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球具知识]何种铁杆最完美 遴选铁杆的基本常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9:40 新浪体育
[球具知识]何种铁杆最完美遴选铁杆的基本常识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拥有一套适合自己的铁杆是一件十分惬意的事情。自然,发球是最有乐趣的事情,但是在一轮比赛中,你只有依靠铁杆才能最终攻上果岭,获得满意的成绩。令人愉快的是,现代科技已经令铁杆比以往更容易击球了。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铁杆的构造如何,它们的性能是如何提升的,以及选择何种铁杆最适合你的特点。

  通常一套铁杆包括3号铁杆到劈起杆(pitching wedge)的多支球杆。这意味着你可以
携带符合《高尔夫球规则》(Rules of Golf)所规定的14支铁杆中的8支,余下的4支为1支推杆和3支木杆。某些球手用较大杆面倾角的木杆代替3号铁杆,他们觉得这样更容易击球。这是个好主意。然而,身体强壮的球手要将球击起并非难事,所以更愿意使用更精确的长铁杆。今天的木杆具有哪些特点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背刀式(Blade) vs. 杆头背部凹腔式(Cavity-back)

  背刀式铁杆打击面较小,top-line(杆头上用于瞄准的部分)较薄。在杆头中部以后具有更多的质量,即所谓的“muscle-back”,当击球正确时,触感很柔和。

  与此相对照,背部具有凹腔(或者说周边配重)的球杆在杆头边缘具有较多的重量,甜蜜点增大。最容易击打的球杆通常背部凹腔较大,top-line厚,杆面超大。但现在球具制造商制造出了top-line较薄而容错性也好的背刀式球杆。这满足了喜欢传统风格球杆者的需求。

  铸造铁杆(Casting)vs. 锻造铁杆(Forging)

  追溯到上个世纪70年代,锻造钢质杆头铁杆数量占了所有铁杆总数的90%以上。这种杆头经过锤打成形。现在情况已经发生变化,铸造铁杆已经占据主导地位。

  铸造的方法是,将金属灌进模具待冷却后即可成形。其特点是易于严格按照制作工艺铸造出结构复杂的周边配重(杆头背部具有凹腔)的杆头,而且还降低了生产成本。

  有球手会问:“那么锻造铁杆会退出历史舞台吗?”别紧张,应该不会的。因为仍然有许多球手对锻造铁杆情有独钟,认为其手感舒适,控球容易。此外一个因素是,其简洁明快的外观蕴含着一种怀旧之情。

  杆颈的offset(Hosel offset)

  杆颈的offset即杆身与杆头连接的一端与杆头击球面之间的距离。它缘何如此重要?答案是:具有offset球杆接触球的时间较之普通球杆要稍稍延迟,可以帮助校正杆面,减少右曲球。

  配重方式(Weighting)

  配重即将密度较大的金属(如铜或钨)置于杆面倾角较小的铁杆杆头底部。采用这种方法可以降低杆头重心,从而更容易击出较高的弹道。凡事有利必有弊,短铁杆要求较低的弹道,故而不采用配重方式。

  杆面沟槽(Grooves /Scoring lines)

  杆面沟槽有助于增加球的自旋以控制球的飞行。没有杆面沟槽的铁杆击球时可能打滑或将球击到其他方向。增加球的自旋可能损失一点飞行距离,但球的弹道变准确了。

  Ping牌的创始人Karsten Solheim先生让人们意识到了杆面沟槽的价值:杆面沟槽宽大而棱角鲜明的铁杆控球性能大为改善,尤其对于救出落在长草区的球时更能大显身手。

  为确保比赛公平,USGA对杆面沟槽的深度和间距均有严格规定。

  落地角(Lie)

  与杆底和杆身有关。瞄球时,落地角越平的杆头,跟部越悬空;反之越陡,则趾部越悬空。

  杆面倾角(Loft)

  杆面倾角决定击球弹道,范围大约在22°-64°之间。杆面倾角越小,弹道越低,飞行距离越远;反之,则弹道更高,飞行距离更近。

  表面处理(Finish)

  表面处理包括仿缎面抛光(satin finish)、磨光(polish)和镀铬(chrome)等。这仅仅是外观的问题,对击球没有实质性的影响。通常仿缎面抛光杆头色泽含蓄而不过分张扬,很有品味;而磨光和镀铬的杆头色泽可能要鲜艳一些,显得明快而奔放。

  杆头底部(Sole)

  看看杆头底部,你将会注意到从杆头前缘到跟部有一个轻微的弧形。这种设计利于稳固击球。其次,杆底宽度也是一个考虑因素:杆底宽度较小的球杆适合在球道上和坚硬的场地使用,而杆底宽度较大的球杆则适合在较软的场地击球。

  浏览更多球具精品推荐

  (雨文)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