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八万欧元打一年职业赛 哈夫雷特透露打球辛酸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09:33 南方体育

  □本报记者聂蔚上海报道

  27日,第三轮,打完18洞的法国人格利高里.哈夫雷特(Gregory Havret)去计分处交记分卡,迎面遇上一位相熟的球员。“Happy new year!”寒暄之后,那球员如此跟他说,他笑着道谢,这天的他,确实很happy。当然,现在远没到真正意义上的新年,球员口中的新年是指欧巡赛的新赛季,而VOLVO中国公开赛正是2005赛季欧巡赛的第一站,最重要的是,
第三轮哈夫雷特的成绩格外地好,共抓了五只小鸟,无一个破击,是当天所有球员中的最好成绩,一下就把第二轮+2的成绩提高到三轮后的-3,名次也从前一天的第28一下跃升到第5。

  出色的成绩引起了媒体的关注,第三轮结束后他的身后跟了一群想采访或给他拍照的人,而前一天,笔者是唯一守在18洞“堵”他,跟他预约采访的记者。所以他如约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并说了一句令记者很开心的话:“也许是你给我带来了好运。”

  一年要花八万欧元打高尔夫职业巡回赛的法国人不多,欧巡只有八个,美巡更是稀少,只有一个,这次VOLVO中国公开赛,哈夫雷特也是唯一来上海参赛的法国球员。跟英国人比,法国人对高尔夫的热情稍欠,哈夫雷特能成为职业球员,是因为有幸生在一个有打球传统的家庭。

  “其实,一开始我根本不喜欢高尔夫,”哈夫雷特说,“但我父母那叫一个热爱!成天联系亲朋好友组织比赛,也硬拉我参加。我打球的次数多了,渐渐打出点水平,后来也就喜欢了。”

  刚转职业的那一两年,自费去各国打比赛让他感到有些吃力。“一切费用都是自己出,路费、住宿费、以及付给球童的费用,全加起来一年大概要八万欧元。”虽从小生活在衣食无忧的家庭,可提起这些昂贵费用的支出,哈夫雷特仍皱着眉头叹息:“太贵了。”

  好在他成绩还算不错,2001年11月4日,他在意大利公开赛上夺冠,赢得了职业生涯中第一个欧巡赛冠军头衔。那年法国著名球员托马斯.勒维也在欧巡赛赛事中夺过冠,因此他们无意中为法国高尔夫史创造了一个光荣纪录:首次在单赛季的欧巡赛中先后有两个法国球员获胜。2002赛季比较令人失望,他最后在奖金榜上的排名仅列第134,但此后状态逐步回升,在今年一月的登喜路锦标赛上取得了第2名的好成绩,中国公开赛前以334,205.56欧元的收入在欧巡赛奖金榜上排第61位。

  搬去迪拜过惬意生活这笔奖金跟埃尔斯、古森哈灵顿等人的相比也许算不得什么,却已经足够使哈夫雷特过上比较宽裕的生活了,这次他可以带自己的球童来中国就说明了这点。中国对欧洲球员来说很遥远,多带个人过来花销也会很大,所以经济拮据一点的球员都只能独自前来,用球会提供的球童。“这次跟我来的球童是我一个朋友,不是我常带的那个。以前那个是英国人,我们配合很好,不过这次有事来不了。我们合作了三年,我给他的工资是按周计,每周800欧元。”哈夫雷特说。尽管知道直接问人关于收入和支出的问题不太礼貌,可出于专题需要,记者还是鼓足勇气问哈夫雷特这些事,而他也不以为忤,答得很爽快。

  哈夫雷特尚未结婚,现在有一个感情很好的女友,这次没有跟他来中国。也幸亏没有来,否则她很可能受不了上周五的严寒。“她喜欢气候宜人的地方。我们明年一月会搬到迪拜去,那里的冬天很好过,而且,税很便宜。”他笑笑说,“我在一个高尔夫球场边买了一所房子,生活也很便利,我女友很乐意去那里定居,若非这样我未必会搬去。不过我们都喜欢那里,那是一个迷人的城市,有很多欧洲人在其中居住。”

  □本报记者王星上海报道

  浏览中国公开赛专题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