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阴差阳错成LPGA第一人 叶莉英2005年还要拿全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03:11 东方体育日报
阴差阳错成LPGA第一人叶莉英2005年还要拿全卡
成功后的喜悦(点击看组图)

  这对姐弟走上“寒舍”茶餐厅二楼,姐姐选了靠窗的位置坐下,接过服务员送上的饮料单皱着眉看了一会儿。叶莉英不能喝茶,更不能喝可乐或咖啡,她对一切含咖啡因的饮料敬而远之。就是这样一个本能地拒绝兴奋型饮料的女子,把自己归属于“进攻型球手”。

  叶莉英最终要了杯白开水小口呷着,从现在到明年2月,她将有许多时间在平淡如这杯冰水的日子里,回忆近半个月前戴托纳海滩那惊心动魄的五天:在LPGA国际高尔夫俱乐部
,叶莉英以5轮365杆的成绩通过下赛季LPGA资格赛的“大考”,以第42名的身份获得2005赛季LPGA巡回赛部分参赛权。

  九年前叶莉英对LPGA毫无概念,更不会想到自己竟能成为中国大陆第一个获得LPGA巡回赛参赛权的球手,那时的她只是个趁暑假从上海到厦门探望舅舅的少女,如果不是看到大都会高尔夫俱乐部招球童的广告,她的人生轨迹将完全不同。

  许多年后,人们提起这一代中国大陆高球选手,肯定会谈到他们中好多都是从球童做起,并把叶莉英也归于其中。其实叶莉英并没有做过球童,1996年她的上岗培训结束后,恰逢球会总教练朱彤彤选弟子,一天球包也没背过的叶莉英就拿起球杆做了球员,工资也从600元涨到1000多元。

  “打第一个球,我挥了8杆,结果还是没打着球。”叶莉英笑着说,她的父母做建材生意,其家庭背景与高尔夫球正是“八杆子打不着”。按照叶莉英的说法,最初打高尔夫球只图“新鲜好玩”,后来就把打球看成一份有趣的工作,很认真地去做,做完之前不想结果。

  叶莉英在球赛中的表情永远是波澜不惊,旁人休想从她脸上读出比赛的态势来。就说这次LPGA资格赛决战,叶莉英头两天还排在并列第31位,但第三轮球场天气突变,她打出75杆后名次骤降21位。好在这时一向冷静乐观的心态帮了叶莉英一个大忙,她当天晚上就“没心没肺”地与教练汪志毅享用美餐一顿,次日靠74杆保住晋级资格,然后又在最后一轮打出功德圆满的标准杆。

  “那时候肯定会有点急了,”叶莉英说,“不过我真的没想过要做第一个(中国大陆LPGA选手),这样压力会比较小。高尔夫球是项心理压力很大的运动,有时候我真羡慕跳水运动员,‘扑通’一声跳下去,游上来就可以知道结果。我们不行,前一个洞打糟了还有后一个洞,还得继续往下打。”

  不喝茶、咖啡和可乐是教练给叶莉英定的规矩,油腻的食品更不能碰。除了严格奉行这些禁令外,26岁的叶莉英与别的同龄女子并无不同,她喜欢游泳和旅游,不过最喜欢的还是“呆在家里什么都不干”。当然,叶莉英的偶像会让大多数同龄人觉得陌生,她喜欢那个名叫埃尔斯的南非男子,并仿效他挥杆的姿势。

  是的,挥杆是叶莉英的强项,她的平均开球距离达到240码,有时甚至能把球开出300码。与埃尔斯的绰号“大容易”一样,叶莉英的绰号也沾了个“大”字,只是她每次听到有人叫自己“大炮”还是会笑作一团。叶莉英说:“其实中国选手在长杆上是不输给外国选手的,我们的弱项是在短杆和推杆。有时候看外国选手的救球和推杆简直像变魔术一样,感觉他们是在玩球,我们是在打球。”

  一个多小时朋友聊天似的采访中,叶莉英的笑声越来越多,她谈起自己还没时间找男朋友,谈起自己如何被误传为“职业教练”……遇上比较严肃的话题,她也会收起笑声认真地想一想,比如道别前的问题:“你会抱着什么目标打LPGA巡回赛?”

  “明年当然是想拿到LPGA的全卡。”叶莉英脸上又有了打球时的认真表情。“要是可以打得更好,希望至少能赢一场比赛。我知道这蛮难的,但总要试一试。”作者:袁汉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