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推杆的市场潮流 复合材料插件制造工艺及结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0:20  新浪体育
推杆的市场潮流复合材料插件制造工艺及结构
刀背式推杆

  新浪体育讯 推杆最能体现球手的个人特点。每个球手瞄球和击球都各有特点;每个球手都有一定偏好和审美标准。每个热爱高尔夫运动的人都明白推杆在决胜之道上举足轻重的地位:约有一半的击球在果岭上进行,每个人都力争子在球赛中减少自己的差点,而要让高尔夫球速度适中地持续滚动却是推杆的基本要求。

  市场潮流(Market Trends)

  传统的推杆均是由不锈钢、低碳钢、黄铜、红铜或者青铜制成。Ping Answer是推杆制造史上第一根锰铜合金(manganese bronze)的推杆。而现在的推杆市场发生了两个潮流:触感柔软的推杆和用多种材料制成的heel-toe推杆。引领这个潮流的以这几个著名品牌为代表:Titleist Scotty Cameron、Never Compromise和 Odyssey。因为从1999年的PGA 巡回赛(PGA Tour)和常青巡回赛(Senior PGA Tour)以来,球手使用这三种品牌获得的胜利最多。第四名是Ping推杆,球手使用其在六次PGA巡回赛中获得胜利。

  复合材料插件(Compound Inserts)

  一些推杆采用铝、低碳钢和铜的合金制造,触感比不锈钢好得多;然而,推杆制造的最新潮流是使用可以能减缓击球产生的振动,触感更加柔和的复合材料。最近,许多型号的推杆的杆面插件(club-face insert)表面或者杆面插件后部的缓冲层(cushioning layer)均采用弹性复合材料(elastomeric compound material)来制作。弹性复合材料较之其他材料更加柔和,重量更轻,有利于为杆头周边配重(perimeter weighting)和平衡杆头根部到杆头趾部重量(heel-toe weighting),制造出容错性、触感等性能更好的推杆。

  制造工艺(Production Method)

  过去,除了铸造推杆的杆头,许多推杆杆头都整块都是由低碳钢(mild steel)制成。后来,又采用锻造和手工铣制凹槽(hand-mill)的工艺。用低碳钢锻造的推杆,触感比铸造推杆更好,但因为其所费人工较多因而比铸造推杆昂贵。最近几年一些新工艺和传统的铸造和锻造技术结合了起来,推杆常常设计有杆面插件和周边配重。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生产厂商采用电脑铣制杆面凹槽工艺,利用金属切割机铣制出极其精确的凹槽,推杆杆面也十分匀称、平整。

  刀背式推杆(Blade) 为最基本、最经典的款式,杆头平整、触感柔软,采用低碳钢或者铍铜合金(Beryllium Copper)之类的软金属(soft metals)制成。

  椎形推杆(Mallet) 外形特征是:杆头大而圆。杆面有平衡能力,能从始至终垂直击球。

  Heel-Toe推杆 这种设计适用于椎形推杆和刀背式推杆,可以将杆头的重量分配到头部和趾部。Heel-toe推杆甜蜜点较大,击球更稳,代表者有Never Compromise Z/I和Odyssey TriForce系列推杆等。

  杆面平衡推杆(Face-Balanced) 找到杆颈平衡点,置于食指上,如果杆面垂直向上,那么这就是一根杆面平衡推杆。这种推杆有助于垂直精确地击球。

  杆面倾角(Loft) 通常推杆杆面倾角为3°-5°。果岭越平缓,需要的杆面倾角越大,才能击出滚动平缓的球。反之,果岭越陡,需要的杆面倾角越小,击出的球滚动越平缓。

  杆身长度(Length) 没有对杆身长度的限制。但市场上更多的是35’’ 的推杆。大多数商家生产的推杆杆身长度均在33"-36"之间。何种杆身长度的推杆最合适?这因各个球手的击球姿势不同而不同。最简便的判定方法是,瞄球最准确最简便的就是最好的推杆。

  握把(Grips) 推杆握把有两种风格——puddle式和 pistol式,前者拇指接触处既宽且平,有利于使推杆一气呵成;后者握把突出,更易于控制推杆动作。

  (雨文)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高尔夫常识栏目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