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昔日老虎04竟遇四大皆空 伍兹是卧虎但绝非病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04:07 新京报
  奖金王没了,世界第一没了,年度最佳球员也没了,2004年的“老虎”是四大皆空,但伍兹年底的两个冠军让人看到的是一只
昔日老虎04竟遇四大皆空伍兹是卧虎但绝非病猫
在调整了挥杆姿势之后,相信明年伍兹的开杆会比今年准确很多。

昔日老虎04竟遇四大皆空伍兹是卧虎但绝非病猫
伍兹挥杆姿势究竟出了什么问题,只有他自己知道。

  当米克尔森赢得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大满贯时,当维杰·辛格结束了伍兹264周世界排名第一的时候,伍兹却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低谷。他连续第二个赛季在大满贯比赛中空手而归,本赛季“老虎”最好的战绩只是英国公开赛的并列第九,莱德杯他七年来第一次出现了“赤字”,20个比杆赛没有胜绩,在美巡赛的奖金榜上只名列第四,此外整个赛季伍兹的开球上道率只有56.1%,排名第182,标准杆上果岭率只有66.9%,也仅列第47,尽管他在19个PGA巡回赛中14次进入了前10,同时也挣到了超过500万美元的奖金,但当“老虎”面对四大满贯赛落后米克尔森33杆的窘境时,所有的人都清楚一点,那个“老虎”已经不再可怕。

  六年前的重复

  现在惟一的问题是伍兹的2005赛季会不会是六年前故事的翻版?在1997年的名人赛以12杆的绝对优势赢得了比赛之后,伍兹和他的挥杆教练哈蒙几乎完全摒弃了他以前的挥杆动作,在伍兹用了几乎12个月的时间重新找回感觉的那段日子里,闲话开始滋生———伍兹在奥古斯塔的神奇也许只是一鸣惊人之举。但是,时间可以检验一切,卷土重来的伍兹势不可挡地开始统治高尔夫球坛,接下来的11个大满贯比赛他捧走了7座冠军奖杯,在5年的时间里他赢下了32场胜利,那些对“老虎”持怀疑态度的人马上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把伍兹捧上了天。

  现在,摇摆的公众观点又一次开始审视伍兹,相对于他挥杆技术上的又一次转型,他是不是已经没有几年之前对高尔夫的全神投入了?事实上在与瑞典模特埃琳结婚的前后几个星期里,伍兹确实给自己放了几周的假———他已经开始把目光瞥向高尔夫之外的生活,在一定程度上失去了对高尔夫的专注了吗?

  结婚也许确实多多少少影响到了“老虎”的状态,但是伍兹过去一个赛季的成绩并不算坏,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的时候,伍兹说他感觉身体里有些更好的东西,因此他决定做一些改变,“我意识到我的表现有些糟糕,但是我从来没有惧怕去做出改变”。《洛杉矶邮报》的专栏文章认为鉴于伍兹一个赛季以来糟糕的开杆,他的成绩事实上还说得过去,如果换成埃尔斯、米克尔森或者哈灵顿有这样开杆的话,他们也许更多地要为晋级而苦苦挣扎。

  调整挥杆只因膝伤

  也许所有人心中都有一个疑问,既然在今年三月“老虎”那么迫切地调整他的挥杆,那他为什么要在去年和布彻-哈蒙分手?———一个曾给他带来过三个全美业余锦标赛冠军和八个大满贯头衔的良师。伍兹的答案非常直接,“布彻的性格可能有些太外向了,我们总是在一些问题上争吵,他很容易激动而且固执”:“因为我感觉可以做得更好,我可以提高,当然要想变得更好总是会要冒一定的风险”。不过即将在12月30日迎来自己29岁生日的“老虎”强调了这次挥杆上的变化不是1998年的延续,“这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提炼和升华,我知道有的人批评我随着身体体形的改变并没有对自己的挥杆做出相应的调整和变化,但是我自己清楚我要改变什么,我要达到什么。整个这个星球上只有诺曼和霍根有属于他们自己的挥杆,我希望我也能拥有自己独特成功的挥杆,这也许就是动力的来源”。

  ESPN在仔细地分析了伍兹的新挥杆之后得出了如下结论,“老虎”的挥杆现在少了几分以往的对球向上冲力的要求,在身体上有了更多的放松和舒展,这样击出的球显得平和长,在没有了对曲线的刻意要求下,在精确度上也有明显提高的迹象,另外也可使伍兹在一定程度上减弱用力击球对自己动过手术的膝盖带来的损害。在用游泳替代了长跑作为辅助治疗手段之后,他小时候就有的膝盖隐患已经基本得到了解决。

  “尼克劳斯阴影”

  对于“老虎”来说,新赛季最大的挑战就是要冲散笼罩在自己身上的“尼克劳斯阴影”,“金熊”尼克劳斯也是在27岁到30岁的时候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一个“瓶颈”,12个大满贯赛事空手而归———虽然这之后尼克劳斯神奇地焕发了第二春,拿到了21个大满贯赛事中的六个冠军。

  在舍伍德乡村球场夺冠之后,伍兹显得乐观而轻松,“是的,过去的一年看上去每一步都非常艰难,但是我知道我的前进方向是正确的,有的时候一场比赛下来我只有三四洞打得不错,但是这种情况一直在得到改观,这个数字逐渐地提升到18洞、36洞、54洞,直到现在整个比赛”。

  伍兹用令人敬佩的耐心和执着走过并不如意的2004赛季,现在也许是“老虎”转为职业球员以来最为艰苦的一段时间,但是伍兹一直没有停止学习,每一个冠军和伟大的球员都为他指引了前进的方向,他已经明白高尔夫生涯将是一场艰苦的马拉松,早些年轻松获胜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

  最后需要提醒那些认为伍兹已经走下坡路的人,“老虎”在本赛季最后四个积分赛拿到了三个亚军,也许在打了一个“盹”之后,醒来的“老虎”将会更加可怕。

  小知识

  四人二球赛 四人四球赛

  高尔夫对抗赛的两种比赛方式,四人二球赛由两队共四名球手一组出发,每队两名选手轮流击打一个球,以每洞的最佳杆数取为优胜。四人四球赛则是每人各自击打自己的球,每洞中取每队两名球手中成绩较好的一人成绩为本队成绩。

  逐洞赛

  逐洞赛是比洞赛的一种,往往出现在商业比赛中。比赛在每一洞都设立不等的奖金额,球手在一洞获胜则获得该洞奖金,如果打平则该洞奖金累积计入下一洞,如再打平则依次向后累积直至分出胜负,胜者则可获得所有累积奖金。在比赛中获得总奖金数高者为优胜。(费矛)

  本版撰文(除署名外)

  本报记者郭炜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