象表明,Thomas 的建议似乎重被USGA看重了。如果真是那样的话,喜爱Belly推杆的球手就只有忍痛割爱了,球具制造商也将遭受巨大损失。Bettinardi说,Belly推杆和长推杆占据了他销售份额的20-25%。倘若USGA动真格,许多制造商都将蒙受不小的损失。

  “球具市场每半年就会换代一次。不过我认为Belly推杆暂时不会变。” 一位球具经销商这样说。

  这位市场嗅觉灵敏的经销商还说,他在商店放了一些Belly推杆,每个月只售出3支。Belly推杆的市场并不如传言那样好,他希望提请USGA,不限制Belly推杆和长推杆的销售。

  然而,万一USGA真的横刀夺爱呢?诸位球手还是未雨绸缪,找一个秘密地方,藏上几支Belly推杆,以免思念它时徒然“众里寻她千百度”。

  浏览更多球具精品推荐

  (雨文)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