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学高尔夫从一而终是捷径 访魏京生和京生教练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11:13 精品购物指南

  一石击起千波浪,本报11月8日报道的《高尔夫初学者的一团乱麻——如何选个好教练?》,揭露了高尔夫教学中存在的种种问题,引起业内人士和高尔夫爱好者的关注和议论,当然,更多读者的第一反应是:能否推荐一些优秀教练?

  这可是一项让我们忐忑不安的艰巨任务,因为到目前为止,尚没有关于“优秀”的指标可供参照。不过,本报将陆续采访一些业界内口碑好的教练,听他们谈谈教学理念和观
点,希望高球爱好者们能从中得到一些启迪,少走弯路,轻松快乐地进入高尔夫的美妙世界!

  本期出场教练

  魏京生及京生教练组

  大本营:高润高尔夫练习场

  教学事迹

  ●魏京生曾经仅用一年的时间,将零起点的小将培养成为中国冠军。他的得意门生张娜,2000年5月开始学球,2001年5月就获得北京青少年高尔夫球公开赛18~21岁组冠军,之后更获得多项比赛的冠军,现为职业选手。

  ●经过多年研究和实践,成功总结出了一套完整的、适合国人的教学方案。

  ●培养、组建京生教练组。

  教学观点

  ●关于从一而终

  每个教练都有自己的技术观点和不同的教学体系,魏教练举例说,现场观摩大佛杯比赛时发现,索伦斯坦挥杆时是肩、腰、腿同时发力,而朴垠芷是腰先动,肩、腿滞后,谁对谁错?!因此,单纯追求改动作而经常换教练的人,绝对会困惑到不会打球。而从基本功开始教起的教练,又经过长期接触,熟悉学员的身体条件和动作特点,才有可能量身定制教学方案,保证事半功倍。当然,别忘了“从一而终”的前提:一套正确的教学方法!

  ●关于教学水平

  魏教练毫不忌讳地承认,他重新组建的队伍还太年轻,个别初级教练只学了3个月球。但是,魏教练保证说:第一,他们都是精选出的苗子选手,3个月的水平相当于很多人3年的水平,他们的教学水平足以向初学者传授基本功,甚至比高级教练更有感觉和耐心;第二,京生教练组是进阶式的教练队伍,初级教练不行了,可以换中级教练或高级教练出马,这样也为学员们提供了“从一而终”的最大可能。

  ●关于临时性教学

  有些学员选择临时性教学(按每小时收费),觉得阶段性地请教练指点一下即可。但是魏教练指出:如果碰上负责任的教练,当他纠正你最大、最致命的问题时,可能会导致你连球也打不到。所以,很多教练会选择随便指点一下并不重要的问题。表面上双方皆大欢喜,但对于学员来说收获并不大。

  教学特色

  魏教练一再强调:他们的特色和优势,就是团队。价值6800元的15节教学课程是由初级、中级和高级教练组合完成。因为这些教练学球、教球使用的都是同一套教材,所以教学方法几乎是一致的,即使中途因为特殊原因换教练,或是从初级教练换到中、高级教练,都不会出现教学冲突。魏教练承诺说,如果在2个月左右学完这套课程,男学员下场成绩肯定在108杆以内。

  此外,京生教练组推出的10000元/年的全年教学也物超所值,学员每天练球时都能保证有1个小时的时间。

  学员发言

  索先生 球龄2个月

  一开始学球时,听说教我的教练才学了3个月球,我的心里特别别扭,强烈要求换教练。但是换了教练后,也是同样的教法。后来发现那个女孩球打得真好,根本不像只学了3个月的,我真应该向她讨教一下学球的秘诀。

  张先生 球龄1年 最好成绩94杆

  自学了一年,九十几杆也不算太差,但再也不进步了,很是苦恼。在这里上了一堂基础课,对着镜子学转身,才发现基本功太重要了,套用一句电影台词:“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重新开始的机会,我会说三个字:请教练!”

  采访笔记

  原来,采访一个毁誉参半、有争议的人物竟是一件很刺激的事情。这种刺激源自未知,你可能有意外收获,也可能失望透顶。魏京生就是这样一个人,在高球圈里,无论是他的出身、他的技术理论,他的教学水准,甚至他的为人,都有正反两种版本在流传。

  短短的接触,尚不能妄下结论,但这个有些执拗、有些狂妄的高球教练,的确让我联想起马俊仁——没镀过“金”,教材是自己摸索出来的,手下都是农村孩子,坚信条件再艰苦也能培养出世界冠军!或许判断一个教练的好坏很复杂,但魏京生能够培养出冠军,培养出职业选手,总可以让人信服了吧。

  在现在的高球环境中,急功近利风气盛行,而魏京生选择的是最科学但也最不容易管理的团队教学,虽然也曾因此“栽”得头破血流,但依然不悔。

  我愿意把这样的教练推荐给更多人。

  (赵冰)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