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中国业余巡回赛赛程已过半 各种疑问也随之而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0:48 《高尔夫》杂志

  中国业余巡回赛今年的赛程已经过半,疑问也随之而来。

  大奖该不该领?

  业余巡回赛昆明阳光站最大的爆料就是北京选手袁峥在配对赛中打出了一杆进洞,拿走了价值30多万元的雷诺汽车。刚刚在业余赛场上崭露头角的袁峥,海南站并列第二名,
昆明站获得第三名,可以说冠军已经向他招手,但他还是为了汽车放弃了业余身份,毕竟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到底该不该接受如此高额的奖品呢?不过这也要分怎么说,如果是位老板或是不以职业为目标的业余球员打了一杆进洞,拿走汽车甚至别墅,似乎都是合情合理,不会犹豫什么,更不会有太大的疑问。然而,恰恰是一个20岁刚出头、今后会以高尔夫为职业的青年打了一杆进洞。面对大奖, 他的选择只有两个,一是放弃大奖,保留业余身份,继续打业余比赛,完成冠军梦想,甚至代表国家参加诸如亚运会等大型国际赛事;二是放弃业余身份,拿走大奖,然后考职业。对于袁峥来讲,他的矛盾心理可以理解,冠军固然值得期待,但好运更是千载难逢,再说驾照也已经在手中握了很久了,只欠汽车了。问了几个年轻的业余球员,如果换作他们将如何选择,其中有个孩子说他肯定不会要汽车,因为他还要拿业余冠军,冠军头衔在他眼中是几辆车都换不来的。还有一个选手也不为所动,说要争取去打亚运会。

  业余比赛可以说是越搞越红火,奖品也越来越丰富,为宣传造势起了积极的作用,效果也有目共睹。但高额的奖品对比赛本身、球员自身成长是否也有积极作用?起码拿了大奖的袁峥至少将有一年时间不能打业余比赛,如果明年去考职业,胜算也只有50%。如果考上了,也算皆大欢喜,可能只是比他的计划早了几年而已,如果不幸没有考上,那又有至少一年的时间什么比赛也参加不了,会陷入既不是业余也不是职业的尴尬。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应该是最扎实的,每个好的职业球员都是经过了业余比赛的摸爬滚打才上升一个台阶的,经验与心理素质的提高最重要。我们只能希望并没有太多业余比赛经验的袁峥能够一直好运。

  配对赛有没有必要参加?

  业余比赛设立配对赛,可以说是从职业比赛中的职业-业余配对赛成功拷贝来的,主要是对赞助商进行回报。业余比赛参赛人员众多,不可能每个人都有机会参加配对赛,只是每站比赛名次靠前的选手才会在组委会的安排下参赛。按理说,能参加配对赛是对选手的一种肯定,也是一种荣誉,选手也应该表示他们对赞助商的尊重,毕竟这也是高尔夫球员应该具备的素质之一。

  而今年的比赛出现了或叫“耍大牌”,或称“不负责任”的状况,那就是不打任何招呼就不参加配对赛,将同组嘉宾晾在一边。不参加比赛本身就不好,不打招呼不参加比赛更加不可原谅。身体不舒服?临时有急事?OK,没问题,只要说一声,组委会还能不通融?但就是有人没有任何理由,没有任何说明搞“人间蒸发”,让人气不得恼不得,1次不来也就罢了,2次不来就不得不让人怀疑其人品与素质了。

  职业球员要遵守的道德规范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在参加赛事的时候尊重竞赛组织者,尊重赞助商。虽然我们现在说的是业余比赛,但又有什么区别呢?起码是做人的原则吧!按照国际惯例,不尊重赞助商,不尊重比赛的球员都会受到处罚,那么我们是否也有相应的惩罚措施呢?

  利用规则没商量?

  其实国内的业余球员、甚至职业球员,最该补上的一课是高尔夫规则,目的并不是时刻注意不要违反规则,而是在适当的时候合理地利用规则。

  业余巡回赛曾经出现过一个情况:有位球员一开球,就将球打进了球道边的齐膝灌木丛中,依照规则,他可以在2杆之内抛球,也可以回原位重打,只是要接受罚杆。这位球员观察了一下地形,看到2杆范围内正好有片空地,就选择了重新抛球的补救方法,但没想到,空地就是个陷阱,一“刨”就是七、八杆才将球打上球道,将大好形势丧失殆尽,人险些崩溃。其实,这也说明球员经验不足,在对抛球地情况没有把握时,不如回发球台重打稳妥,那样损失的只是2杆。合理地利用规则就是不跟自己较劲,让规则帮助自己将损失减到最小。而对规则了解,对自己了解是合理利用规则的必要条件。而在一站一站的比赛中球员能收获技术与规则,才是皆大欢喜的事。

  (小 美)

 (2004年高尔夫杂志第7期)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