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叶莉英:不要称我第一人 惨痛回忆单洞打出+10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9:06 上海青年报

  叶莉英成为LPGA的第一人,这是中国高尔夫业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大多数人都对高尔夫和LPGA没有概念,可以打个简单的比方:叶莉英打进LPGA在业界中的影响就相当于中国足球队在2002年冲进世界杯的意义———至于成绩如何,那是另外一回事情。不过从叶莉英身上似乎看不到“第一人”那种气势,她不喜欢这种说法,她喜欢轻松地笑;但是也会强调“要拿2006年的正式参赛卡”,这个时候,她是严肃的;在更多的时候———在球场上,她是心如止水的,因为她说:打高尔夫,其实就是跟自己打。

  撰稿记者 陈敏 摄影记者郭亚佳

  惨痛回忆有个洞打出+10

  青年报:拿到了LPGA的参赛资格,已经有很多人把你当作中国女子第一人了,会不会给你带来很大压力?

  叶莉英:第一人?我不习惯这种称谓,而且我并不觉得自己就是国内女球手中打得最好的。事实上我在国内仅仅参加六七场比赛,然后就在今年厦门的东方名人赛上打进前三,得到了前往美国橡树谷学校培训的资格。而在打LPGA资格赛的时候,我也没有太大的压力,应该说感觉杨红梅的机会更大,但是她失手了。其实很多时候就看机遇和发挥,可能我的心态比较好吧。

  青年报:感觉你非常乐观,那么你打得最差的一场比赛还记得么?

  叶莉英:我的第一场比赛吧,在深圳,我有一个洞打了整整14杆(笑),太业余了。其实一开始的几个洞打得都不错,就是在那个洞,标准杆是四杆,我的开杆上了球道,但是果岭前有一个水障碍。第一次,球掉进水里,然后补杆;第二次又掉进水里,再补杆;第三次又掉进水里……天哪,我居然用了14杆才把球打进洞里。

  青年报:那个时候你的心情一定坏透了……

  叶莉英:还好啦,我就是觉得奇怪,很奇怪:球怎么就过不去呢?我在训练中也从来没有这么过这种怪事情。然后我就憋着一股气,要和自己斗,当然第一次参加比赛也很紧张,不过在这个洞后面,我还是很好地完成比赛。

  青年报:开门不顺,这给你后面的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叶莉英:其实这没什么,很多人的第一场比赛都不是成功的。除了那个洞,我感觉自己的表现还是不错的,在正式参加比赛之后,我就更加努力地练球。然后在2001年通过中高协的职业考试,正式成为职业球手。

  目标拿到2006年LPGA全卡

  青年报:今年你打进美国公开赛的决赛,是外卡邀请么?

  叶莉英:是橡树谷的名额,也是通过资格考试的。打进决赛,感觉非常不错。

  青年报:明年你的主要比赛都是围绕LPGA展开吧?国内的比赛还会参加么?

  叶莉英:基本上是这样,不过毕竟我现在持有的是替补卡,另外还有“希望之星”的比赛,这项比赛的规模仅仅次于LPGA,获得总排名前五名的选手也会得到来年LPGA的全卡。至于国内的比赛,要看是否有时间。

  青年报:据说LPGA也在努力开发中国市场,如果中国有那么一站,你一定会回来吧?

  叶莉英:这个并不是我能决定的,因为放在国外的LPGA比赛的参赛名单是有指定的。不过到时候也会有外卡,在家门口比赛当然很好,不过压力也会很大。

  青年报:那么对于明年比赛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叶莉英:就是争取拿到2006年LPGA参赛资格的全卡吧,不过因为明年替补卡参赛不一定多,所以从奖金榜上来说会有些困难。反正总要努力一下,既然来打了,就是一个新的开始,不能想得太多,结果让它顺其自然。

  青年报:在男子职业方面,似乎只有张连伟梁文冲可以靠打球来养活自己,那么你呢?

  叶莉英:我也是啊(笑),我没有别的工作。其实这确实很不容易,女子方面无论从比赛还是奖金方面都比男子相差好多,所以还需要赞助商的支持。

  青年报:LPGA是女子最高级别的巡回赛了,相对的,男子是PGA,那么可不可以说你现在所处的级别就是中国高尔夫的最高点了?

  叶莉英:其实这是没有可比性的,你要知道PGA的考试难度更大:LPGA是两关考试,PGA是三关,其中第二关就要求-10的成绩,比平常比赛苛刻得多。

  偶像老虎伍兹舒马赫与哈里.波特!

  青年报:作为职业球手,还有多少时间来留给自己呢?

  叶莉英:在国内,高尔夫是50%;到了美国,应该是80%吧。空闲的时间一般不大出去,难得也就出去逛逛街啊,买买东西啊。另外我喜欢看书,也喜欢看看DVD———橡树谷那里的电影院我一次还没去过。喜欢看《魔戒》,还有《哈里.波特》的书,我从小就喜欢看童话,看得入迷,现在还是。

  青年报:在美国的时候,需要完全独立,可以适应么?比如说语言?

  叶莉英:现在交流还可以吧。橡树谷有一个老工作人员,人挺好,他就是我的口语老师啊。英语关键就是靠敢说,我教他说中文,他就说,说得比我的英语还烂,我有什么不敢说呀(笑)。我在那里也不是一个人住,和杨红梅、李维一起住,杨红梅比较会做饭菜。那里的蔬菜贵,比如做番茄炒蛋,番茄3美元一磅,乘以8一算,成本天价啊,只好放弃。要是只有我一个人,我宁可饿着也不去做饭。另外我还在美国考了驾照,但是我不大开车,因为方向感不好,除了超市连车停在哪里都不知道。

  青年报:作为职业球手,饮食有所忌口么?

  叶莉英:有啊,含有咖啡因的饮料不能碰,还有含糖高的饮料,我们喝佳得乐,但是要掺水,因为糖分高。另外,还有油腻的不能碰。我有的时候还是偷偷吃巧克力,谁能抵抗得了啊(笑)。像洋快餐有的时候也吃,不过不是肯德基、麦当劳一类的,我不喜欢吃黄油,非常不喜欢,偏偏美国的食品都有这个……

  青年报:那么现在回国可以好好吃了吧?

  叶莉英:是啊,我妈妈做菜,不过也要注意不能过量啊。

  青年报:作为高尔夫球手,谁是你的偶像呢?

  叶莉英:厄尼.埃尔斯吧,还有老虎伍兹,不过其实说不上是什么偶像,不像那些影迷歌迷追逐那样。其实我很喜欢看F1,大概是因为我做不到吧,所以喜欢,喜欢看舒马赫。今年上海的比赛本来都想订票了,结果美国有比赛;美国站的比赛呢,我当时还在上海。如果没有比赛,明年的美国站我也想去看,当然成本太高也不行啦。

  一纸招聘改变命运

  青年报:你不是上海人,怎么当初会来上海从事高尔夫这个职业?

  叶莉英:我是福建人。1996年的时候,我过来找我舅舅,当时恰好看见大都会高尔夫俱乐部在招聘球童,就很感兴趣,所以就决定过来了。其实当时对这项运动一窍不通,只是觉得好玩。我是以球童的身份进来的,但是我很幸运,一天也没有当过球童。当时的台湾老板陈先生想从我们这些人当中选拔两三个人培训发展,于是我就被选中了。

  青年报:那个时候你应该在读书吧,父母当时没有反对么?

  叶莉英:那年我在读高中,其实马上也就要高考了,当时我的读书成绩并不是很好,所以对高考也不是很在乎。我的父母当然希望我能够走从大学到工作这条常规道路,但是也没有很坚持,就问我:“是不是很喜欢,是不是不会后悔?”我说“以后绝对不后悔”。其实他们看到我找到工作也比较安心,而八年时间过来,我也的确没有后悔过。

  青年报:最早是因为好玩,但是一旦成为工作了,应该就不那么好玩了吧……

  叶莉英:那个时候高尔夫几乎占据了我一半的生活。刚刚开始的时候,从手掌到手指的皮都磨破了,只好裹上胶布继续训练。训练总是有些枯燥,跑步、看录像、练习,就是这样。过了两年就开始打比赛,就是朱彤彤教练带队的。因为职业病吧,右背肩胛骨附近的韧带拉伤了,而且一度非常严重,肿得很厉害。

  青年报:高尔夫的教练,应该说是一份收入不错的职业,为什么还要选择做风险很大的职业球手?

  叶莉英:确实最早的想法还是很单纯的,也不知道有比赛,就想找个工作吧。后来参加了比赛,同时自己也在做高尔夫教练,带了一些学生。我想自己年轻总要往前冲一冲的,所以就选择做职业球手,毕竟教练四五十岁也能做,但是那个时候已经出不了成绩了吧。即使做了职业球手,我一直都是大都会俱乐部的职员———不干活的职员(笑),所以我很感谢他们的培养和支持。

  朱彤彤培养新的叶莉英

  说起自己的打球历程,叶莉英说要感谢很多人:其中他的启蒙教练是大都会最早的老板陈先生,他选择了叶莉英作为专门培训人员;而朱彤彤教练则带叶莉英参加比赛,让她迈向职业球手的道路。当记者试图采访朱彤彤教练的时候,他总是推托“采访我们的明星吧”,这位棒球选手出身的高尔夫职业老球手更愿意站在光环的背后。

  现在的朱彤彤已经不再作为教练,他已经是大都会俱乐部的副总经理。比起谈及他的明星弟子,他更愿意和记者讨论高尔夫球的青少年培养,因为叶莉英就是从年少的时候开始培养的。“现在打球的主要是在事业上有为的人士,你不可能指望他们发展成为职业球手。”叶莉英的出众表现给了朱彤彤很大的信心,他联系上了美国著名的橡树谷学校,达成合作的意向:“我承认这是一项成本比较高的运动,不过我们还是希望通过联系赞助商来降低学生家庭的支出。任何运动都需要从娃娃抓起,而且所培养的不仅仅是运动技巧,还有为人的礼节。”

  叶莉英在2月份就要前往美国参加比赛了,开始中国球手历史性的征程;而下一批叶莉英们还在训练场不停地挥动球杆,朱彤彤相信他们中肯定有人还能走出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