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美巡赛辛格踏上卫冕之路 打下江山难守江山更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03:38 新京报
  ———2005年美巡赛揭幕,辛格踏上卫冕世界第一之路

美巡赛辛格踏上卫冕之路打下江山难守江山更难
  成为世界第一后,辛格面临着更大的压力,而在美巡赛的第一站他也顶住了压力。
美巡赛辛格踏上卫冕之路打下江山难守江山更难
没有被辛格拉开太大差距,伍兹已经很开心了。

  在夏威夷的种植园球场,从南太平洋岛国斐济走出来的辛格开始了守江山的征程。

  梅塞德斯锦标赛,从来就是美巡赛的风向标。自从1986年成为美巡赛揭幕战之后,只有两次赛事的冠军年终排名没能进入前30名,10个冠军的排名进入了前15名。

  新合同保证好球具

  在新赛季开始之前,辛格就与Cleveland高尔夫续签了一份长期合约。ESPN的专栏文章分析说,这基本上是一份“终身合同”,将延续到他告别美巡赛的那一天。据悉,该赞助公司每年要就辛格上赛季的表现对他的球具做出调整,“这样的待遇在当今球手中超不过7个人。”

  辛格对于新合同也非常满意:“他们的一号木杆有很强的推动力和稳定性,对我过去一个赛季的开球有过很大帮助;另外,它们的推杆曲线设计也很适合我。”

  家庭出身拮据的辛格回忆说,在自己1982年刚刚转为职业选手时,曾经拖欠过旅馆20美元的电话费长期未还,还拖欠过南太平洋PGA负责人500美元。“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一直在为球具而苦恼。”辛格感叹说,“面对巨大的生活压力时,我更像是一名业余球手,总在想着如何生存下去。参加一个业余配对赛只能挣几百美元,球杆出现了问题就无计可施了。”直到上世纪90年代,辛格才找到了赞助商,即使这样,也经常是一两年就终止了。

  球童不满只好分手

  去年的风光过后,新赛季首场,辛格就不得不面对没有球童的尴尬局面———和辛格合作了18个月的苏格兰人任威克回到了老家,宣布给自己放长假。

  这位因T恤上写着“伍兹是谁”而闻名的球童,可以说是辛格的福星。自从2003年6月份搭档以来,辛格已经拿下了13个美巡赛冠军,去年还结束了“老虎”对世界第一长达5年的垄断。但当人们期望这对“黄金搭档”继续进行时,任威克却以身体疲劳为由放了辛格的“鸽子”。

  任威克的对外解释是,他不满意辛格过于紧凑的比赛安排,并希望在3月份还有机会再次与辛格合作。但美国ESPN杂志却抖出了一些内幕,证明两人可能已经分手了。原来,辛格在果岭看线的问题上和任威克出现了一些摩擦,虽然赢下了去年的最后一个大满贯,但裂痕在那时候就已经显现。辛格觉得,任威克和自己的观点往往相左,而很多时候自己是对的;有17年球童经验的任威克也不是省油的灯,既然说服不了辛格,索性就拿着110万美元的全年奖金提成回家了。

  本次梅塞德斯锦标赛,辛格无奈之下只能启用乔伊·戴维塞维给自己背球包。当好事的美国记者问他是否要雇用新球童时,辛格回答得很含糊,“让我们等着看。”或许,他很怀念任威克。

  揭幕战便碰伍兹

  梅塞德斯锦标赛开始之前,性格内向的辛格不得不连开了3次新闻发布会。一个属于赛事本身,一个是PGA的惯例———去年的“老大”接受各路媒体的轰炸,最后一个则是因为在比赛前的最后一天训练中凑巧和伍兹碰到一起。

  碰上伍兹?在人们看来,这场普通的18洞训练就是提前上演的决赛,所以辛格在训练结束后便陷入重重包围,难以脱身,不得不又开了一次新闻发布会。这些特殊的关注,让习惯了处于暗处的辛格有些吃不消,比赛首日他只好一改提前抵达赛场至少1小时的习惯,在开球前15分钟才来。不过,他还是打出了低于标准杆7杆的成绩,领先所有人。

  “我明白这场比赛的含义,虽然最终结果不会对排名有什么改变,但是谁都想开个好头。”当被要求谈谈他对伍兹的看法时,辛格措辞很谦虚,“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这里是他的福地,他是参赛选手中在这里夺冠次数最多的球员。去年伍兹出现了一些问题,但类似情况每名高尔夫选手都无法避免,所以,我觉得他仍然是最有希望在这里夺冠的人。”

  英雄所见略同,只不过对象换成了对方。“毫无疑问,打败现在的辛格难度不亚于拿下大满贯。”伍兹这么说。

  小知识

  起源

  高尔夫运动起源于苏格兰。当时,牧人们在放牧时偶然用一根棍子将一颗圆石击入野兔子洞中,从中得到启发,发明了后来称为高尔夫球的运动。“高尔夫”这个词最早出现在14世纪苏格兰议会中的文件中,是英语单词golf的译音。在英语中,golf一词是由绿(green)、氧气(oxygen)、阳光(light)和友谊(friendship)这4个单词的开头字母组成。

  着装

  作为一项绅士运动,打高尔夫球对着装有着特别规定,这是长期历史发展沿袭下来的高尔夫文化的一部分。一般要求是,上身穿着有领有袖的T恤衫,不允许穿圆领汗衫、吊带背心、牛仔系列服装、超短裙、过短短裤等,总之,过于休闲的服装免谈。至于高尔夫球鞋,出于保护草坪的需要,一般规定在球场上只能穿着特制的胶钉球鞋。(舒非)

  中国高尔夫产业白皮书(一)

  对中国高尔夫的产业化发展起步,中国高尔夫协会秘书长崔志强曾有过一番评论:“高尔夫在中国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中国最初引入高尔夫并不是看中这一产业本身的经济效益和发展前景,而是政府部门为了改善国内投资环境以便更好引入外来的资金。”

  由于成本、政策、技术和文化理念等多方面因素的局限,中国高尔夫产业还处于刚起步的初级阶段,高尔夫的进入门槛较高,目前消费人群大部分锁定在商务人士这一块,消费高尔夫的大多数是企业的老板,当然不排除有部分政府官员利用公款消费。一般的平民百姓却没有能力消费得起这项“贵族运动”。

  球场规模在缩小

  1984年,广东中山温泉高尔夫球会创立,标志着中国拥有了第一个具备36洞锦标赛标准的高尔夫球场。这一年,也成为了高尔夫运动进入中国的标志之一。

  到2003年,根据“中国市场信息调查”报告显示,中国现有球场(包括在建而没有完工的)达到219个,比2001年141个球场的统计数据多出55.3%.假定球场的增长速度匀速的话,每年增长速度为27.65%,这样的增长速度超过同期GDP增长速度的2倍半;目前中国内地18球洞的平均负担人口数量是540万左右,这个数据,已经接近了世界平均水平。

  尽管增势迅猛的高尔夫球场并不能同中国高尔夫产业的实际发展状况画等号,但球场无疑是高尔夫运动的先导,也是高尔夫产业的龙头。球场的兴建总是先于市场扩展,而有了球场才有人来打球,才会带动起高尔夫球相关产业的发展。北京金色河畔球会市场运营部的张克介绍说,截至2004年上半年,北京高尔夫球市场从球洞数量上对比2003年上半年增长了29.8%,这也是高尔夫运动日渐普及化的一种表现。

  杆头90%中国造

  10年前,当沃尔沃全球赛事总监梅尔·派亚特先生带着高尔夫球包来到中国时,有人指着他的大包问,这是什么乐器?10年后,梅尔却要在中国为太太买球杆,他说:“来之前我就看到CNN电视台有一个报道,说许多世界著名的高尔夫球具都在中国加工生产。只用了10年时间,中国已经形成了一个初具规模的高尔夫产业。”

  崔志强告诉记者,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在日本购买球具,买到的产品十有八九是中国制造的。事实上,中国已经成为继日本之后的亚洲第2高尔夫零售市场。崔志强乐观地估计,到2006年,中国高尔夫产业的总值将会接近60亿美元,深圳、珠海、中山、东莞、广州等沿海城市将成为世界高尔夫各大品牌的加工生产基地。

  据美国《时代周刊》统计,截至2003年年底,世界高尔夫球品牌在国内开设的专卖店已经达到335家,品牌代理商已经接近20家。一些著名的高尔夫品牌球具已经在深圳、东莞和中山等地开设了工厂,例如全球最大的高尔夫球杆头生产商之一的中国台湾复盛工业,一年的球杆头销售量就达到450万支,香港顺龙控股也把加工厂开在了广东增城一带。

  中国高尔夫球协会的调查报告显示,目前世界上90%以上的杆头来自中国内地和中国台湾地区,标着美国品牌的球具40%均在亚洲进行装配和生产。很明显,中国已经成为球具加工厂。但是我们也应当看到,中国之所以能够成为高尔夫球球具的加工大国,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廉价劳动力。

  激发旅游商机

  在中国,高尔夫运动意味着庞大的消费市场需求。正在筹划中法名人系列赛的焦女士告诉记者,这几年,国内有很多家旅行社觊觎这块诱人的蛋糕,组织策划多条境内、境外高尔夫旅游线路。但是,与国外已形成数十亿美元产值的旅游市场相比,国内市场还有待挖掘,原因大致有两方面:“第一是国外的高尔夫运动起源较早,发展至今已经成为一项普及运动;而在国内,打高尔夫的人还占少数。第二是旅行社在组织策划高尔夫旅游方面经验尚不足。”

  2004年,作为高尔夫运动发源地的广东打出了一张精明的牌,很多高尔夫球场开始与韩国旅行社合作,吸引韩国高尔夫球爱好者到中国打球度假。以在韩国国内打高尔夫球的价格,即使算上往返机票,到中国打也比在韩国打球便宜不少,因此开辟韩国市场为广东各球会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收益,也刺激了当地旅游业发展。

  焦女士认为,广东的这种尝试实际上很值得推广:“高尔夫作为最具发展潜力的运动,对带动旅游市场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有了来自旅游行业的支持,国内的高尔夫球场就会有更光明的未来。”

  本版撰文郭炜(除署名外)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